毒魔(IMAX 2D):外評唔好成日追住Sony嚟攻擊啦

毒魔 評價

英文片名:Venom

毒魔

《毒魔》打從預告片推出後,似乎都沒有被觀眾看好,被人一沉百踩,推出後更是劣評如潮,甚至將其與超級英雄電影的經典爛片王《神奇4俠》、《貓女俠》作對比,到底是否真的差劣至此?曾說過,近年Sony不少電影都疑似在Rottentomatoes「俾人搞」,如《Emoji大冒險》是否真的堪成「零分動畫」,而《靈異凶間》又會否差得只有幾分?《毒魔》作為Sony及Marvel一部全新的「起源」電影,以「反英雄」姿態推出一個新系列,講述一隻外星生物結合人類身軀以圖侵略地球的故事。大抵因為「毒魔」角色曾被《蜘蛛俠3》搞得不倫不類(以防大家忘記,其實當年「上身」的對象,亦為記者Eddie,在原著中確跟蜘蛛俠不和),早在觀眾心目中已留下壞印象,要把之用全新角度來Reboot,亦虧Sony有無比勇氣才能成事。《毒魔》縱非佳作,也絕不差劣至此,作為一個「起源故事」,過程有盡起承轉合、有紋有路;作為一部娛樂電影,不求太多也極盡密集觀能刺激,而「毒魔」這個性格複雜的角色,拍來竟有濃厚喜劇感,末段轉折甚至不乏可愛一面。以「反英雄」的源頭故事,最少更勝《自殺特攻:超能暴隊》,是美漫Universe下的一個全新嘗試。當然,《毒魔》縱不至爛片亦誠非佳作,細節位犯駁處處、在補拍與刪減後亦令部份情節顯得突兀,解釋不周而具沙石,結局一戰草草收場,也是不爭事實,惟電影是否差劣至此,就真值得商榷。

 

片尾還有兩節片段,請觀眾留步。

 

商家Carlton正進行太空探索計劃,表面為人類未來而努力,實則卻用活人實驗與外星生命結合。一次太空任務發生意外,令船上的外星生物逃脫,其中一隻生物Venom意外依付在記者Eddie身上。正在調查Carlton野心計劃的Eddie,本為一個失敗者,無論愛情、事業、人生皆通通失意,卻因Venom而令他得到強大力量。當他還未學會如何跟這個力量共生時,卻得面對Carlton的瘋狂追殺,更恐怖的是外星生物背後真正陰謀...

 

 

毒魔 影評
或許《蜘蛛俠3》對「毒魔」描繪的不足早就深入民心,本片以另一角度示人卻頗有驚喜 

從首支預告推出後劣評如潮開始,似乎《毒魔》已是注定將被一沉百踩。Sony在與Marvel以合作形式重啟了《蜘蛛俠:強勢回歸》獲得空前成功後,就再向這個「反英雄」的時空出發,其實,如不要求過高,作為一部超級英雄的「起源」電影,也有著清晰的起承轉合,對主角亦一定的交代,絕不如《神奇4俠》般雜亂無章,把之拿來作對比亦太誇張了吧?

或許,在《蜘蛛俠3》中,「毒魔」的形象太差(只成了「群揪戰」中其中一員),觀眾難以對之有所期待,但此作確與前作的形象大有不同。據說一如原作中的形象,此作「毒魔」帶點亦正亦邪的設定,拍來不乏喜劇感,來到末段竟帶幾分可愛感覺,完全一洗了前作變成「大茄奸角」的形象。毒魔與主角之間,兩個末路人慢慢建立的關係,拍來也充滿小情小趣,關係慢慢從敵對變成合作關係,鋪排也略帶驚喜。要寫這種正邪難分的角色,實比一部英雄形象難度更高,在此作中已見盡了最大努力,不致一敗塗地了。對比「隔籬公司」的同類「反英雄電影」《自殺特攻:超能暴隊》,《毒魔》沒有落入一味麻木打鬥、缺乏人物個性的設計,作為一部小試牛刀的「反英雄電影」,Sony絕對比華納來得更成功。

 

 

毒魔 Venom
動作場面或難如其他超級英雄電影般大型,水準卻絕不如差得像《神奇4俠》吧? 

看超級英雄電影,最緊要娛樂性夠豐富,《毒魔》肯定不如《神奇4俠》或《貓女俠》般悶場連連。或許先天的角色設定創新有趣,於同類電影中較具創意,也有一定吸引力去追看能怎樣玩下去。電影的節奏明快,且勝在簡單直接,看來也沒有太多悶場。動作場面縱不至密集、數場重要動作場面亦不如Marvel「正傳」電影般大型可觀,仍有過癮的觀能刺激快感;莊諧並重的動作場面,不失導演前作《喪屍樂園》的趣味。若不強行以Marvel大製作心態視之,獨論《毒魔》之娛樂性,絕對是合格的娛樂猛片,最少你不會散場後高呼「回水」。

 

 

撇除外在的觀能刺激與趣味設定,劇本就真充滿沙石。網絡傳言這根本是《外星生命》的續集(不獨是結局連貫得到,《外星生命》甚至預告片中「重用」了《蜘蛛俠3》的一個鏡頭),這個想法當然是事有湊巧,惟本片對於「毒魔」的描述,竟連《外》片也不如。的確,牠與男主角之間的互動頗具火花,對「毒魔」本身卻沒有多加鋪排,甚至連上身方式都自相矛盾,令部份情節看來順理成章,縱有娛樂性卻有欠戲味。據主角Tom Hardy所說,如今的正片刪減了超過三十分鐘戲份,後天也曾進行了補拍,大抵因此原因,劇情轉折來得極為突兀,尤以反派的處理,在片長所限下,看來只為鋪終極一戰而趕及把他「處理出場」,操之過急。

 

 

毒魔 tom hardy
Tom Hardy久違了的「現真樣」,一下子有點看不慣 

總的而言,《毒魔》在芸芸超級英雄或Universe系列電影中,確實創出了好玩有趣的新開端,作為一部反英雄電影,也比敵對公司作出了更佳的「起源」故事。全片節奏明快,亦對主角的個性有了不俗的交代,「人魔」之間的互動更不乏可愛搞笑。別管劇本上的沙石,縱不至超級佳作,也肯定非如外評所言般一文不值。對於「毒魔」的源頭,絕對更勝11年前只曇花一現的《蜘蛛俠3》。
Rating:75/ 100

 

【最新電影旅遊文章】《登月第一人》老是常出現的太空電影場景:「Houston, we have a problem.」@Space Center Houston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你未搵到工做咩辭職?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原創小說反應熱烈,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