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都:籌備婚禮者請慎入!

金都

睇文前留意喇!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英文片名:Prince Edward

 

社會上的風氣,很多時候已將結婚淪為了一場「做Show」活動,男女雙方搞結婚的過程,反因此覺得問題從從,若還發現對方竟曾經結過婚,最後會發生甚麼衝突?《金都》於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多達八項提名,正是借這個議題寫對現代都市男女,在決定結婚後所面對的問題、感情關係的矛盾逐步浮面。雖以專門婚嫁的「金都商場」為背景,但《金都》絕非甜蜜的婚姻愛情童話,幾乎盡是一場婚禮的陰暗面,警告你不要亂結婚,將一切愛情美夢的憧憬粉碎。可是,《金都》又不如《婚前試愛》一類電影般過份戲劇化的陰暗,一眾主角沒有人出過軌,也沒有誰背叛過誰,都沒有出現過一位反派,惟彼此就是有著不同的價值觀,或有著自己的苦衷,終令個雪球愈滾愈大,無可挽回。黃綺琳首度單拖自編自導,以生活化的筆觸,寫盡都市人對感情的態度、在香港這個看似自由,實則還是有個無形框架的社會中,如何看待感情、尋找真我,一段「假結婚」只不過是問題的觸發點,重點還是想觀眾想清楚婚姻的真義,而劇本勝在沒有刻意放大感情的陰暗面,觀眾還能找到共鳴的位置,成就一部極具本土情味的港產電影。

 

莉芳與Edward相戀七年,雙方已有如老夫老妻般的關係,直至Edward與莉芳求婚,莉芳始要面對自己一個難言的秘密。十年前,莉芳為了錢與一個內地人進行假結婚,惟離婚手續遲遲未能辦好,既要守著秘密,又得面對著Edward的咄咄逼人。看著眼前這個「大細路」,莉芳開始反思與對方到底有沒有愛,結婚又是否唯一出路。問題一日沒有解決,二人的裂縫就更難修補...

 

以婚嫁業為題材的電影,香港好像真的買少見少,就如早前觀看的《幻愛》一樣,同屬本地較為新穎、難得一見的故事。有觀眾或會誤以為,這真是以婚嫁業為題材的愛情故事,抱此心態準會大吃一驚,畢竟《金都》一點也不甜蜜、一點也不幸福,既以婚嫁業為背景,但無論是租婚紗禮服的客人,還是拍攝婚紗攝影的準夫婦,似乎沒有一個是快樂,就連男女主角籌備婚禮的過程,也完全不覺得幸福,女主角「被求婚」的一刻更如同被判了死刑。不過,《金都》並不如葉念琛的電影般,將愛情的陰暗面放大,反是很寫實地將香港都市男女的愛情故事活現,再將籌備婚禮過程中,不單是婚姻,也涉及到未來與住屋的問題,還有與老爺奶奶、外父外母的糾紛拉扯到電影之內,相信即使你沒有經歷過婚禮,就是身邊有朋友已經結婚,聽得多這些故事,都會有所共鳴。

 

個人很喜歡《金都》的比喻,借女主角買了一頭小烏龜作序幕,暗示無論真結婚還是假結婚,如非心甘情願,還不是從一個囚牢跑到了另一個囚牢,而劇本以「金都」這個「婚嫁商場」為背景,看盡癡男怨女的緣來緣去,到最後其實連自己都搞不清想要甚麼,效果更為諷刺。無論是這段「真婚姻」還是那段「假婚姻」,是否離開了一段關係、脫離了太子這個地方,就能夠找到自己所嚮往的自由?當結婚的第一步已有如「做Show」般得迎合對方家人的要求時,還能談甚麼自由?
《金都》以一段「假結婚」為一切問題的爆發點,但這段「假結婚」卻無想像般屬電影的高潮位,反是借這件事去延伸出背後的種種問題,從兩口子之間的矛盾、籌備婚禮中所面對的爭執,以至是面對著對方親人的矛盾,都透過這場婚禮展露於人前。沒有這個「觸發點」,二人未必會面對自己的問題、沒有這個「觸發點」,都看不到自己的男人原來這樣的不堪;喜見《金都》即使以女性的視點出發,其實男主角面對著這個事事埋藏心底、甚麼都沒所謂,偏偏甚麼都介意的女友,同樣難以招架。男女雙方的角度,都能有所涉獵。

 

將人物描述得夠立體、夠寫實,也是《金都》的一大致勝之道。這對男女,就是很典型的「港男」與「港女」,在你和我身邊都總有這種人,甚至自己都是這樣子的人,因此,《金都》那種生活化的演繹,將男女主角的矛盾慢慢顯露,從細節位的差異逐層揭破幸福的表象,更讓觀眾倍感共鳴。當男女關係之間已得靠你猜我逐來維繫,到底甚麼是愛?是否不結婚就一定要分手?無需刻意煽情渲染,或刻意戲劇(悲劇)化,同樣能夠達到效果,並能作現實的反思。觀影時,確會不斷想起與女主角合作無間的葉念琛,同樣描述愛情的陰暗面,惟《金都》最貼地、最平實的筆觸,成功令一眾角色性格鮮明。烘托得觀眾的感情,也得一讚林二汶極貼題的配樂,將這段感情衝突從蘊釀到爆發,終回歸平靜,更達餘音裊裊之效,為電影來個畫龍點睛。

 

憑本片提名影帝影后的朱柏康與鄧麗欣,前者甚至揚威至金馬獎,是否真的好得如斯地步,個人覺得可喧可點啦。朱柏康演個很典型的「港男」,雖有數場爆發的戲份,極其量只算是演得自然而投入,又不至達影帝級數;近年不斷挑戰演技的鄧麗欣,於片中有大量內心戲,將一個從感情糾結到被掏空,最後得到自由的女性演得充滿層次感,確是她近年較佳的演出,但堪達影后之列,似乎只是今年提名人選不夠吧?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今年廣獲好評的「Golden Scene三寶」《叔.叔》、《幻愛》與這部《金都》,全均是香港難得一見的題材,能突顯地本地的濃烈情懷,就一如去年的《淪落人》,印證了港產片無需刻意向大製作進發,只要有共鳴,一樣能夠討好觀眾。《金都》縱無外間所言般達至年度最佳作品,畢竟部份支節還可有較深入的探討與延伸,可全片實而不華的筆觸,確是本地這類「愛情陰暗面」題材中,難得一見的樸實。道盡都市人面對感情與婚姻的糾結,借一場「假結婚」去探討「自由」的可能性,言簡意賅,輔以男女主角貼地鮮明的性格,觀眾定能找到所屬的位置。與《幻愛》一樣,《金都》同樣發掘了愛情電影的另一可能性,不一定要極致甜蜜,也無需過度悲情;要描述幸福的反面,透過細膩的感情鋪敘,同樣能帶動觀眾的投入,又不失娛樂性與戲味,雅俗共賞。黃綺琳以新導而言,《金都》未必達完美之列,絕對是水準之上了。
Rating:8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智利Atacama荒漠奇觀(Tour篇。上):Lake Tebenquiche的夢幻時刻

【最新電影旅遊文章】【四國愛媛自遊行】愛媛電影朝聖:驚喜內子座劇場|道後溫泉、松山城、下灘站文化遊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