粽邪:幾乎沒有恐怖場面的恐怖片

粽邪

【睇文前留意喇!】

第5屆「晞。觀影記事」讀者電影投選現已接受投票,歡迎大家踴躍參加:goo.gl/6eFggD

 

英文片名:The Rope Curse

粽邪

《紅衣小女孩》的成功就如當年我們的《見鬼》一樣,印證了民間習俗、都市傳說,結合恐怖題材原來是「Work」的,但也一如《見鬼》不懂「見好就收」,拍個Universe《人面魚》就叫人失望。台灣以傳統習俗拍恐怖故事實非首次,只是水準不如《紅衣小女孩》,如當年的《屍憶》。這部《粽邪》在台灣上映時宣傳超強,看後卻與期望有過大落差,不單處處充滿其他恐怖片的影子,更是不斷重覆又重覆同一堆回憶片段,悶場連連,幾乎難稱作恐怖片了。故事取材自「送肉粽」以驅上吊亡靈的習俗,不難想像過程出了意外,背後又牽涉到其他陰謀的套路。開場的「送肉粽」儀式確實拍出了詭異心寒的氣氛,是全片最出色一幕,可劇情發展下去卻難以維持,得待結局才有恐怖場面及與「送肉粽」拉扯回一點關係。本片沒有任何鋪排,剛開場便馬上進入這個儀式,把所有角色一下子帶出。我明白故事刻意抹去眾人的過去,於末段有一定的戲劇效果,惟完全沒有任何背景便馬上入題,前半段一下子也很難入戲。全片既要保持「冤有頭債有主」的概念,把一切情節都有找個理由交代、一方面又不斷故弄玄虛製造不必要的所謂驚嚇場面,令劇情極為鬆散,當觀眾早已猜到發生甚麼事時,還鋪陳大半天再作個「出人意表」的結局,多此一舉。

 

家維與阿怪採訪「送肉粽」習俗時,女主播突然離奇身亡,兩人更遇上了連串怪事,更令家維的女友書儀不自覺陷入了撞邪的危機。書儀不斷憶起了一段青春時的往事。她與同學李妍本是最要好的朋友,某天因為意外而分開,事隔十多年後,昔日的同學竟逐一慘死,沒想到一切竟跟這場「送肉粽」儀式有關...

 

 

以民間習俗為題,甫開場便細膩地拍出了這場習俗的一切,幾乎重現了這場儀式,再輔以幾場一閃而過的自殺場面、疑幻疑真的鏡頭,確具恐怖氣氛,成功叫觀眾還未入戲已先凝聚氣氛,網紅主播的一段更是頗具迫力。可是,劇情就真的僅此而已,開場近廿分鐘後,幾乎已沒有任何恐怖場面可言,作為一部「恐怖片」,這就真的極有問題。導演廖士涵首執長片導筒,更挑戰一個恐怖題材,拍來不單力有不遞,更是力不從心。在往後接近一小時的篇幅中,皆不斷把建立到的恐怖氣氛自我推翻,就連最低手的「失驚無神嚇你一驚」(Jump Scare)都沒有用上。觀眾一次又一次以為「就嚟有嘢彈出嚟」時,原來又是一場空,甚至鏡頭一黑就跳轉至另一幕文戲,極為沒趣。即使來到了片末的重頭戲,氣氛上還是差了一點,加上不乏經典恐怖電影的影子,只覺是不過不失的壓軸戲了。

 

 

故事把校園欺凌、網絡文化,結合了民間習俗,拍來卻仿佛各自為政,彼此之間難以連貫,白白浪費了一個好題材。劇本沒有為一眾角色交代背景就此入戲,某程度上為了製造「出人意表真相」的神秘感,惟劇情入題太快,幾乎一開場已是半場「重頭戲」,隨後便看著一群沒有背景的角色在演戲,一下子也真難投入得來。

於調查過程中,劇情不斷以倒敘回憶方式,拼湊出當年的真相,這種手法拍來並沒有問題,畢竟大量恐怖電影皆用上了此手法,惟相同的片段、回憶鏡頭不斷重覆又重覆,甚至同一回憶片段在短短不足兩小時的電影內已看了幾回,在對劇情發展幫助不大下,只覺極為冗長。劇情發展到一定位置,不難想像到背後的真相,惟劇本仍樂此不彼鋪陳個個伏線、段段支線,到最後原來劇情又盡在意料之內,愈看愈覺失望。劇情絕大部份時間皆與「送肉粽」關係不大,看得呵欠連連,完全難與同類的《紅衣小女孩》相比。

 

 

全片無論於劇情以至驚嚇位上,都不乏其他恐怖片的影子,更讓劇情盡在意料之內。故事的套路像極了某部經典的泰國電影,看了一半已覺與該片極相像。因此,當台灣的評語大讚最後一個鏡頭成功扭轉了平庸的電影時,若觀眾看過那部經典的泰國恐怖片,實不難想像最後一個鏡頭會給你何許的「震撼」,亦真想不到鋪排上竟與該片有九成相像。如沒有看過或聯想起該片,最後一個鏡頭或是挽回不少分數,但只要有一刻想過,就只覺結局「如有雷同」了。畢竟,該片的震撼力,比本片強得多。

 

 

若覺得《紅衣小女孩:人面魚》有夠失望時,這部《粽邪》相信會令你更為失望,畢竟《人面魚》好歹都偶有驚嚇場面,《粽邪》真的一味故弄玄虛,只有大量平平無奇的文戲。縱在拍一部恐怖片,竟連營造恐怖場面的功架也欠奉,浪費了故事先天的設定。劇本對角色沒有任何描繪便入戲,或想製造神秘感,也或想快速入戲,可看畢全片都只覺一眾角色性格平板,只為解釋劇情、製造出人意表之用,讓最可觀的環節只有片初一場「送肉粽」,以及片末驚鴻一瞥卻「如有雷同」的鏡頭了。
Rating:3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-32度你個人會點?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哈爾濱冰雪大世界!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1 Comment

  1. 真的~~對於喜歡看恐怖片的我,對於這部粽邪讓我看完真的快中風了。故事沒張力,男主沒說服力、男配角更是沒演技。尤其是法師要男主角燒繩子那一段,要燒不燒,要救人不救人,真不懂要表達的是什麼。而最後一幕李妍變成了書儀根本就是老套的手法,完全沒什麼創意可言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