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噴嚏:那些年以後,男孩還未大透?

打噴嚏

睇文前留意喇!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英文片名:A Choo

 

九把刀的作品被改篇成的電影,無論是愛情片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《等一個人咖啡》,還是驚慄題材《報告老師!怪怪怪怪物!》《樓下的房客》,都取得票房與口碑上的成功,唯獨《打噴嚏》卻因為柯震東吸毒事件,被雪藏六年至今才正式「出土」,更於疫情之下推出,成了意義上,今夏暑期的第一檔強片。《打噴嚏》一承《那些年》的熱血青春愛情套路,再加個「當時」當時得令的柯震東,若換在六年前上映或真能再承《那些年》的氣勢,可在今時今日上映,再配個紅完再消失的王大陸,略感過時,重點是《打噴嚏》水準絕對難承《那些年》或《等一個人咖啡》的好感。
沒有看過原著小說難作對比,惟就此以電影的水準來看,真令人失望。故事縱以熱血純愛故事為題,可拍來別說《那些年》的共鳴,就連《等一個人咖啡》的清新浪漫都沒有;獨論感情線,男女主角的交流極淺,強行說個愛得要生要死的故事,實難叫人投入。《打噴嚏》作了個虛構的超級英雄背景,卻難拍出超級英雄電影的水準,特技失禮先為敗筆,鋪排角色的成長與恩怨情仇,更是沒頭沒尾,科幻情節也難融入感情線當中。主線談及為了愛情、為了夢想,無論面前再無勝算也不許言敗,題旨確實正面熱血,惟拍來只覺眼高手低,男主角真如劇情所言般,像個小丑多於像個為愛堅持的男人,結局草草收場更覺一塌糊塗。

 

義智與心心自小在孤兒院認識,小時候已暗戀心心的義智,決心要娶心心為妻。為了成為她心目中的完美男人,長大後更苦練拳擊,決心做一個勇敢的男人去保護心心。可是,心心卻愛上了超級英雄「音波俠」,義智面對強敵都堅持不放棄,縱在擂台上不斷敗陣依然咬緊牙關面對,反讓他來了「不倒俠」的美名。就在他最擂台上發光發亮時,心心卻被神秘人捉走...

 

在宣傳上被統稱作九把刀愛情三部曲的最終章,入場前總會期待這能一承《那些年》或《等一個人咖啡》的好感,結果卻失望透頂。《打噴嚏》談個大男孩,為了所愛的女人,決心要成為最強最勇敢去保護對方,題材正面熱血,處理好一點不難有前兩作的感動位。可是,這段感情線的鋪排過份簡單,男主角開場不足五分鐘,從小就如「Puppy love」般認定對方是命中注定,往後時間沒有太多交流,甚至連同場戲都缺乏,順理成章要變成最強,但到底有多愛對方,看畢全片都難以投入。
《那些年》中的主角也是個「大男孩」、也有為要愛變強而打拳的情節,該片能夠廣獲觀眾共鳴,正是男女主角之間細膩的互動,而《等一個人咖啡》雖然略為失色,男女主角最少有清新的感情發展,再談一段紅線牽引、帶點玄幻的愛情故事,自能令觀眾為之感動。《打噴嚏》從頭到尾就是看著這個大男孩,或說簡直是個智障,一直單方面作出種種離經叛道的荒謬行為,企圖令自己變得強大,其實女主角根本不知道他在做甚麼。衝動而煩厭的行為,別說女主角,隔著銀幕的觀眾都覺得煩厭。結局的處理略帶唏噓,為了你成為不敗傳說就是我的超能力,感覺上或有幾分感動,可在鋪排缺乏下,再熱血感動都來得生安白造。

 

《打噴嚏》的科幻元素比《等一個人咖啡》更濃烈--或說《等》片只是個意料之外的驚喜位,惟《打噴嚏》原來本就是一部科幻電影。加入了超級英雄、大量動作場面或無問題,惜眾多風牛不相馬及的元素,最終難以拼湊在一起,那段超級英雄的感情線,同樣描述得極不深入,要營造「爭女」的局面,只覺兩男根本「冇得爭」,而女主角突然醒覺誰是最愛,也同樣順理成章。
好了,若要拍部科幻電影,怎也得有點情理、起承轉合。或許在原本的2014年上映,超級英雄電影還未至於盛行至此時,還有一點驚喜,可在今天看這個「超級英雄」故事就極為稚嫩。得一讚片初的漫畫設計極具心思,卻交代不了這個虛構的世界;所謂的正邪決戰、英雄退隱,鋪排起來雜亂無章,結局的終極一戰更如同隨便的炒雜碎般,亂打一通就完事,還煞有介事的弄個宿命論,對於剛剛看完「Netflix神劇」《闇 Dark》的觀眾真是情可以堪。要拍超級英雄、大型動作場面,惟技術又難有相應的支撐,大場面簡直亂得有點尷尬。吳建豪演那個零鋪排的反派,突然跑出來搞段明顯是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版的「小丑」式演技,其有如上身著魔般的誇張演技,更惹來在場陣陣的恥笑聲。

 

《打噴嚏》為要營造主角「大男孩」的形象,更反感是樂此不彼的去搞笑。有別於前兩作於劇情帶動下的喜劇感,《打噴嚏》的笑料大部份都是硬滑稽,在柯震東與王大陸兩者都缺乏喜劇感,加上對主角塑造過度智障下,這些笑料都難得效果。明白這是個帶點誇張漫畫風格的故事,惟過度反智的設計,實難令人笑得出。

 

曾經爆紅過一陣子的柯震東,繼《那些年》後再演這類大男孩角色,驚喜度已難及前作,再加上劇情對他描寫過份片面,即使結局一刻再落力營造感動,也覺得他像個智障無異。那些年的王大陸,還未憑《我的少女時代》爆紅,演個可有可無的茄喱啡,星味全無,實為可惜。林依晨的戲份不多,在兩個智智障障的男角之間,她的發揮也如像個花瓶般。這個組合於六年前或有一定的叫座力,如今看來只覺過氣了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因此,請別拿《那些年》或《等一個人咖啡》的心態去看《打噴嚏》,或許在近期「伏片一籮籮」時,《打噴嚏》確有一定的娛樂性,單純入場作100分鐘的消暑也未嘗不可。全片強行把超級英雄科幻題材,結合動作勵志、青春愛情,眾多元素結合一起無一成功,反是愈看愈覺鬆散。那些無謂的超級英雄情節也罷,問題是主線的感情線,連男女主角之間的交流互動都缺乏,極其量就只有海報上的那幕剪頭髮,要代入這個愛得要生要死的愛情故事,真有難度。想起導演之一的戚家基,曾於戲院落行廣告的《神獸爸打》,最終香港完全沒有上映消息,翻查資料原來並非如《打噴嚏》般被雪藏,老早改名成《刑警兄弟》在內地上映…
Rating:5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南美之行最悠閒的兩日一夜:Tayrona National Park @ 哥倫比亞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南美首都皆失望?(Part 4):哥倫比亞波哥大|從犯罪天堂到最安全城市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