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美四國戲院遊(Part 4):哥倫比亞篇

行程的最後一站,我來到了哥倫比亞。就我對哥倫比亞的第一印象,算是比其餘南美國家的物價,略為昂貴一點,又或許(相對)較接近北美,懂英語的人亦較多。有感懂英語的人,就有權把物價叫得高一點。

 

我可沒想到,在哥倫比亞的電影戲票竟低得難以想像。印象中,我看過最低電影票價是在馬來西亞印度,可沒想到哥倫比亞竟比之還要低。

IMG_5405
Cine Colombia在哥倫比亞的大商場中幾乎必會出現,而且充滿格調,一洗哥倫比亞的落後形象
一如秘魯有Cineplanet智利有Hoyts,在哥倫比亞也有Cine Colombia。Cine Colombia是當地最大型的院線,甚至不時在荷里活電影片尾中,你也會看見「特別鳴謝」或「合作夥伴」中有Cine Colombia。Cine Colombia似乎所作的社會公益事業也很多,因哥倫比亞不少仍為窮困山區,Cine Colombia會帶吹氣銀幕都各個偏遠地區,向當地人免費播放電影,為他們帶來娛樂。在每場電影放映前,都有播放相關的短片,此舉當然有宣傳成份,算是院線較少有的做法。

 

P_20180708_205757_vHDR_Auto
在某個住宅區中的戲院,竟然出奇地大,坐得超舒服
別看哥倫比亞看似窮困,卻是我在幾國中,戲院環境最好,甚至可與其他西方國家看齊。Cine Colombia一般只在當地的大型商場出現(哥倫比亞太多沒有冷氣的小型商場),而且皆有一定規模。雖然兩間戲院沒有配備最頂尖的影音系統,但畫質頗佳,音響效果亦不俗,最重要是戲院斜度十足、座位亦為皮質設計,坐來極為舒服。我分別在北部的Cartagena與中部的Medellin看過兩場電影,兩家戲院都不算位於旅遊區,尤其Medellin的一家更是位於住宅區一個商場中,出奇地面積極大,環迴效果極佳。當日我看的是《蟻俠2:黃蜂女現身》,開了大院播放,劇院式設計,在期望不大之下,更覺驚喜。

 

說了大半天,當然得分享文初談及的戲票價錢。無論是Cine Colombia或其他哥倫比亞戲院,都會分成了早場、下午場、夜場。像我在Cartagena的一家,早場(兩點前)只需COP$4,750(約HK$13),我看下午場亦不過是COP$6,250(約HK$16),理應是我人生中看過最便宜的一場電影。雖然當日看的《Tag》爛味濃郁,在極炎熱天氣下,當作涼冷氣消暑也值回票價。即使我在Medellin看夜場《蟻俠2:黃蜂女現身》,也不過是COP$8,500(約HK$23),誤以為在秘魯已經夠便宜,這裡可說是超乎想像,難得戲院環境極佳,絕非「一分錢一分貨」。所以,這裡的環境絕對比我想像中好,甚至比北美部份次等的戲院好了。

 

p_20180714_204219_vhdr_auto3202959519065161828.jpg
第一次在南美看見亞洲電影,竟是於哥倫比亞找到《凶鈴契約》
或許哥倫比亞的懂英語的人較多,在這裡要找一場英語原音版的電影,絕對比其他南美國家簡單,只是來到這裡時,卻沒有適合的電影。一部《蟻俠2:黃蜂女現身》上映,幾乎已盡佔了所有當地戲院,甚至四個影院只映一片,選擇性不多,反錯過了機會去看其他電影。

 

戲院以外的難忘觀影「體驗」,是在當地坐長途巴士。有別於其他南美國家,播放電影只至晚上約十一時,就讓乘客可以好好安睡,或如秘魯本就有獨立的影音娛樂系統,哥倫比亞的長途巴士,竟然播放動作片至通宵達旦,可說是徹夜難眠,還要每一部皆是嘈吵的動作電影,那一夜坐了18個小時巴士,簡直身心俱疲。

 

IMG_5396IMG_5524
哥倫比亞好山好水,風景奇佳之餘,當地人也極為友善,是我在南美數國中覺得最安全的地方了
看了那麼久,或許大家仍會覺得,哥倫比亞本是一個罪惡天堂、九反之地,你還有勇氣跑去這些地方?事實上,又是否如此不堪?原來,哥倫比亞人一直對荷里活電影又愛又恨,全因這些電影一直都在醜化當地人,將那些八九十年代中的罪惡形象植根於電影之中,直把當地人描述得十惡不赦,但這一切早成過去。我自己甚至覺得,哥倫比亞是南美數國中,治安最好的一個地方。跟當地人談起這些荷里活電影,他們都有一定程度的不滿。雖然哥倫比亞廿年前真是個萬惡之地,如今早已脫離了昔日的陰霾,但荷里活仍樂此不彼找他們的國家作罪惡天堂之背景,更諷刺在這些電影從沒在當地取景,卻不斷抹黑他們的國度,令世人總覺得,哥倫比亞很可怕,事實卻不然。

 

荷里活電影總能「形象化」一個地方,像香港還是大紅燈籠高高掛、日本人往往矮矮小小、華人常是小丑角色(景甜B例外),沒有到過當地,或許只有一個錯誤的印象。

 

諷刺的是,在那程長途巴士中,竟然播放《魅影殺機》,巴士上皆發出陣陣不滿的聲音。電影以哥倫比亞為背景,不單從沒在當地取景,也把之描述成罪惡天堂,竟把首都波哥大刻劃成熱帶雨林,那是傳統人對哥倫比亞的形象,而事實上,哥倫比亞是全球最高海拔首都之一,又怎會出現熱帶雨林?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四國戲院遊(Part 3):秘魯篇

【延伸閱讀】哥倫比亞街頭人肉4DX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獵奇食事:喺哥倫比亞食自助餐,最搶手竟然係…?

【延伸閱讀】電影中不真實的哥倫比亞大城市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四國戲院遊(Part 2):玻利維亞篇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原創小說反應熱烈,只剩最後5本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現凡購買新書,即送兩張Postcard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