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然與想像之輪:自我淘醉、曲高傲寡之極限作

偶然與想像之輪

英文片名: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

 

沒有看過濱口龍介作品,對之最深刻印象,還是前作《睡著吻別醒來抱擁》被讀者推選為第五屆電影投選「最差電影」十強,以往每每有這類電影入圍,總有其他讀者去「圍」提名或投選的讀者,難得當年竟然沒有人對之異議,反倒最後《聖鹿獵殺》反超前成為最差電影三強,就真有人去「圍」投票的讀者,大抵該片真的有夠差劣?《偶然與想像之輪》成了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閉幕電影,滿以為總差極有限,否則怎能登大雅之堂代表電影節?沒想到竟是差劣得馬上想把濱口龍介Blacklist,甚至很難介定這是一部電影。故事以三個時代的女性為題,看似探討她們的內心世界、矛盾複雜的愛情觀,再緊扣「偶然」這個帶點宿命的主題。這種背景還得是短片長度,大抵是個四平八穩的題材。《偶然與想像之輪》三部短片的結局確有一定的出人意表,惟過程超越平鋪直敘,往往就是一段超長鏡描述兩位主角「一輪嘴」地喋喋不休的對話,頭兩個故事的鏡頭幾乎沒有任何變化,過程「慳水慳力」。無止境的對話對劇情幫助不大,甚至不乏「傾閒計」的時候,煞有介事、似有若無的哲學式對白,只感濱口龍介過份自戀,只成曲高傲寡的劣作。

 

《魔法》:芽衣子意識到自己的閨蜜愛上了前度男友,滿以為自己能豁達面對,始發現原來感情還是藕斷絲連,一個衝動的決定,終令這段關係來得更難堪...

這勉強算是最可觀的故事了--全因其餘兩個故事太不堪,相比之下,此屬較為可取。劇情上看似是個傳統的三角戀故事,過程盡現一對分手戀人重聚的困局,亦令後半段不斷有意想不到的扭轉;結局也最能突顯到「偶然」與「想像」的主題,富玩味的電影語言確令平淡乏味的故事眼前一亮。
可是,大體也難掩拍攝上的空洞無物。前大半段漫長地描述一對閨蜜在的士上喋喋不休的對白;超冗長的文戲更是幾乎毫無鏡頭的移動,也沒有配樂或大量的剪接,亦完全無需用上任何場景,誇張點說,真的放個鏡頭隨演員自由發揮,然後劇組離開了,相信都沒有太大問題。無論敘事與劇情上,這段對話都極為冗長且意義不大,假如你遲了入場或中途上了個廁所,亦絲毫不會影響你對劇情的理解。男女主角在劇本的人物描繪上,也同樣毫無生氣,只覺是兩個大「煩膠」在拉拉扯扯。即使後半段劇情偶有變化,亦偶有幽默笑位,還是難掩故事的無味。作為全片首個故事,先難令人投入。當你誤以為首個故事已夠難頂,可謂低處未算低。

 

《門常開》:教授瀨川令學生佐佐木不能畢業,佐佐木眼見瀨川竟能奪得文學獎,心有不忿便安排「砲友」奈緒到瀨川辦公室進行色誘,惟結局卻不如想像...

這看似是全片最堪玩味的一個故事,卻是最悶蛋的一個。整個故事沒頭沒尾,角色的一切動機均完全缺乏背景支撐,到底男學生與教授之間有何「仇口」、他與女主角之間的關係到甚麼地步,而女主角又為何要拔刀相助,全均沒有任何交代,而刺激男主角報復的源起,更比大台的劇集更荒謬。大抵濱口龍介就是想到個好玩的念頭,繼而就用大量看似很有玩味、充滿文學色彩的對白去充撐全片,卻是眼高手低、故弄玄虛,成了《偶然與想像之輪》最無厘頭的故事。
若覺得第一個故事有夠慳水慳力,最少男女主角重遇的爭執上,好歹鏡頭走位上都有丁點變化。《門常開》基本上全程就是描述男女主角不斷坐在對話,根本難以支撐成一部電影(即使是短片)的長度,挑戰著觀眾的忍耐極限。女主角所謂的色誘計謀先天極為低手,後天兩者無非是「姣婆遇著姿粉客」,大家一拍即合,還想再談甚麼命運的擺弄、五年後的生活,那真是有夠俗套了。

 

《再一次》:因為一次電腦病毒,令全球的溝通回歸「復古」,溝通不如往昔般發達。夏子參加了舊生會活動,已對昔日的舊友記憶、校園生活感到模糊。她在車站重遇了神秘女子,發現那是舊日最愛,埋藏的感情重現心頭...

對比上兩個故事無論劇本與製作上都極為「慳水慳力」,《再一次》的劇情算是全片最完整,也就著故事背景的世界觀下過功夫。若然世界溝通再沒有如今的方便、倒退成郵遞與電報的時代,我們的記憶與感情還能保持嗎?前半段描述兩位女性重遇後的回憶片段,又因此有個驚人的變化,或有一刻覺得《偶然與想像之輪》總不致由頭差到尾,沒想到隨後又變成了前兩作相同的套路。
就著兩女重聚,過去又有不同的秘密、難解的心結,劇本理應可以寫得更為深入,讓過去的心結慢慢化解。濱口龍介再一次把故事淪為毫無味道的對話,久經了前兩作的超沉悶調子,你的精神已經難以集中,還得在最後一個故事呈上更沉悶的調子、更無謂的對白,只令你不禁魂遊太虛;在故事快將完結時,竟再多安排另一個心結,仿佛片長不足強行要充撐時間般。作為全片最多外景的一個故事,兩女不斷在「玩電梯」,初看或覺不乏小情小趣,不斷重覆只覺無聊當有趣,即使這個處理令鏡頭變化成了全片最多的一回,還是難掩劇情的過度乏味,呵欠連連,白白浪費了這個充滿玩味的世界觀設定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
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偶然與想像之輪》絕對是應屆電影節中最「伏」的作品之一,那種「伏」絕對是讓你看得懷疑人生的一類,也對初看濱口龍介的作品好感全無,真生怕他配個更伏的黑澤清,《間諜之妻》是否有如評價般的極高水準。《偶然與想像之輪》無論劇本、導技、製作,都是何等慳水慳力,簡直可說是超「Hea」的作品;過程曲高傲寡,不斷沉醉在濱口龍介的自我淘醉中、用上看似很有深度的對白,包裝故事的空洞無物;劇情冗長乏味,也浪費了三段可堪玩味的感情線。三部作品中的演員全均不在狀態,演技極為生硬,只覺無論台前幕後均如同業餘作品,可謂反感透頂。
Rating:30/ 100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疫情前以來的旅遊回憶,我最遺憾的是…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【吉澳行山】香港最北靜土:吉澳一日遊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1 Comment

  1. 日本的導演是這樣拍的,有什麼問題。反而香港的電影工作者一方只對大台不斷批判(其實他們十個有九個也是來自大台,大台的公式化編劇及拍攝手法都是他們留低的),一方面對北水及廣告商來者不拒,私生活方面,與女明星,電視台新人、中女一一騙財騙色⋯⋯根本上與當年大台的高層X魔好不了多少,所以香港電影走下坡也是有目共睹的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