漠河之旅Local Tour中伏奇遇記(下集)

承上回

當我發現相機不見了後,已先傳Wechat告訴「講真的」。回程接駁車的司機告訴我,前方接駁車有誰撿到了相機,讓我還鬆一口氣,怎料一場希望一場空,下車後司機告訴我:「我只知道前面有人撿到相機,哪知道是誰。剛才有人在問,你怎麼不說呢?」

 

我已說了很多次,那時候我在洗手間。

 

「講真的」聲稱已替我問了全部接駁車司機,但當我逐個司機查詢時,司機們明顯沒有聽過這件事,到底「講真的」有沒有替我問過一個人?到底剛才聲稱撿到相機的司機是誰?我甚至有一刻懷疑,是否「講真的」自己拿了?

 

因為,他竟對我說:「沒用喇,人家拿了還給你嗎?」我請他問問其他司機,他說:「我告訴你呀,人家根本不想給你,問來也沒意思喇!」我真心覺得,要不他偷了,要不他認識的人偷了。

 

幸好,團友們也幫我:「如果那個人真的想偷相機,為甚麼他要喊,是誰拿了相機?」「講真的」不屑的說:「唏,人家根本想要拿錢,你認了相機,你看他要不要你給錢?你剛才沒回覆他,都覺得你不會付錢,還會還你相機嗎?」

 

團友一臉不解:「怎麼可能,不要這樣想吧!」

 

「講真的」還肯定的說:「你真白癡,沒有喇,別浪費時間去找喇。」

 

在我不斷堅持下,「講真的」隨便在所謂的導遊群組中,發了一句極簡單的短訊。我看那個群組從沒有人說過話,很懷疑那是甚麼群組,到最後,當然沒有人回覆。最後,連「講真的」都忘了這件事,得要我再追問才恍然大悟:「噢!對呀,相機!沒有人回我呀!看,我早告訴你,別浪費時間去找喇,買一部更快。我看你的相機都不太貴,沒事喇。」

 

「不太貴?你給我錢再買嗎?」

 

或許,這真是內地的「普世價值」,遺了東西很難找回,但「講真的」言行有感在落井下石,太不專業了。

 

眼見「講真的」幫忙也是多餘,我直接找這家「鹿與飛鳥」的客服,問問可否向園區查詢失物認領。對方態度一樣,問完以後,你沒追問,她就沒有回覆。

 

最後,我跟相機連告別的機會也沒有。

 

mmexport15460043324632008594782569456484.jpg
「講真的」是最右邊紅衣的那位,態度至此要人給手機供他「自己讚自己」,真讓我大開眼界
為甚麼說「大部份」行程?因為團內有部份自費項目,聲稱可讓客人自行參與。我本抱著「人一世、物一世」,應該一生都不會重來的心態,倒不如「去盡佢」,但「講真的」完全沒有提過這些地方,而我眼見時間連正規景點都沒有時間停下時,倒也作罷。當中有條「聖誕村」,雖然明顯是內地巧立名目、裝作芬蘭聖誕老人村的項目,「講真的」竟完全沒打算帶我們去。由於我在行程較早前已在長春滑過雪,所以其他人滑雪(自費)時,獨個兒步行前往。我還誤以為團友們會一起來「聖誕村」,原來因「時間關係」,他們又去不了,大夥兒都大失所望。沒想到,最後一天行程,竟連原有景點都去不完,原因又是「時間關係」,但明明大家有時間用餐近個多小時,怎會有「時間關係」?原來,他要迫我們在淘寶上寫好評。

 

那不算是「迫」,而是問你拿手機,直接「自己讚自己」,我對此行為大吃一驚,團友們起初不願意,後來也屈服讓他自己讚自己,甚至讚得天花亂墜,自己邊寫邊笑。人無恥便無敵,看此人無賴得這個樣子,我也佩服得五體投地。這時候,他在餐廳眼見我寧死不屈,還想乘機拿我的手機「寫好評」,我堅持不願,表示稍後自然會寫。他才開始害怕:「你要寫甚麼?如果寫了不好的評價,那肯定是有誤會,之前有其他客人寫了壞東西,也全是誤會。」我一再重申:「你別管我寫甚麼東西、寫不寫評價,我就是不想現在寫。」他問了我幾次:「為甚麼?有甚麼問題?」更「厚面皮」地說:「我不寫也行,要不你現在寫完,給我看看,我修改一下也行。」

 

到底是我「不熟國情」,還是這些人都是如此無賴?我開始明白,淘寶的「好評」怎來了。

 

由於我買了保險,離開前我還是想先報警,拿個紀錄領保險,一向「懶懶閒」的「講真的」竟然兩眼發光:「好呀,來,我們馬上食完,帶你去報公安!」然後,再加一句:「是因為報公安問題,你不寫好評嗎?報完可以寫嗎?」

 

現在又突然態度大變?你都變臉超快:「你管我,想寫我就會寫。」

 

到了公安局,「講真的」真的很認真跟我向公安解釋事情始末,卻認真得「講多錯多」,如實告知那是在景區內遺了相機。

 

一邊「咬柑」一邊聽他說話的老伯伯--或許那是「公安」,把柑核吐在桌上:「唏,年青人呀,我教你,你在園區不見了東西,就得往園區找;在園區有甚麼事,就在園區報公安,你知道嗎?這是很簡單道理,你跟我說也沒有用。」

 

我告訴他:「你們這也是漠河警區嗎?我只需要簡單報案,拿個報案紙證明。」

 

老伯伯公安再吐核:「我明白你要領保險,那也是一樣的,你知道嗎?在園區不見東西,就得往園區報公安。」

 

這時候,「講真的」終於說出了三天內最有用、最有條理的一句說話:「園區裡面沒有公安局呀!」

 

老伯伯公安再吃一口柑:「噢,那我也沒辦法了。」

 

「講真的」企圖替我多加一兩句話,總算令我覺得他像回一個導遊/領隊,可我沒有認真聽在耳內,看那「老伯伯公安」的模樣,我深知道,這真是浪費時間了。

 

最後,在我上火車時,「講真的」仍說:「現在可以寫評價了嗎?我要好評呀!」

 

我沒有多理會他,回頭就走。

 

或許,內地很多旅行團,都是這樣子不負責任,看幾個團友最初都有與之爭執、反駁,繼而都放棄了。又或許,若我沒遺了相機,都會覺得不過不失、「伏」是必然的事,只差在「伏」的程度有多大,而真心天氣寒冷至此,某些景點或許有時間你都不願下車,但是,正因為「相機」事件令我更認真去看這個團、這個人,可真是愈看愈失望。

 

mmexport15459058905942699552261933585841.jpgmmexport1545906057726_13674481991030105055.jpg
P_20181228_102728_vHDR_Auto
漠河的景色超美,更漂亮的景色是人。這群稱得上「患難與共」的好團友,是這趟行程中最難忘的風景
漠河景色壯觀奇美(有機會另文再介紹),也難得團友們超好人--看他們在找相機的事情上,與我一起在巴士站逐個人問,比「講真的」落力得多了,光是這兩點總算不枉此行。可是,景點沒有全去,或說明明有時間,偏偏也安排不周而沒時間,更得裝模作樣扮沒事發生,就真的有夠反感了。

 

如文初所說,在內地參加過很多旅行團,真心「有伏有唔伏」,可像這次般卻是最「伏」。這是第一次參加超過一天的當地團,大抵下回有機會,還是別亂來三日兩夜,感覺與外國的多天團,差天共地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漠河之旅Local Tour中伏奇遇記(上集)

【延伸閱讀】我終於來到漠河了

【延伸閱讀】哈爾濱極寒體驗(Part 1):冰雪大世界看全球最大型冰雕展

【延伸閱讀】一個行程,兩班團友

【延伸閱讀】大陸住Hostel落荒而逃奇遇記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