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桃夾子:迪士尼要爛,也要認真地爛下去

胡桃夾子

英文片名:The Nutcracker and the Four Realms

Nutcracker (1)

迪士尼縱是今時今日世界電影市場的王者,可這一年的作品如《第五次元》《韓索羅:星球大戰外傳》皆票房與口碑仆直,來到看似是又一迪士尼最擅長、七彩繽紛的典型假日電影,改篇自經典芭蕾舞劇目的《胡桃夾子》,原來才是「伏片之霸」。縱是經典劇目,可由於劇目本身故事性不強,改篇成電影變成「伏片」已非首次,如2010年版《胡桃夾子》曾於爛蕃茄得到零分的「佳績」,而這部迪士尼版《胡桃夾子》也一樣伏味濃郁。

一如無數個迪士尼的故事,無論是早前的「第五次元」還是本片的「第四國度」,也是小孩子走到異域的冒險故事,惟《第五次元》故事再智障亦有不俗的視覺效果與動作場面,《胡桃夾子》卻是連最基本都做不到。電影片長只有個半小時,已是近年迪士尼電影較鮮有之短,事實上故事幅度連充撐個半小時也有難度。前半段描述小女孩進入異域前後的故事又長又悶,即使偶有動作場面也建立不到情緒,全場鼻鼾聲震天,比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更沒趣。若電影夠悶還可接受,可沒想到後半段竟然徹底失控,變成了小孩子也覺極度智障的故事,無論正邪雙方均為反智鬥反智,總之別人說甚麼也能輕易盡信,而任何過關斬將均輕移易舉。大抵,後半段最具吸引力,就是看看這個先天已夠沒趣的故事,到底還能怎樣反智下去。最少,前段的陣陣鼻鼾聲化作末段不住恥笑聲,若閣下有興趣作「觀爛朝聖」,這實為2018年的不二之選。

 

Clara的母親離世後,給她遺下了一個神秘寶物,卻找不到開啟的鎖匙。在一個聖誕舞會上,Clara輾轉找到了這條鎖匙,導她走到了一個神秘國度。在那兒,四個國度正陷入戰火,她身為公主得帶領群龍無首的國家,出戰邪惡的Mother Ginger,可她沒想到那條神秘的鎖匙,背後竟然隱藏陰謀...

 

 


迪士尼的作品怎也有點教育意義,惟本片所有角色的行為皆反智得近乎「教壞細路」 

建基於沒有故事的背景充撐成一部電影,迪士尼並非沒有經驗,先別管好不好看,由機動遊戲改篇的《加勒比海盜》系列,一拍就拍了五集,大收旺場,但《胡桃夾子》好歹也有個芭蕾舞劇故事作框架,竟然改得不倫不類,更可說是不知所謂。女孩走入了異域的框架,已跟無數部迪士尼電影題材一模一樣,惟本片寫來倒真沒有任何原因,就是她意外地走到了異域,又不知情由做了一連串冒險,最後無稽地輕易就誤信了所有碰到的角色,而所有角色,又真的沒來由地相信這個小女孩。以家庭客源掛帥的迪士尼,近年不少作品,就如同期的《無敵破壞王2:打爆互聯網》皆有深刻的意義,可如同本片的深層意義就真的是「教壞細路」,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盡信,又或說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利用。這個簡直是直線思維得不經任何思考的故事,拍來平平無奇,把全場觀眾都當作白癡。迪士尼斗膽起用新編劇Ashleigh Powell執筆,是多大冒險的決定?

 

 

對比同類「小孩誤墮異域」的題材,像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、像《明日世界》,甚至像《第五次元》,即使劇情框架再薄弱,好歹也有出色的視覺特技、娛樂性十足的動作冒險場面,本片卻是甚麼都沒有。打從片初多此一舉的漫長鋪排,觀眾已經覺得「唔多妥」,怎麼廢話連篇而劇情毫無高潮起伏?即使小女孩已經走入了異域,劇情依然平平無奇,就連數場所謂的動作場面都拍得平平淡淡?在你開始「望錶」時,創作人竟為你帶來一場電影的新突破:用芭蕾舞敘事!

在一部歌舞片中,角色突然跳舞或唱歌,完全沒有問題,可在一部奇幻電影中,竟花上了近五分鐘時間,上演一段芭蕾舞去解釋故事,到底發生甚麼事?我絕對明白,創作團隊大抵要向原作致敬,或告訴觀眾到底《胡桃夾子》的芭蕾舞有多經典,始安排這一場突兀的表演,但用上這場舞去解釋四個國家之間的恩怨情仇,還得是在異域中突然有場芭蕾舞表演(似乎是定期演出?給外國人的「導讀」?)就莫名其妙,拍來毫不吸引,技藝平庸,只為電影徒添悶場。

 

 


這個「冇頭威」也「冇尾陣」的Ginger Mother,盡顯了四個國度何以混亂不堪,因為所有國王無論正邪都是弱智的 

同類題材中,主角誤闖異域,總不成只是個「Site visit」,怎也會被拉扯到一些紛爭中,而本片就是決戰那位「Mother Ginger」。當你誤以為終於有點打鬥或恐怖場面(真的,如閣下怕小丑或老鼠,本片會令你情緒極度不安),竟然是曇花一現,女主角就此輕鬆能解決得任何障礙,而她的性格何以突然急轉,甚至有何材能「領軍」,也全無需任何交代。她怎會無緣無故相信一群陌生人,而這群陌生人又怎會相信另一個陌生人,同角色性格零鋪敘,總之就是把你牽著鼻子走!

 

 

如是者,劇情根本已經沒有任何發展空間,便語出驚人安排了一個恥笑味極濃的扭橋位,終於把平平無奇的電影推上了高潮位!這個轉折過後,基本上無論正邪雙方已不能用常理去形容,雙方盡皆反智鬥反智,作出了大量超乎想像的反智行為,再加上一眾演技派近乎「跳掣」般的演出,成功為觀眾帶來了濃烈的恥笑色彩。劇情已經到了幾乎失控的地步,反因為這原因,電影到了末段「起死回生」,無論是瘋狂的「逃獄戲」,還是末段的「正邪大戰」,一一超乎常人的邏輯與智慧,換來了在場陣陣恥笑聲。假如,各位覺得2018年能堪「爛片朝聖」的電影不多,甚至沒有,《胡桃夾子》光是最後半小時的失控、混亂、造作、反智、無稽,全均是個個本年度難得一見的恥笑位,若渴望入場欣賞一部娛樂性十足的爛片,這絕對是不二之選。

 

 


到底Keira Knightley怎會接拍這樣的爛角色?何以自甘墮落至此? 

迪士尼的品牌形象,總是給觀眾一個品牌保證,製作認真,原來,連帶拍一部爛片,也是要認真地爛下去,即使走來一眾奧斯卡影星,也是群星拱照式爛到底。Keira Knightley近年已經成了一個「伏片」指標,但再「伏」演技還沒有走樣,可來到此作就真成了人生污點。全程高八度的「Chok聲」已極為煩厭,後天的造作演技與動作,挑戰觀眾的忍耐力極限。末段她似乎已經徹底放棄演下去,就把過火演出化成觀眾的恥笑泉源,成了演藝生涯中難以挽回的污點。假如,她銳意挑戰奧斯卡多年均失敗而回,此作不難成為她的另一個奪獎希望--來年金草莓「最差女主角」或有潛力。即使如影后Helen Mirren演個Mother Ginger,也很難想像她怎會接這類爛透角色。這並非她「Hea演」,而是這個角色根本徒具空殼,只是強行堆砌所謂「反派」,作用可有可無。女主角Mackenzie Foy從童星演起,也參演過不少大片,此作終於讓她擔正女主角,卻令人極為失望。這個幾乎可說是「教壞細路」的反智少女,完美演繹怎樣「輕信陌生人」,性格描繪已夠反感討厭,她後天演來更是過於用力,重頭一戰與Keira Knightley兩者的「跳掣式」演出,真帶來一場恥笑味濃郁的壓軸戲。

 

 

當那邊廂《無敵破壞王2:打爆互聯網》叫好叫座、大破票房紀錄時,《胡桃夾子》挾著近年迪士尼真人演出改篇電影的勢頭,卻黯然無光,極其量只因劣評如潮為小眾觀眾帶來了「朝聖」的目標。整部電影毫無邏輯可言,過程平淡乏味、角色性格刻劃全無,在時間所限下把一切變得理當然,正宗是「你話乜就乜」,一洗了近年迪士尼作品娛樂性與意義兼備的品牌保證。既要爛也得認真地爛下去,手執一群演技派巨星,卻演出完全失控,末段一個轉折位後,不單劇情極端反智,連帶一眾巨星皆有「跳掣式」演出,可算為電影挽回了一絲追看性--若以「爛片朝聖」心態入場,本片絕無失望。
Rating:1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和歌山名物又哪止「超咸拉麵」——嘗過你懂的?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圖文不符的湯之峰溫泉?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