馴狼紀:用震撼影像輔作敘事的典範

馴狼紀

英文片名:Alpha

馴龍記

CG電腦特技已在全球各地主流電影中大幅應用,甚至成了電影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,把一切不可能的影像震撼活現銀幕,是今時今日「大片」中必備的一環,製造觀能刺激不難,但要將CG與故事完美融合,則未必每一部都能造到,《馴狼紀》便作了一個完美示範。故事極為簡單,講述一位小男孩被族人遺下,與一頭野狼在荒野求存發生之友誼故事。劇情極為簡單(甚至有刻想起了是《恐龍大時代》真人版),對比同期的幾部荷里活猛片,也難達A級大片之格局,惟故事壯麗的影像與栩栩如生的特技效果,配以驚為天人的「動物演技」,俱讓本片如同一場不可能的魔法,呈現出最震撼奪目的奇詭影像。因著故事結構極為簡單,就是一個男孩與一頭狼之間的故事,因而用上了最少語言,甚至只靠幾個眼神交流,輔以嘆為觀止的浩瀚景觀,場面奪目迫人,幾乎每一格都是影像瑰寶,香港沒有IMAX放映,極為可惜。入場請別當驚險刺激的野外求生片看,片中動作場面不多,就是純粹看著一段人與狼之間的感情,難得有盡起承轉合,幾個典型性場面融情入景,扣人心弦,不期令觀眾對兩位主角的生死而擔憂。以此精鍊的電影語言,呈現出一部感人至上的「動物片」,是為善用CG敘事的典範。

 

 

公元前二萬年,一個部落正前往遙遠的地方進行捕獵。族長兒子Keda生性善良,不擅野外求生技能,於捕獵行動中意外墮崖,族人誤以為他已身亡,把他遺在山邊。Keda大難不死,腳傷之下找不到回家之途,遇上同被族群遺下的狼Alpha,二人因而成為生死之交,但在回家路上不單要面對其餘動物攻擊,更得面對惡劣的嚴寒天氣...

 

 

《馴狼紀》一再延期,甚至延遲了足足一年才上映,看似「伏味甚濃」,或為一部年度的滄海遺珠。本片在市場推廣與宣傳上實有難度,畢竟既非娛樂特技大片,要談個言情的故事,或是動物之間的感動傳說,又好像力有不遞。電影沒有任何知名演員,又未至於像部A級大製作,不難想像連片商都對之沒有信心。可是,或許正正入場前不會有太大期望,第一場戲已經目瞪口呆。

 

 


別分電腦特技與實景,每格畫面都是影像瑰寶,賞心悅目

打從首場圍攻美國野牛(Bison)的戲份,簡潔幾個鏡頭便展現了戰略與形勢圖,壯麗景觀懾人心魄,無需刻意製造緊張,輕輕幾筆已把一場意外描繪,收先聲奪人之效。繼而這個描述公元前二萬年前的故事(誤以為《公元前10,000年》的時空已夠「早」,這個竟再早一萬年),幾乎全片都在廣闊無垠的景觀上取景,無論是荒原、沙漠、冰川,以至末段的冰洞,結合了電腦特技效果與嘆為觀止的攝影用鏡,帶領觀眾投身至這場幾可亂真的光影幻夢,像夕陽下的關係逆轉、星空下的平靜一瞬,以至浮冰的生死一線,獨看這一切震撼迫人的畫面,已覺值回票價了。

空有一連串精緻的鏡頭也不足成佳作,再聚焦在一段窩心細膩的「人狼情」,實拍出了同類「人狗情」、「人貓情」故事難得的味道。兩個角色不打不相識、同病相憐,同是受了傷,也同是被人遺棄,雙方未必擅長於求生技巧,卻從中互補不足,成就一段生死之交。全片大部份時間只有男主角及一匹狼(「演員」實為狼狗),沒有太多對白,卻無需大灑催淚彈仍能讓觀眾為之感動;在短短九十分鐘內,這段「人狼」之情有著明顯的起承轉合,扣人心弦,末段甚至對之產生共鳴,因他們生死未卜的下場而擔憂。自問向來對「動物片」沒太大感受的我,都被他們的關係所感動。

 

 


壯麗景像不獨為營造大場面或觀能刺激,亦可輔以敘事、提升觀感,本片正作了完美示範 

無論影像與感情的刻劃都相當細膩,更令我鍾情的,則是片中能夠結合兩者來說個故事。如文初所說,今時今日的主流電影都會利用電腦特技來營造大場面、製造緊張,但本片在有眾多機會「製造緊張」下,卻沒有把特技場面胡亂應用,只善用這些大場面來敘事。全片結合了不同地貌、天氣,幾可亂真的場面不為娛樂性,更是層層遞進為主線鋪敘故事,利用多個大場面去鋪陳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變化,即使如浮冰一場比較大型的驚險場面,拍來也恰到好處。入場絕不能抱著看驚險動作電影的心態,但這一連串視覺震撼縱非為「製造緊張」,也不會讓觀眾感到納悶。在外地有另設IMAX版本,是呈現瑰麗影像的最佳版本,香港不作此格式播放,實為可惜。

 

 

從另一方面看,即使全片利用超凡視覺效果來敘事,過份克制地壓縮戲劇性效果,又是略為失望之處。人與狼之間聚散分離的部份寫來理所當然,有欠轉折,過程略嫌突兀;即使全片集中寫一段人與狼之間的感情,彼此之間亦有盡起承轉合,於「合」之後,結局就缺乏了一個高潮位,收結極為突然,整體就真有點反高潮了。

 

 


這位動物演員極為「好戲」,一瞬間還誤以為CG神功 

電影中自創了一套非英語的語言去帶動全片,誠意可加,但有沒有需要認真至此,就真見仁見智,好像令演員們都難以投入,就像男主角Kodi Smit-McPhee即使由頭帶到尾、全屬獨腳戲,發揮有限,反而不及一頭狼狗般演技出眾。我很難想像到底這頭動物演員是如何訓練出來,甚至觀影時都不斷懷疑,到底這是CG特技還是真的一頭動物演員?她在全片稱得上是七情上面,甚至連腳傷都演得栩栩如生,我差點以為又有誰以動態捕捉技術來演出,怎料她竟是切切實實一位動物演員。到底是她演技出眾,還是歸功於幕後的動物訓練員?這真值得探討了。其極出色的演繹,實能與電影本身作個完美呼應,為觀眾帶來了一場超乎想像的冒險之旅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《馴狼紀》看似牌面不強、賣點不多,卻絕對是一部年度的滄海遺珠。嘆為觀止的浩瀚景觀、幾可亂真的視覺特技,再輔以一頭分不清CG還是「演技出眾」的狼狗,已盡現了一場難得的電影幻夢。人與狼之間的關係感情細膩,難得全片在這嚴苛的求生故事背景下,沒有刻意製造緊張,反是利用電腦特技融情入景,著以輔助來敘事,感情層層遞進,甚至令觀眾產生共鳴,看得如癡如醉。別抱觀賞娛樂片的心態入場,細味一段遠古的友誼故事,確無失望。
Rating:85/ 100

 

【最新電影旅遊文章】南美四國戲院遊(Part 2):玻利維亞篇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智利南部湖區絕景(Part 2):難忘火山之旅Volcano Osorno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原創小說反應熱烈,只剩最後不足十本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現凡購買新書,即送兩張Postcard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