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美首都皆失望?(Part 4):哥倫比亞波哥大|從犯罪天堂到最安全城市

波哥大

最後一站是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(Bogota)回香港,所以怎也得在這個別人口中很無聊的城市待上幾天。這是全球第三高海拔的首都(第一為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、第二為厄瓜多爾首都基多),旅途上遇到許多旅者都說,若要看哥倫比亞的大城市,麥德林(Medellín)已是個極好選擇,別浪費時間在波哥大了,但都最後一站,還是一睹這個首都的風貌,也在此待了幾天。

 

波哥大
波哥大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危險,走在市中心街頭也沒想像中恐怖
一如麥德林,波哥大也曾是個犯罪天堂,網路上也看到許多文章,表示來此別把財物外露,亦別太相信別人,當中更有千奇百怪的「茄汁黨」、「口水黨」。慶幸我沒有遇到,而我亦覺哥倫比亞更是此行最熱情最友善的國家。事實上,經過政府的大力整治,波哥大這十多年間,犯罪率已大幅下降,成了南美最安全的城市之一。最奇怪都是在這裡遇上了一個對我「Rap粗口」的怪大叔,最好都沒有遇上甚麼麻煩。

 

波哥大
Hostel附近的巴士站屬於「大站」,密密麻麻的巴士站路線,是我每天出門都要研究的東西
的確,波哥大真的波有甚麼好看,一如各個南美首都,就真是中途的轉車站,或過境逗留數天的地方,可個人覺得波哥大對比秘魯首都利馬已經很好了,最少,這裡的天空很美、氣候也很舒服。雖然第二大城市麥德林有個完善的地鐵系統,波哥大卻沒有地鐵,只有特快巴士。巴士能夠直通各個主要景點,各個主要景點或交通接駁點的「大站」,都有特快巴士直達,於公路上有專線給巴士使用,速度跟地鐵無異,同是買張儲值卡就能乘車,蠻方便。

 

波哥大市內景點:Plaza de Bolivar、Monserrate Peak

波哥大波哥大波哥大波哥大波哥大
波哥大市中心附近廣場與步行街縱無明顥景點,光是走走也很舒服,更有許多奇怪的玩意,如這個「人肉4DX」
若去過其他南美首都,波哥大也是感覺相若。雖然沒有老是常出現的「武器廣場」,就有個Plaza de Bolivar,四周有著大量古色古香的建築物,而四周的行人專用區也有許多街頭小食、小攤檔,我更在此遇上了超獵奇的「人肉4DX」玩意,晚上更變成夜市,當可隨處走走。

 

波哥大波哥大波哥大
波哥大市內最標誌性景點得要數這個,特覺波哥大天空很藍很美
若要找個地方一睹波哥大全景,可到高達3,150米的Monserrate Peak。前往當日晴空萬里,整個波哥大城市景觀都盡收眼底,心曠神怡,一洗在城中的無聊乏味。在此可以走1,500級樓梯,亦可乘纜車前往。這是一個超人氣景點,乘纜車人龍之長,得等了近一小時才能上車,南美難得一見。山頂除了一望無際的景色,還有家小教堂及市集,在此可以吃得哥倫比亞的地道菜,也可買杯飲料欣賞美景。

 

波哥大近郊景點:哥倫比亞最高瀑布Cascada la Chorrera

在波哥大待了幾天,最後一天已想不到有甚麼好去,還是禁不住爬山的慾望,跑到了波哥大附近的瀑布Cascada la Chorrera。雖然瀑布只有590米,已是波哥大最高的瀑布了。從波哥大市中心有巴士能達最近的分岔路口,需時約45分鐘,於市內乘坐前往Choachi的巴士即可。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是否對的巴士,車上的司機與乘客也不懂英語,指手劃腳後,我相信這是對的車。在南美經常會因為言語不通,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上了對的巴士,我會當是一趟又一趟冒險旅程,但這次特別緊張,因為我要坐夜機離開,去錯地方便麻煩了。

 

IMG_5754IMG_5756
前半段路景色雖美,亦不難走,可走了大半天還未到起點也有夠沒趣
網上對這個瀑布的介紹不多,甚至連Lonely Planet都沒有介紹,下車後雖然有看到指示牌,還是不知自己是否走在對的路。全因這瀑布距離「大路」還有一段距離,得先從下車位置走約一個小時,才能到達路程的起點。沿途得穿過一條又一條農村,可大抵此非著名旅遊景點,竟連一家餐廳都沒有,只找到一小小的士多,幸好身上自備了乾糧。

 

IMG_5809IMG_5813IMG_5785IMG_5786
或因天雨關係,路程得在泥濘中遊走,超得極累,緊記穿爬山鞋
網上聲稱這條登山徑是三小時來回,大抵不計開頭從大路走到登山起點的距離,最後我得用了三小時才到達瀑布,因為這條路根本不能稱上一條路。坦言,我在南美登過許多山,這裡雖然談不上特別斜,亦非要「高海拔登山」,就因為下雨令山路變得「溶溶爛爛」,我是近乎踏著泥濘的走進去。即使泥濘不至如浮沙般誇張,每一步都會把你吸著,舉步維艱,中段還有部份路段還得過河,需要涉水而走。

 

IMG_5814
因位置過度偏僻,連Maps.Me都顯示不來。就像這個分岔位,地圖顯示往前走,如沒路標指示,真想不到竟要推門而入
的確,沿途一片綠草如茵,就在一片大草園中遊走,可由於路途太難走,都沒有心情去多欣賞風景,哪管是一段平路,也走得特別累。這不單是一片泥濘路,更連Google Map甚至是「南美地圖神器」Maps.Me都Locate不到身在何處,只知自己在一片綠色間行走,得靠太陽方位與瀑布流水聲認路。正因這個地方太「Secret Gem」,走了大半天才遇到第一個人,肯定自己沒有走錯路。

 

IMG_5776IMG_5781
第一段瀑布或有點「小兒科」,但走得「身水身汗」,在此小休一會是不錯選擇
在前往Cascada la Chorrera主瀑前,會路過一段支流的瀑布,可走到瀑布後感受其氣勢,我在此遇上了一團回程的人,大家都當此是個休息站,他們告訴我:「Almost there.」對呀,在南美人人都會告訴你「Almost there」,一般都是騙人的,這是也不例外。

 

IMG_5792
瀑布老早就看到,但真的近在眼前,已是近兩小時後的事,這個全貌也是最美的
離開了瀑布支流後,才是真正的挑戰。沿途路況更差更難走、氣候也更濕,如非先前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,相信我隨時會放棄。幾經辛苦,Cascada la Chorrera終於漸近,據說這裡遠觀有七層瀑布,可我怎看都只有六層。出發前我曾有個美麗的誤會,誤以為這是動畫《沖天救兵》的靈感來源,原來那條瀑布是位於委內瑞拉,與這裡無關。

 

IMG_5807
既已來到,怎也得感受一下瀑布的震撼力
這不算是一類嘆為觀止的雄偉瀑布,但就在這片叢林之間,看到這斷斷續續的瀑布,雖不至令人嘩然的讚嘆,也算是不枉此行。遠觀的感覺比近觀還佳,走到了瀑布的底部,其實真沒甚麼特別,但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走了這段超痛苦的山路,也覺是完成創舉。

 

P_20180716_153741_vHDR_Auto_HPP_20180716_153314_vHDR_AutoP_20180716_153530_vHDR_Auto
走在田野間景色怡人,下起雨就更添麻煩
不知是福是禍,回程時竟然下起大雨來,那就更麻煩了,卻幸好非在去程時,定必進退兩難。在叢林中突然下大雨,再加上泥濘極深的路,而且部份路段頗斜,走來一步一驚心,我開始生怕自己趕不及離開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即使我成功挑戰得泥濘路,還要多走一小時的路才能回到大路,看著這樣的天氣,我在考量會否到了大路巴士沒位。幸好因為傾盤大雨得寸步難行,中途到了唯一一間士多避雨,遇到了一個Uber司機,正在等待客人,問我有沒有興趣同行,用不算太貴的價錢,成功載我離開,更省下了個多小時的行程。我看著那條「無遮無掩」的路,心想若無這架Uber,還得走到路口才沒有車,那就真心急如焚了。司機告訴我,這個地方每天下午三四時都會下大雨,基本上一直下到夜晚,如沒車就會超難走。無論如何,我也慶幸,在回程才遇上大雨,更慶幸在離開的最後一天,才遇上了最大場的雨。在南美待了兩個多月,合共不好天的日子少於一星期,每天皆陽光普照,算是平安是福,圓滿了這段旅程。後記,Uber上同行的是兩位加拿大人,他們剛到南美第二天,便來到這條瀑布。他們出發時間原來跟我相若,可就是因為難以定位,在森林中迷路了,完全找不到路離開,大罵哥倫比亞的登山指示不如加拿大。我笑說,歡迎來到南美啦,你們加拿大的登山徑,隨時是我到過最好走的登山徑,南美每一條登山徑都是這樣子,得自己找路。當然,這邊比較誇張啦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首都皆失望?(Part 3):玻利維亞拉巴斯(La Paz)|世上最高海拔首都纜車遊

【延伸閱讀】【哥倫比亞】Cartagena迦太基:加勒比海岸的七彩古城

【延伸閱讀】從智利到哥倫比亞:5個最失望的南美景點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之行最悠閒的兩日一夜:Tayrona National Park @ 哥倫比亞

 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