飯戲攻心:笑得出且言之有物,勢成香港賀歲片新經典

飯戲攻心 電影

英文片名:Table for Six

 

從賀歲片變成「中秋片」,《飯戲攻心》都算是一大經典。香港連續兩年沒有賀歲片,賀歲片都因為疫情得作延期,要不如中國電影般延期一年賀歲檔,要不就要在宣傳上花點心思。《飯戲攻心》絕對是一部「賀歲片」無誤,雲集了黃子華、張繼聰等喜劇標誌,配個熱熱鬧鬧的典型「騎呢家族」,完全是標準的賀歲片設定,惟陳詠燊不旨在拍部「恭喜賀喜」式胡鬧喜劇,以此肥皂劇式設定,劇本卻花過心思,將個俗套的「一家人丫嗎」故事賦予力量,無論放諸在賀歲、中秋以至是冬至或聖誕都沒有問題。《飯戲攻心》如同舞台劇式設定,就是單單六個角色在同一場景中,卻拍足兩小時都沒有悶場。笑料非強擠你笑,而是透過角色碰撞火花而生的喜劇感;六位角色性格極鮮明,人人都有戲可演,亦有屬於自己的戲份。角色之間互動性極高已為妙筆,陳詠燊更深入發掘每個角色背後的獨特性與埋藏故事,三條感情線非各自為政、彼此互有連結,到重頭戲更來個劇力大爆發,可沒想過在一部賀歲片中,竟有如此強大張力,讓你又笑又喊;放諸在香港如今的移民潮下,更具幾分鼓舞的弦外之音。陳詠燊在《逆流大叔》已盡見他導技的功力,今回無論編導都更上一層樓,為「賀歲片」灌注新能量,拍一部久違了、屬於香港人的賀歲片,從此說起近年經典的賀歲片,別再不斷重提《嚦咕嚦咕新年財》了。

 

三兄弟同住一室,大哥一直維繫著這個家庭,內裡苦楚從不揭露,為了令家庭更和睦熱鬧,招來了三弟的女友Josephine同居一室,惟三弟吊兒郎當,終日只與Josephine爭執。某天,二弟突然帶女友Monica回家,Monica竟為大哥的舊女友,更搬來同居一室。大哥為掩尷尬,找來了模特兒喵喵裝女友,本以為是遊戲人間的感情,喵喵竟然對大哥動了真情。六人住在同一屋簷下,彼此的矛盾與芥蒂逐漸浮面,沒有好好處理的陰暗面終於爆發...

 

《飯戲攻心》劇情爆笑又不胡鬧,屬近年賀歲片鮮見佳作

在合拍片成主流後,近年香港的賀歲片好像都走進了死胡同,要不就是跟中國「合拍賀歲片」帶點水土不服的尷尬,自家製的港式賀歲片又陷於胡鬧式「群星賀歲」電影,拍不了昔日港產片全盛時期賀歲片佳作,得待《飯戲攻心》一洗這頹風。不知何時開始,似乎賀歲片就是要有「大堆頭」,最好哪管是過鏡的都得是大明星,惟《飯戲攻心》沒有甚麼驚喜的客串,就是單單六位角色,更只在一個場景發生,拍來仍能笑料十足,熱熱鬧鬧;長達接近兩小時竟然沒有任何冷場,亦不會讓你覺得有哪個場景、哪個角色是多餘,又或是生硬堆砌情節去讓你發笑。

 

透過角色與演員的性格去設計笑料,令《飯戲攻心》喜劇場面能自然流露

陳詠燊在千禧年間曾為馬偉豪電影編寫多回喜劇劇本,雖然當中「有伏有唔伏」,他也擅長以不同角色的特質,去找出彼此火花與喜劇感,像是首集《新紮師妹》便為經典之作。上回首部執導的《逆流大叔》已見其自編自導的功架,今回放諸在一部賀歲片中更是揮耍自如。六位角色並非流於典型的賀歲片般,以即食式笑話、硬塞誇張情節去逗觀眾發笑,六位角色縱仍有誇張時候,每每都能融情入景,透過劇情帶動笑料、再由笑料去推進劇情,全均具劇情需要,甚至一個少少的意外都能成為伏筆,先逗觀眾發笑,往後又能藉此爆發更大的笑彈。這些笑料所引發的尷尬與困局,到最後又能成功點題,達至言之有物之效,令《飯戲攻心》不單是超出色的賀歲片,更為難得喜劇佳作,劇本同樣絕不馬虎,哪怕偶爾透過對白帶動笑料,設計都花過心思。這些笑話也不如典型賀歲片般用時下熱話去「抽水」,全均由角色的經歷去設計,令笑料生活化之餘亦不會過時,過了一段時間重看,你還是懂得發笑;不會流於堆砌,熱鬧之餘亦真會笑得出。

 

《飯戲攻心》在典型的賀歲喜劇外更具深度,非為無厘頭喜劇

近年賀歲喜劇的問題往往就是單純要逗你發笑,笑完後就過目即忘,《飯戲攻心》就在「笑」之外,劇本上花了功夫,足見陳詠燊不旨在拍一部典型的「賀歲片」。在設局上,這真是賀歲喜劇般一個大家庭在一個家內發生的故事,全片接近九成時間都沒有離開過這個家,可正因為同在一室又能不斷有事發生、每每同枱食飯都有秘密爆發、再扭轉到另一層次的高潮,最後更帶弦外之音,是為功力所在。《飯戲攻心》有俗套的「一家人丫嗎」主題,稍一不慎就會變成大台《愛.回家》式無厘頭肥皂劇。陳詠燊設計這六個角色並不單純一味為搞笑而設,像是一段「勾義嫂」式三角戀已有變幻莫測的劇情扭轉,而三弟一段感情線在搞笑之餘,亦不忘加入愛情背後的反思,而喵喵仿似與主線關係不大,又為她帶來一段感人的情節,改寫了眾人之間的關係...六個角色縱是負責三段感情線,彼此關係又會暗暗相連;說穿了這是帶點悲情陰暗的故事,陳詠燊又有能在適當時機扭轉,故事鋪陳發展恰到好處,既具劇力並不失賀歲片的輕鬆笑語,更令六位演員沒有誰是主角,人人有戲可演,無需「大堆頭」也能製造得應有的效果。《飯戲攻心》來到壓軸的重頭戲,將一切角色的問題推向高峰,在某個臨界點安排了場劇力萬鈞的「大爆發」,寫來笑中有淚、看得讓觀眾心跳加速後又能導回正軌,詮釋幕後「一家人」之意,更寄語港人無論身在多遠的地方,只有家在人在,那裡就是家,仿也是移民潮下的弦外之音。作為一部賀歲片竟有個如此紮實具劇力的劇本,難得一見。

 

《飯戲攻心》有一刻讓我想起了全球都「拍到爛」的《完美謊情》,同是在一張餐桌上爆發無窮秘密,發掘每個角色背後的陰暗面,編導功力超凡,《飯戲攻心》的劇本夠出色,也得要有精湛導技始能成事。電影中有多場餐桌群戲,陳詠燊執導回自己編寫的劇本,拍得心應手,多場群戲不單戲份與對白分配平均(這類場面最忌刻意「一人一句」的對白),成功讓觀眾信服這是一家人在餐桌上的「閒話家常」,也能抓緊每位角色、每位演員的特質,讓眾人火花四濺,如成一體,毫不覺得各有各演,也能本著一個「家」的核心,在有限場景內設計出不同的戲份。全片的節奏調度上亦緩急恰當,看這班人在同一個地方演足兩小時,也不覺得有任何悶場,陳詠燊的導技功不可抹。

 

演員方面,黃子華在電影界近乎是「必伏」的指標,今回難得他既搞笑也有其演技上的發揮,將其典型「金句」式對白賦予鞏固的原因,亦為妙筆,與張繼聰及陳湛文三員互動性極強,大量得靠即時反應的笑位,喜劇感十足。王菀之負責片中大部份搞笑情節,雖然預告片趕客味甚濃,入場後竟又有其可喜的發揮,難得連鄧麗欣與林明禎喜劇感較弱,都有為她們安排演技的發揮,讓六員盡皆有戲可演,平分秋色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無論《飯戲攻心》是賀歲片或是中秋片(電影真巧妙地改成中秋對白都沒有違和感),均是香港近年鮮有的出色喜劇,那不單讓你「笑得出」而不覺胡鬧,更是言之有物、笑中有淚,笑完之後都「有嘢落袋」,極具正能量,實是一部誠意的喜劇之作,是香港觀眾這幾年低潮下都需要的作品。陳詠燊繼《逆流大叔》後再展其出色的編導功架,導技上大量群戲調度迎刃有餘,劇本亦善用得六位角色的性格衝撞帶動出無限火花,是難得一見、劇力十足的賀歲喜劇。即使如今香港上映檔期不能視之為「賀歲片」,也必為香港近年鮮見的超出色喜劇。
Rating:90/ 100

【延伸閱讀】當離別已成了日常,你還會珍惜甚麼?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雖然話返工唔係識朋友,你又想唔想會有?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