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秘魯景點】我在Cusco庫斯科遇上最熱鬧盛典 X 5大必去景點

有說來秘魯,可以不去首都利馬(Lima),也不能錯過庫斯科Cusco(Cuzco) ,這不單是去馬丘比丘的必經之路,更是南美古都印加帝國(Inca)首都。因此,無論於市內還是附近一帶,都有許多形形式式的印加遺址。若經Cusco前往馬丘比丘(交通方法可看另文6種前往馬丘比丘交通方法),建議最少留兩天時間於這個漂亮的城市、參觀附近的不同印加遺址如Sacred Valley。

 

Cusco景點 1:舊城區「武器廣場」(Plaza de Armas)

IMG_4245IMG_4240
古城區一帶還是舊有的石板街道路,古色古香
Cusco是秘魯第二大城市,也是舉世知名的旅遊城市。沒有首都利馬的現代化摩登城市,Cusco還保留了古城的面貌,像舊城區一帶還是石板街式建築、也沒有摩天大樓,全是矮矮小小的樓房,往往轉個角落就有新的驚喜。那當然,作為一個超人氣旅遊城市,固然人流極多,是我在南美首都城市以外,遇過最多人地方之一,加上前往當日遇上了秘魯出戰世界杯,街頭巷尾都相當熱鬧。

 

Cusco景點Cusco景點Cusco景點Cusco景點P_20180616_101256_vHDR_Auto
「武器廣場」是遊客來Cusco必到之處,所以亦有說這是個「文雀天堂」,小心財物
一如每個城市必備的「武器廣場」(Plaza de Armas),Cusco這個就相當值得參觀,面積極寬廣,中心是個大花園,後方則有教堂配襯,以及周遭的群山點綴。即使遊客味稍濃,這確是秘魯,以至南美最享負盛名的地標之一。這更可說是來到南美個多月後,最熱鬧的時刻。

 

IMG_4264IMG_4272IMG_4299
有幸遇上了世界盃賽事,那種空前熱鬧盛況,真是非筆墨能形容
正因前往當日是秘魯出戰世界盃賽事之一,整個城市都洋溢著熱鬧的氣氛。即使你沒有興趣足球,怎也會看到這些賽事,皆因無論你進入超市、銀行、甚至博物館,只要有電視的地方,就全都在轉播世界盃。作為一場全國盛事,全體員工可以一邊工作、一邊歡呼大叫「GOAL!!!!!」而你身為顧客,也不會覺得反感,反而很喜歡這種氣氛,可看看當日拍下的短片:

 

Cusco景點 2:巧奪天工12面石「12-sided stone」

Cusco景點
這塊石頭連帶附近一條小巷也紅起來,到底當時有何切割技術可以做成這樣?
在「武器廣場」往前走一點的小巷,有一塊很著名的「12-sided stone」。沒錯,這就是一塊石頭,卻非平平無奇的石頭。我在馬丘比丘的文章中也分享過,印加帝國的切割工藝超厲害,再不規則的石頭都可以無縫接駁,當中就以此最厲害,石頭有多達12面,卻能跟周遭石頭完美融合、連環緊扣。別怕找不到,看最多人拍照的那塊石頭就是了。

 

Cusco景點 3:悠閒小廣場Plaza San Blas

Cusco景點Cusco景點Cusco景點
Plaza San Blas比「武器廣場」細幾倍,卻是小巧精緻,氣氛相當舒服,一片悠閒氣息
除了「武器廣場」,再往上走還有另一個小廣場Plaza San Blas。雖然面積比「武器廣場」小得多,卻充滿著濃厚的波希米亞風情。這是前往古蹟Sacsaywaman的必經之路,也有個向遊客招手的小市集,有不同的工藝品與手信出售。

 

IMG_4308IMG_4313
別看Sacsaywaman就在市中心附近,畢竟這也是「高海拔登山」,走來也需要一定體力勞動
既來Cusco就必要去Sacsaywaman,從「武器廣場」沿著Plaza San Blas走約45分鐘就能到達。對比起其他地方如秘魯北部山區,這或不算是「高海拔登山」,但得留意Sacsaywaman位處接近海拔3,700米,若你從低海拔地區直接來到Cusco,請留意身體狀況,小心會出現高原反應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 

Cusco景點 4:高海拔印加遺址Sacsaywaman

Cusco景點Cusco景點Cusco景點
前往當日風和日麗,絕對不枉此行,也難得遊客不至擠擁,走來極舒服
Sacsaywaman曾是印加帝國守護首都的重要堡疊,於抵抗強大的西班牙人起了重要的作用,也曾經在印加人往後對抗西班牙的起義中,作出戰略性的位置,可惜隨後亂事被平定,這座Sacsaywaman也被西班牙人破壞,只剩下了如今的廢墟。

 

Cusco景點
Sacsaywaman居高臨下,能把Cusco這個山城景色盡收眼底
對比馬丘比丘,Sacsaywaman當然氣勢稍遜,卻勝在其景觀遼闊,能把整個Cusco盡收眼底。Sacsaywaman的面積也極大,環繞其走一圈、看看風景,都需時近半天。縱同為人氣旅遊景點,Sacsaywaman人流不如馬丘比丘般誇張,沿著城堡彎彎曲曲的小徑走,頗具尋幽探秘之妙,有一定的人氣,卻不會處處肩碰肩。

 

Cusco景點
在Sacsaywaman的一角,有一堆光滑的石頭,成了小孩子玩樂天堂。我在想,昔日童年時都是這樣的玩,但香港如今已因過度保護兒童,事事變得「怕危險」,新一代少了多少樂趣?
Sacsaywaman的中部是個超大型草地,大時大節也會在此上演Cusco的慶典,前往當日只差幾天就能看到,但因時間所限要去馬丘比丘而作罷,不過,即使沒有任何表演,在藍天白雲下看著這一片大草地,倒也心曠神怡。許多遊客都是坐在這裡靜靜的放空,將連日來的疲意盡消,頗具治癒之妙。

 

IMG_4353IMG_4355IMG_4363IMG_4386
這是祭典前的預演,已經非常熱鬧,很難想像當日會是何許氣氛!
雖然看不到「太陽祭」慶典,前往時仍有預演,某天晚上,更給我遇上了放煙花,煙花就正正在Sacsaywaman施放,把整個Cusco的夜空都照亮了。即使這不算是超大型煙花匯演,卻把Cusco的人都聚集在「武器廣場」上一起歡呼慶祝,成了我對Cusco最深刻的回憶之一。

 

 

Cusco景點 5:昔日的黃金神殿Qorikancha

IMG_4291IMG_4290Cusco景點IMG_4296
對神殿內的展品興趣一般,主要還是看那些光滑得誇張的石頭切割
若不想跑到Sacsaywaman那麼遠--雖然去Cucso竟不到訪實有點可惜,市內最著名景點就是「太陽神殿」Qorikancha。據說在西班牙人入侵前,這曾是個以金鋪成的神殿,於印加帝國有著神聖地位,昔日皇帝死後,木乃伊也是存放於此。時至今日,就變成了一座博物館。坦言,神殿的內部有點失望,主要也是看那些近乎病態式巨石切割工藝、還有那個偌大的廣場,興致缺缺,倒是神殿的花園與外觀令人眼前一亮。

 

Cusco景點Cusco景點
個人覺得,門外的花園比神殿內的展品還要好看
Qorikancha偏離了「武器廣場」,沒有過度的人流,而位處市中心內,也能靜靜地飽覽Cusco的景色,即使如今已看不到絲毫金光閃閃的模樣,這個「旺中帶靜」的花園,還是參觀這座神殿的重點。

 

來到Cusco,除了馬丘比丘、Humantay Lake、彩虹山等等,還有另一著名景區叫Sacred Valley,如沒有車,不妨跟團前往。得留意是Cusco報團往往存在「呃遊客」的成份,價錢隨時可相差50美金,請貨比三間及記得議價,像我前往馬丘比丘,就差點被間印度旅行社耍了。

 

有關Sacred Valley的介紹,請看另文【秘魯景點】Cusco「神聖山谷」Sacred Valley 5大景點推薦

 

【延伸閱讀】【秘魯景點】我終於來到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!!

【延伸閱讀】【秘魯景點】「沙漠綠洲」瓦卡奇納玩刺激越野車!

【延伸閱讀】征服全球第二深峽谷:科爾卡峽谷(Colca Canyon)@ Arequipa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