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底組:似乎跟「起底」關係不大?

起底組

英文片名:Keyboard Warriors

起底組

雖說網路小說文化對電影有一定影響,但看過《那夜凌晨,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》後,我真對這類作品嚇怕了。《起底組》借香港網路文化為題,以原創方式重構香港早前的解款車跌錢案,拍來卻鬆散乏味,有形無神,悶場處處。故事借這宗真實新聞案件,寫一眾「高登起底組」的故事。誤以為這是一個「查案」的題材,其實當中涉及到「起底」的情節少之有少,當中的線索幾乎都是突然跑出來,或是一干人等靈機一觸想起,欲看真正的「起底」過程恐怕要失望。電影中真正有戲份的「起底組」其實只有三位角色,再加上兩姊妹的故事,便充撐出一整部電影來。單單「解款車跌錢案」的故事,竟不足以拍得那麼長,便得交代眾人錯綜複雜的關係,還有不為人知的私生活。企圖輕輕帶出社會現象,著筆卻過於輕手,拋出了多個議題,卻沒有一個能沾得上邊。明明有著「起底」這個富趣味性的背景,拍來卻有如電視劇般平淡,添加了大量無意義的支節與感情線,令劇情更覺冗長,甚有中途離場的衝動。片中的人物性格描繪過於典型,蒼白無力,拍了一整部電影都好像沒有推進過甚麼,成年度一部華語劣作。

 

一輛解款車在鬧市跌錢,引來大批市長爭相搶錢,恰好關正傑與雷安明正在現場,一時好奇成立「起底組」調查事件。與此同時,路過現場的女警員柯梓楠負責調查此案,日間統領小隊偵查案件,回家後還得要面對妹妹煩惱的私生活。當警方正苦無對策時,「起底組」的成員卻發現案情絕非表面般簡單,內裡另藏重大陰謀...

 

初看「起底組」好像是個頗為有趣的題材,在網路世界人人的行蹤都能輕易被找得到時,這些「起底組」到底有何神乎奇技甚至比警方更厲害?原來,這不過是單單一個故事背景。打從開場一刻,介紹兩位主角出場及遇上解款車案件時,已覺拍來索然無味,製作上有如劇集式般平鋪直敘,全無吸引力。或許這是外人對「高登」的感覺?片中刻意把一眾「起底組」描述成奇奇怪怪的形象,而兩位主角過份「毒男」的形象,反讓角色與電影調子格格不入,在人物塑造上先成了一大敗筆。女警官刻意要讓她安排一個看似悲劇式的過去,卻全無交代到底發生了甚麼事,而她的拜金妹妹除了「拜金」之外,同樣性格空洞無物,更別談她不知哪來笨頭笨腦的朋友,突然就加入了「起底組」。

 

縱名為《起底組》,惟有關「起底」的情節卻少之有少,甚至全片可謂與「起底」關係不大。片中的重要線索往往都是突然地「爆」出來,又或是主角恰巧地想通了甚麼事情而引發,而非大家想像般透過網路動員去製造一場「起底」。即使兩位主角要「起底」,也說不清他們決定「起底」的第一步,到底要去「起」甚麼「底」或誰的「底」,在引旨本夠模糊的情況下,整部電影也難有甚麼追看意慾了。

 

故事建基於真實案件,其實加鹽加醋不難拍出一部趣味十足的作品,如今的材料似乎難以堆砌出長達100分鐘的電影,就為電影加入了大量無意義的支線。女警官兩姊妹的私生活,拍來又俗套又冗長,花了大半天時間都說不清她們彼此的「姊妹情」,只覺劇情婆婆媽媽,甚至忘了這是一個有關「起底組」的故事。當故事突然回到「起底組」的篇幅,兩位主角卻帶動不了整個故事。如是者,劇情就不斷在「姊妹」與「起底組」之間穿插,劇情依然毫無推進,把一個帶有趣味性的故事拍得平平淡淡,甚至悶場十足。當劇情在中後段來了個轉折,竟又看不出到底還有何推進空間,簡直給人有離場的衝動。

 

當支線已經開始胡亂發展得失控時,末段好歹也要讓故事導回正軌,總算勉強有回「起底組」的功能,帶出一個震撼的真相;讓平平淡淡的鬆散故事,有回基本的高潮位。劇情為求製造此高潮位,把「幕後主腦」的行為描述得極為反智,完全有違角色的背景,可說是「搵戲嚟做」,看得無名火起。未知本片有沒有意圖打入內地市場,來了個意料之內的結局之餘,還得帶點說教的味道,連末段丁點的好感都一掃而空了。

 

作為原創的故事,《起底組》空有個創意十足的意念,卻不懂如何發揮,無論劇本與導技卻差劣不堪,比同期已夠失望的《逆向誘拐》更難看。其實,要拍一類帶點「高科技」的查案題材,是否真的要拍得如《寒戰》系列般的大製作?這類小品製作總像捉到鹿不懂脫角,明明有個好故事、好意念,卻難以好好發揮,拍不出故事應有的效果。敗在整部電影縱有一定製作規模與大場面,拍來竟如像看電視式製作無異,極為失望。

 

演員方面,兩位「毒男」林耀聲及游學修在劇本把他們過度塑造下,只覺「毒男」得有點誇張,演技流於外露。鄧麗欣繼《空手道》《藍天白雲》後再演這類悲情十足、「有過去」的角色,發揮反不如前作,還望不要就此定形;初登大銀幕的陳凱琳,仍是流於電視劇式造作煩厭演繹,再加上角色本身極不討好,作為初踏影壇之作,難叫人眼前一亮。

 

以網路文化為題的電影,《起底組》只生硬地取了其名,拍不出「起底組」的故事。一個本是趣味盎然的故事題材,還得是建基於真實案件,拍來有形無神,難以充撐起一整個故事,便得加入大量鬆散的人物支線,讓本片愈拍愈無味,悶場連連。劇本把一眾角色過份典型地刻劃描繪,反讓一眾市井市民顯得極為「離地」,拍來誇張過火,令人有中途主場之衝動。
Rating:2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還記得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的興奮嗎?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返工儲錢辭職度蜜月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