我不是藥神:法律面前,難道窮人連含_的資格也沒有?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開Blog十週年包場放映,等緊你報名!goo.gl/6o8hpk

 

英文片名:Dying to survive

7d5e642d2307633f49a7d6eed8b17e07

今時今日內地電影輕易賣座,像《戰狼II》《紅海行動》一類電影票房狂收,甚至可以大收五十多億人民幣,位列全球年度票房榜頭幾位。你或許對過份硬銷的「大中國主義」嚏之以鼻,卻得承認技術絕對可與荷里活電影相比。假如這類電影你難以接受,內地暑期檔的奇芭《我不是藥神》就絕對值得一看。在沒有大型動作場面或特技「加料」下,以感動與共鳴來帶動觀眾的好感,「刀仔鋸大樹」在內地暑期檔大收三十億人民幣。雖然,內地過往亦同樣有不少低成本電影大賣,像《唐人街探案》系列,海外觀眾未必會對其笑料感到共鳴,惟本片不單是笑位夠到肉,當中所描述的情義兩難存、法律不外乎人情等等問題,細膩動容,在完全無需任何煽情位下,末段淚水幾乎沒有收止過,這種觸動人心的情味,連日韓電影都拍不來。故事以「賣假藥救人命、賣真藥卻害人不淺」為骨幹,到底法律面前,是否「窮人含_」,還是連「含_」的資格都沒有,因為性命不保?當個俠盜羅賓漢只為救萬民,又是誰對誰錯?劇本對主角的性格轉變、心路歷程之描繪尤為精彩,更難得連一眾配角與每條支線都有戲可演,對故事的起承轉合描述起來冷靜鎮定,即使幾場感情波動位都沒有呼天搶地式哭叫,就讓觀眾自自然然投入到角色視點中,與他們一同成長與改變,實為年度最佳作品之一,連同類的《續命梟雄》也比下去。

 

 

售賣印度神油的程勇,私生活不堪,生意不佳又要照顧病重的父親,並得跟前妻爭取兒子撫養權,就連房租也交不起。某天,他認識到一個病人,托他從印度走私一批醫治白血病的仿制藥,因他們傾家蕩產也吃不起正版藥。程勇可沒料到,他得到仿制藥的中國代理權後,竟然因此大賺一筆,不單拯救得大批病友,就連自己的生活都有所改善。可是,他的「藥神」舉動並非人人受落,正版藥商與其他「行家」正對他虎視眈眈...

 

 

過去一年從《戰狼II》到《紅海行動》都盡見內地以民族情懷級大製作,確能掀起熱話兼賣個滿堂紅(當中還有一部帶點「抽水」味的奇片《空天獵》),但於技術之外,片中過份渲染的「大中國主義」或難以令普遍海外觀眾受落。來到《我不是藥神》,若能拋開對內地電影的成見,自會明白怎能「刀仔鋸大樹」收個三十多億,更難得是本片絕非「內地共鳴片」,普羅觀眾也能看得有莫名的感動。談的是個「法律不外乎人情」的故事,男主角購買藥效一樣的「翻版藥」,成功救了無數條百姓生命,偏偏就因為「法律」的問題,他被控走私、賣假藥。

就著這個議題,大可以安排大量超煽情催淚情節去擠觀眾淚水,惟成品卻沒有用上這些濫情的招數,反是透過極細膩的角色性格描繪、生活化的細節,令觀眾與一眾角色一同成長,為他們的遭遇或喜或憂,繼而在片中幕幕涉及到道德與人性的爭議,自會感到共鳴,深受感動。從男主角到他身邊的一干人等,每人都有自己所屬的位置與故事,即使連負責搞笑的牧師,如此大配角都有可堪發揮的部份,更別談主角從一個市井之徒走上「藥神」之路的過程,刻劃起來簡潔有力卻個性立體;這群「藥神」的成長與心路歷程,描繪起來感情收放自如,流暢而不刻意,即使末段幾個出人意表的變卦,也沒有刻意催淚或戲劇化,文牧野之編導功力,應記一功。

 

 

故事也妙在加入了各類不同的元素。主線雖然看似俗套:一個市井之徒從成功到衰敗的故事,當中的支節卻見峰迴路轉,無論是當中的反派,還是警方身陷的尷尬位置,再加上一眾配角私生活的困局,全均以輕輕幾筆就交代得活靈活現,令看似簡單的故事內容極為豐富,更因這一堆支線的拼湊,令故事信服力大增,言之有物。當中得一讚既有徐崢當然也離不開搞笑,有關笑料確能獲得哄堂掌聲,卻非只有內地觀眾才懂笑的笑位,也沒有過份誇張,掩蓋了主線的認真,足叫全片雅俗共賞,當作娛樂片來看也賞心悅目。看畢本片很難不想起同類故事《續命梟雄》,論演技當然難及兩位奪獎的男角,惟劇本之深度與細膩,肯定更勝《續》片。

 

 

故事取材於真實案例來後天創作,雖屬虛構故事也不能離題萬丈,刻意把案情「美好化」。末段早叫觀眾看得淚流滿面,也勝在結局安排仍能冷靜克制,再從實感之中加入一絲戲劇元素,適可而止地平衡了「法律」與「人情」,雖名《我不是藥神》,惟收筆一刻的處理,主角的情操大抵也跟「神」分別不大了。

 

 

要徐崢演個充滿喜劇感的市井之徒,當然難不到他,前段的笑料幾乎都是因他而起,但更精彩是他轉變的心路歷程,從為錢到為了拯救萬民不惜以身犯險,多場內心戲演得細膩入微,遠超了單單是「搞笑」之用;演出縱不如Matthew McConaughey,也是一回超水準的演出,令電影生色不少。一群配角如王傳君、章于等等均有精彩的發揮,戲份均勻亦讓全片可觀性大增。

 

 

Netflix購入了本片,相信如《後來的我們》一樣,香港都沒太大機會能上映,但如有機會的話,真是一部值得入場觀影之作,與在場觀眾同笑同落淚,也實為本片觀影體驗的一部份,已很久沒試過在場有如此的觀影氣氛了。或許你對《戰狼II》一類電影不屑一看,但《我不是藥神》細膩入微的人物描寫、言之有物的劇本,還有那能輕易獲取觀眾共鳴的主線情節,隨時連日韓都難拍出如此佳作。或許你覺得這些情節超荒謬,但昔日中國,明日香港,當我們的社會已經一天比一天荒謬時,本片部份情節,我們也會有所共鳴的。
Rating:95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我好羨慕你哋唔係「去旅行」,係「去生活」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香港都唔夠呢度咁熱咁濕!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火速售罄,第二批貨現已到港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