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幫忙:Anna Kendrick與Blake Lively的完美合作

小心幫忙

英文片名:A Simple Favor

小心幫忙

Paul Feig由從沒失手的喜劇題材,轉拍懸疑片固然吸引,也要多得兩位女主角在社交媒體上的種種「神秘舉動」,成功令《小心幫忙》未映先備受關注,美國開畫叫好叫座。故事講述一位超級好媽媽遇上了性格南轅北轍的閨蜜,某天對方卻神秘失蹤。看來一下子令我想起幾年前的「神片」《失蹤罪》,同樣借一段失蹤疑雲去看人心的陰暗面,雖然不至扭得像《失》片般「神」,過程也有夠曲折離奇,不斷從多角度誤導觀眾,到底誰是真兇,以至失蹤案情看來又局中有局,到底是否真的就「失蹤」那麼簡單?這也看來高潮迗起。Paul Feig縱一改路線拍懸疑故事,仍沒失他的幽默感,緊湊劇情中偶爾加入精警笑料,尤以兩女之間的對話最為過癮。Paul Feig繼續以女性角度出發,不從笑彈中刻劃女性情誼,反從針鋒相對的角力中,寫出女性的黑暗一面,閨蜜背後潛藏難以想像的危機。或許《失蹤罪》珠玉在前,眼見充滿層出不窮的扭橋位,滿以為將會再次扭個甚麼瘋狂結局,怎料竟然比想像中「正常」,而且「扭」得太多後又回歸「正常」,更令案情帶漏洞,結局有點失望。

 

 

Stephanie是位好媽媽,思想單純得在其他家長眼中,覺得她有點奇怪,直至Stephanie認識了思想前衛的Emily,二人性格南轅北轍,卻因而成了最好朋友。Emily身份神秘,刻意隱藏自己的過去。某天,Emily請Stephanie為她作個簡單幫忙,照顧自己的兒子後卻神秘失蹤。在Stephanie四出調查之際,其實警方也對焦著Stephanie...

 

 


Paul Feig精準的笑料設計,於本片依然大派用場 

《最爆伴娘團》一鳴驚人,到《凸務Madam》、女版《捉鬼敢死隊》,Paul Feig皆從沒有讓觀眾失望,甚至每部作品都有不同程度的驚喜,幾乎可以獨創喜劇的品牌保證,得知他要拍部懸疑片時,既很期待,也很好奇他會否駕馭得來?作為題材的轉營,Paul Feig也加入了不少他最擅長的笑料。片初兩女一冷一熱、一保守一前衛的思想衝擊,成功為觀眾帶來了大量到肉的笑料,尤其Blake Lively輕描淡寫,卻又每每出口金句,仍為Paul Feig的金漆招牌。

 

 

Paul Feig數部娛樂喜劇頗有一手,節奏明快、娛樂性極豐富,來到此作也沒有失色。撇除笑料外,全片也能保持著高度追看性,中段劇情結構謎團重重、局中有局,而故事透過不同的蛛絲馬跡嘗試去誤導觀眾,每個角色都有可疑,而神秘失蹤少婦的過去更是撲朔迷離,未到最後一刻都難知道真相。劇情就著兩位正邪莫辨的女主角,與觀眾大玩心理角力,不斷與編劇來個腦交戰:深藏不露的少婦或埋藏恐怖過去、天真無純的好媽媽也不代表內心毫無陰無面。劇情一邊既具查案、解謎的玩味,同時把兩位女性的陰暗一面愈挖愈深,對女性人前「閨蜜」、背後毒針的角力,刻劃得心思細密;由當年《最爆伴娘團》「閨蜜」反面的笑中有淚、正面積極,來到本片的危機四伏,兩女性格與背景不斷逆轉,依舊營造密不透風的劇力。

 

 

來到結局,自不然有個驚人扭轉,甚至不單止一個扭橋位,更是接二連三地震懾觀眾。這不單是個「局中有局」的佈局,甚至把一件看似簡單的案情扭來扭去,誰勝誰負以至到底哪個才是「真相」,成了電影的最大懸念,而此佈局也拍得引人入勝。可是,來到結局的「攤牌」部份還不斷「扭上扭」,反令故事漏洞處處;滿以為會來個甚麼「爆點」,原來背後的真相頗為「正常」,更讓前段部份支節,只淪為誤導觀眾而設,而結局企圖把事情扭至另一個層次,卻得不到應有的戲味,只讓成績中規中距,更別說能與同類的《失蹤罪》堪比。

 

 


Anna Kendrick與Blake Lively將兩個性格極端的角色,演得維妙維肖又火花十足,成了全片最出色部份 

若說到全片最出色一環,未必是劇本或導演Paul Feig的導技,而是兩女傳神的演出。Anna Kendrick一改以往「鄰家女孩」的形象,演個從好媽媽到帶點「黑化」的女人,無論是前段的天真無邪,以至末段心機算盡又帶點勇敢的性格,均突破了同類作品的框框,眼前一亮。Blake Lively戲份不多,每每出場就壓場感十足,演個背負神秘過去、內心恐怖的少婦,懾人的氣場已搶盡風頭,完美演繹一個深藏不露的女人。兩位演員表現了一動一靜、一冷一熱的代表,可每每碰頭卻火花四濺,幾場對手戲更成了電影的最難忘所在,獨看二人的演出已值回票價。

 

 

《小心幫忙》作為Paul Feig從喜劇轉營至驚慄類型的一作,仍不失其固有的喜劇細胞,對節奏調控依然迎刃有餘,絕不比前作失禮,娛樂性十足。Anna Kendrick與Blake Lively全情投入的演出,演活了一對笑裡藏刀的閨蜜,獨看她們的對手戲已值回票價。不過,對於故事的佈局,前大半段縱開了個不俗的頭,可惜結局難以收控,則覺虎頭蛇尾,難以呼應前段的伏線與玩味,不單漏洞處處,更覺不少情節只為誤導而誤導。
Rating:75/ 100

 

【最新電影旅遊文章】南美四國戲院遊(Part 3):秘魯篇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復活節島生存之道(行程篇)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原創小說反應熱烈,只剩最後不足十本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現凡購買新書,即送兩張Postcard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