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望.聞.問.殺〉與〈福伯〉:另類法醫故事

假期空閒找了一堆影碟看,剛巧看到兩部都是關於法醫的故事,皆有別於傳統法醫協助醫方破案的故事,反而是談法醫內部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和幻想。兩部作品的創意都甚高,雖然整體水平一般,但我覺得仍值得一看。

 

 

〈望.聞.問.殺〉談的是一個滿有前途的大學生,加入了做法醫行業,卻發現同事們竟然利用自己的學識,計劃出連串謀殺案,比試一下誰的法醫知識高明。大學生漸漸沉迷於這項殺人玩意,在毒品和性愛的麻醉下,更漸漸迷失了。直至連串兇殺案漸漸影響其女友安危,他醒覺要以自己的知識,來一次終極反擊...

 

故事看似是普通的殺人狂電影,談的卻是一群知識份子怎樣利用自己的才智去殺人,中心點並非在受害者上,描述的主線是那群無所事事的法醫們。電影的節奏也控制得宜,其實正面描寫殺人的場面並不多,反而一眾主角的人心險詐,才是令人不寒而慄的源頭。看著他們淡定地說出自己的謀殺行為,加上停屍間詭異的氣氛,也令人膽戰心驚。
全片的創意也甚高,利用殺人者和法醫這兩個身份,去談死亡的意義,當中又不乏充滿官能刺激的殺戮場面,比一般低級賣弄血腥的殘殺電影,多了一份新鮮感。這電影搬了很多醫學專有名詞,姑勿論有沒有合符邏輯,那些醫學名字是否運用得宜,總算引起一定程度的追看性。
男主角的心路歷程也是很驚喜的一部份。本是年青有為的大學生,卻沉迷於另一個黑暗世界中,到了中段描寫出的墮落感,我覺得寫得很好,只是略嫌玩得太多充滿性虐意味的情慾場面,反而令畫面變得低俗起來。

 

整部電影的娛樂性也很高,加上其創意令〈望.聞.問.殺〉成了一部比較另類的法醫片/殺人狂片,片中描寫一眾主角墮落沉淪的畫面,描寫男主角的心路歷程,亦比一般兇案片多了點味道。
最大敗筆我覺得是結局,看似出人意表,其實草草收場,我覺得這樣的處理很難去解釋整件事的收場,是鋪排下集還是不能收科,值得深究。

 

 

 

〈福伯〉談的卻是另一類型的故事。故事談的是殮房中「聽差」的工作。在殮房中實際操刀工作的人,並非法醫官(我不知道美國和香港的分別,兩部電影描寫的似乎略有不同),而是俗稱福伯的聽差。故事以兩位聽差和一位聆聽死囚的廚師作主線,帶出連串小故事,探討這份工作不為人知的另一面,從死亡中,看出生命中的另一意義...

 

此作是〈江湖〉和〈阿嫂〉導演黃精甫的初作,據知當年一嗚驚人。拍下本片後火速接拍〈江湖〉和〈阿嫂〉面部大片,當然,也令他火速消失。
以一名初導而言,黃精甫在此作可算是發揮了水準。對於故事的架構,對於鏡頭美指的運用,掌握自如也信心十足。本片的實驗味極濃,但表達出來的效果是悶場甚少,並沒有沉醉於自我的遊戲中,難怪當年黃精甫一嗚驚人。

 

故事不如〈望.聞.問.殺〉般談殺人故事,也不如一般法醫電影般,談法醫怎去協助警官破案,故事的重心卻是利用法醫去談死亡,也拍攝法醫不為人知的另一面。
〈福伯〉利用了一名年青的聽差,先借他的角度,去看聽差的工作和習俗。末段則是談聽差怎樣去看死亡。整個故事平衝得宜,調子看似悲觀消極,甚至整個氣氛顯得令人很頹廢,但這種氣氛正正描寫了聽差那種看破死亡的態度。以本地的作品而言,本片算是創意十足,描寫這類故事也很平實,沒有大搞血腥和煽情,我也挺喜歡的。

 

本片的敗筆也許是玩鏡頭玩得太多,剪接也玩得太花巧,局部場面令人看得不耐煩。此敗筆也許鋪排了黃精甫日後的失敗。對於〈福伯〉這類故事性不強的電影,他拍出來的感覺還算平實,玩玩鏡頭也影響不大。可是對於〈江湖〉這類故事性較強的作品,他還單靠玩鏡頭去支撐故事,難免令觀眾反感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兩部法醫電影有著一定程度的創意,儘管整體水平並非很水色,但空閒時間不妨一看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