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日青春:得靠黃秋生與林諾的化學妙用帶動好感

白日青春 電影

英文片名: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

 

近期Golden Scene發行的數部港產片像《緣路山旮旯》《正義迴廊》《窄路微塵》《給十九歲的我》等作品盡有口碑皆碑,繼2020年的「Golden Scene三寶」後成了港產片招牌,惟其作品也不一定全有金漆招牌,《白日青春》就是較為失望的作品。電影的最大話題,或許在近年已鮮有在香港影壇拍片的黃秋生,憑《白日青春》奪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,除此之外,好感真難如近期的一眾「Golden Scene出品」。故事講述一個的士司機與一位南亞裔少年一夜的奇遇,也是黃秋生繼《淪落人》後再一次拍香港少數族裔的題材。無疑,黃秋生與巴基斯坦裔小演員林諾之間的關係笑中有淚,加上後者真切自然、天真無邪的演出,確能獲得觀眾的好感,惟故事主線的情感則難如《淪落人》般深刻細膩。《白日青春》縱看出創作人在取材上花了不少功夫作資料搜集,描述香港難民的眾生相、有家歸不得的漂泊人生,前半段描述他們在港的生活點滴不乏佳句,惟他們與男主角之間的故事卻難得鞏固,真得靠黃秋生與林諾之間的化學妙用始能得到好感。男主角是個與兒子關係疏離的父親,欲藉著這位難民小孩寄託回父愛,惟其與兒子的描述嚴重不足,轉折位難以觸動人心、對低下階層生活百態的描述,也不如《窄路微塵》。

 

陳百日向來與兒子關係疏離,酗酒渡日,成個脾氣暴燥的中年人。某天,陳百日撞死了一位難民司機,卻幸逃法網。內心受盡責備的陳百日,為要彌補自己的過失,不惜接近這家人,更與死者兒子哈山建立出微妙的友誼。某天,陳百日目擊了一場追捕行動,意外成為追捕目標的哈山拿著警方失槍逃亡,陳百日便與他展開亡命天涯、拼了自己的一切也要救他脫離險境...

 

雖然總觀全片有所失望,無可否認《白日青春》兩位主角的表演確佳。黃秋生憑此奪得影帝或過譽,畢竟他有更多更出色的演出,但看他演個「爛撻撻」、市井又帶點無賴的的士司機,確實形神俱備;不時口出金句,為這個帶點悲情的故事帶來不少笑料。黃秋生在電影分享時笑言,有說他夥拍新導演、新演員就能夠奪獎,他在片中與小男孩演員林諾真切自然的演出,既搞笑亦不乏感人時刻,充滿火花;難得這位小演員既能保持應有的童真、卻見演出青澀而不稚嫩,看似是他的本色性格,演繹感情位時也真情流露,讓全片來得笑中有淚。故事既以難民為題,《白日青春》捕捉了少數族裔於香港的生活百態與所屬文化、他們為求在這城市討口飯,得要經歷何許的生活、受盡何等程度的歧視,就算在族群之間亦有地位的差別。即使近年不少港產片如《手捲煙》都有涉及到少數族裔的題材,對他們眾生相的描繪還是難及《白日青春》,令前半段確見佳句。

 

這個故事也不能空有描述難民眾生相,最後也得要點題,這就來得失望。《白日青春》主角陳百日因為曾經難以彌補的過失,令他與兒子關係疏離,得拼命都要救小孩子離開。可是,劇情對主角的父子情描述薄弱,無論是片初的結婚與中段的油站戲,理應是高潮所在,效果都來得帶點突兀,明明情感已遞增到可堪爆發的位置,卻又突然打住、劇情又從此跳到下一段情節;觀眾既感受不到父子之間若即若離的關係,亦難為主角往後的種種決定寫下註腳。

 

至於難民的一段,《白日青春》前半段寫難民家庭在港的艱難生活、揭示社會上的結構性問題,不乏佳句,可在一個轉折下,小男孩的奇遇也來得相對直線,突然與男主角變得情同父子般,無論是雙方立場的說服力也不強,真得靠兩位演員出色的化學妙用始能維持好感,仿佛就是在既定的故事框架下,兩男就得一同上路,經歷一場港式公路電影歷險之旅。故事設定是男主角有個重大秘密,如宿命般與小男孩連結,以帶點黑色手法去展現主角的贖罪之旅,卻因著劇情對此描述不足,令一切順理成章、題旨難得深化;要展現那種少數族裔與香港人之間糾結的情義,拍來又不如《手捲煙》的味道,開放式結局完結一刻也帶突兀。故事在某層面上或有觸動人心之效,可惜看來就單純如一場黑夜的公路冒險之旅般,或有基本情味卻僅此而已,難如同類作品般驚喜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白日青春》好評轟傳,個人覺得略嫌過譽,黃秋生與林諾的演出相當精彩、二人也極具化學妙用,而導演劉國瑞對難民生活百態的描述也細膩動人,技法上仍不乏沙石。劇本本意要談兩男之間絕境當前的情誼,從此道盡一段帶點贖罪意味的宿命關係,可惜劇情對彼此背景的描述不足,尤其男主角的一段父子情更為敗筆,讓彼此的情感難以突出,後半段只得流於順理成章,頗為失望。
Rating:60/ 100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今時今日,請幾日假好似做錯事咁?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見工奇遇記(Part 16):遇上扮唔識聽中文嘅星座撚

✨電影網店現已開幕,多款電影海報、電影精品低至$5起,快啲嚟睇啦:https://bit.ly/3qLPkpk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按此訂閱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MeWe: 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