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南美旅遊習慣了的25件奇怪事(Part 2)

南美旅遊

(承上回)我在南美習慣了的25件奇怪事(Part 1)

上回跟大家分享過去南美旅遊的基本認知,這一次就跟大家再深入分享一下,我在旅途上學會的種種,例如南美飲食、南美交通、南美住宿等等,都是我在這趟南美旅遊時所學會的生活小百科,在此繼續跟大家分享。以下是第11至第20項我所學會的事,得要親身經歷過才會明白:

我在南美旅遊所學會的另外十件事

11. 收一堆零錢
在我到過所有南美國家中,經常都會遇到一個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,付款時總會找一堆零錢。舉例,如你需要付8,000披索,給對方一張10,000披索,找回兩張1,000披索正常不過吧?在這情況下,你或收到20個100披索硬幣,而你明明看見收銀機中有1,000披索紙幣及500披索硬幣,他們總是會給你數一堆硬幣,原因不明。更誇張的是,有一次他們給我找連膠套都沒有拆掉,完完整整一整條硬幣。

 

12. 薯條、乾隊、飯配意粉
41467026_2158357207572222_149745666862612480_o圖為我在智利北部Atacama一間餐廳吃的「豬排薯條飯」。由於Atacama這個旅遊城市物價極高,要吃廉價、地道的食物就要去類似大排檔的小店。試過數間這類餐廳,若點一份肉配arroz(飯),極大機會都是這樣子配個「薯條飯」的。
去了四個南美國家,即使美食出色如秘魯,都有一個古怪的共通點,他們超愛炸物、薯條,甚至連吃自助餐都會熱搶薯。當中如智利、哥倫比亞更喜歡把任何東西都拿去炸,再配飯及意粉、飯及著條(留意是「及」非「或」),更得沒有任何汁,就是乾巴巴兼滿口油的吃下去。在超熱氣地「乾隊」無數餐後,你自會明白為甚麼一見中餐便跑進去。

 

13. Hostel揀有早餐、唔介意揀少人房
在歐美的Hostel,並非每一家都會提供免費早餐,在南美則九成都有提供,而且價錢沒差太遠,因此在訂房時已習慣把沒包早餐的剔除。雖然包的早餐不算好吃,但因南美大部份Local tour或交通都很早出發,若遇上不包早餐的Tour,Hostel一般會給你凌晨就可吃早餐(相信根本與旅行團有合作),或老板會因應你出發時間先行預備,相當貼心。印象中,我在其他地方很少會遇得到,在南美已是基本的事情了。因當地Hostel價錢不貴,總不會如歐美般為省錢得住十人房。在這裡,我習慣了選四人房(折算回港幣只差十多元),不單交朋友較容易,遇上古靈精怪同房機會也大減。

 

14. 用西班牙文訂交通工具44113624_2220902551317687_2882814819675668480_o

在南美無論是訂車訂船訂機票,在訂購網站均是用西班文牙較便宜,用英文隨時昂貴幾倍。如我從智利首都Santiago飛往北部城市Calama,用西班牙文訂購只需約200港元、用英文訂購竟要逾700港元。以下圖為例,同一個時間、同一班航班,用英文與西班牙文訂購,竟可相差近US$90。價錢以外,用英文網站各種交通,往往會顯示滿座,用西班牙文訂購同一班次竟有大量空位,原因不明。

 

15. 用提款機攞錢
南美旅遊
既去南美,相信大家都會辦一張「非銀聯」、四位數密碼的提款卡,方法稍後跟大家分享。當「銀聯」大肆宣傳世界通行時,實則時大部份地方都不能用,甚至曾有朋友因只有「銀聯卡」,明明有錢不能用,得在網上買機票飛回首都才能拿錢。因為當地找換店多為「海鮮價」,加上部份地方如哥倫比亞大部份城市、復活節島要找間找換店絕非易事,提款機便成了不二之選。部份提款機即使連同手續費與匯率,都較找換店便宜,因此,外遊時都習慣了用提款機。有趣的是,南美各地要找人懂英文很難,提款機我沒有看過哪部沒英文,只有放進提款卡,就會詢問你是否用英文了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16. 搭巴士好好訓
從前,你或會覺得乘通宵長途巴士不好睡,南美將突破你想像。長途巴士之豪華舒適,是我目前在世上坐過最好的,連帶西方國家的Greyhound都完全比下去,座位甚至可180度躺下,不單有足夠空間伸直雙腳,更附有簡餐與飲料,部份公司更有獨立娛樂系統,根本就是飛機的頭等艙,每一次我都能夠一覺睡醒。玻利維亞例外

 

17. 手機必備:Google Translate, Map.Me
去了很多世界各國英語水平一般的國家,如日本、南韓、東歐,你指手劃腳也成,但南美人似乎不懂太多身體語言,又或是在他們心目中,西班牙文本是世界語言(世上說西班牙文的人口比英文多),聽見你說英文都沒誰有意去理解,說了兩句覺得溝通不來,耐性較低的人更會因此鼓譟,而他們的英語水平,更是比日本人更差,這時候Google translate便大派用場。除了日常溝通,使用相機翻譯功能也能幫到一點用,因為大部份餐牌都完全沒有英文的。雖然,翻譯出來的文字好像奇奇怪怪,但大概你會知道自己吃甚麼。真心,我從沒試過去旅行要天天都用Google translate。
另外,南美很多地方是Google Map都顯示不到,Maps.Me連小小的行山徑都能清楚顯示,我幾乎把之當作半個行山程式來用,更可離線使用,又是另一必用App。

 

18. 日日揹1.5kg水
南美旅遊
即使前往時值為冬天,因南美大部份景點都有一定體力勞動,加上坐巴士往往需十多廿小時,每天背著1.5kg飲用水正常不過(不同國家與城市略有差別,有的最大可能只有1kg、有的就1.6kg)。起初覺得超重,隨後習慣了,成了背包必備之物。在某些偏遠小鎮,或是去行山時,你永不知道那地方有沒有店鋪買水,又難料會否突然去了一個酷熱地區(留意山上山下、海邊內陸溫差與濕度極大),中招幾次後(在Atacama的一次畢生難忘),我寧可重,也得多背一些水備用。

19. Hostel環境極佳南美旅遊
除了日本與內地,世界各地(尤其是西方國家),不少Hostel都像是「狗竇」般不堪,很多時候只求睡一覺就離開,不想多逗留,但南美的Hostel則相反,「伏」的Hostel極少,不少更是面積寬敞,舒服得讓你不願離開,在當中Chill-out一番也可。像哥倫比亞的Hostel更是從沒失望,從大城市到小鎮均驚喜不絕,既有家的感覺,甚至與酒店無異。像圖為哥倫比亞Cartagena的一家Hostel,是類似日本的「膠囊旅館」,不單「房間」超闊落,裝潢也超華麗,更有早餐供應,卻完全是Hostel的價錢。重點是在這個炎熱地方有超充足空調,簡直不欲離開。

20. 不介意餐廳吃
雖然,除了秘魯的菜式外,南美菜未必人人對胃口,但撇除智利物價太費外(沒去阿根廷,據說相近,雖然對比香港還是便宜啦),基本上我都不介意外出用餐。當地物價太便宜,到餐廳吃跟自己煮相差不大,甚至如玻利維亞少於港幣十元就能吃個捧腹(先別說是否好吃),再加上當地總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街頭小吃,人一世物一世,倒也值得一試。你永不知道自己會有甚麼味覺衝擊,哪管是好是壞,也是一場味蕾的探險,最重要物價讓你「探」得起。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獵奇食事:玻利維亞街頭飯,你估吓幾錢?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獵奇食事:哥倫比亞估你唔到嘅亞洲菜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獵奇食事:鬼佬中餐食得多,鬼佬壽司又如何?  

==========

【延伸閱讀】玻利維亞香港落地簽堅定流?由智利方向過關親身經歷

【延伸閱讀】馬丘比丘「報團」奇遇記:要呃人先要連自己都呃埋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之行最悠閒的兩日一夜:Tayrona National Park @ 哥倫比亞

【延伸閱讀】智利南部湖區絕景(Part 2):難忘火山之旅Volcano Osorno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