霜花店:驚喜之外的宮廷孽緣故事

5月15日 21:40 奧海城百老匯

本人一直很喜歡韓國片,可惜韓流減退後,韓片在港上映的機會大不如前,即使上映了也無人問津。就如〈追擊者〉〈悲夢〉都是好電影,但票房皆極不討好。這部〈霜花店〉在韓國和台灣也取得不俗成績,來到本港更展現出久違了的強勢宣傳,我看的那場接近全院滿座。影片的情慾場面借〈色.戒〉的名字來作宣傳,其實根本是兩碼子一回事,故事和劇情與〈色.戒〉全無關係,情慾場面也一定比〈色.戒〉更多更激。〈霜花店〉談的是一個很典型的皇室孽慾故事,新意自然欠奉,但勝在編導落力打造,令平凡的劇本出現一個又一個的高潮位,拍來通俗而引人入勝。

 

高麗王與近身侍衛洪麟自幼一起長大,發展出比友誼更深的感情。時值元朝的高壓統治,高麗王飽受屈辱也不能作聲。其後,高麗王與元朝公主聯婚,基於性取向他不能有子嗣,為了得到後嗣繼承皇位,免遭外敵借機掌權,高麗王要洪麟和皇后發生關係,誰知二人從慾火中燒出愛火來,瞞著高麗王偷情,高麗王知道後,怒火中燒,誓把一干人等趕盡殺絕...

 

〈霜花店〉的情節豐富且具娛樂性,絕不會悶著觀眾

故事話題十足,其實也不過是一部典型的宮廷鬥爭式電影,再從中加入了不少色慾場面。整部電影總算拍得通俗可觀,借一段野史故事加鹽加醋寫出了一個新故事來,就如去年的〈華麗孽緣〉。喜見全片的鋪排也能在典型的故事下,拍出一部通俗可觀的電影來。全片以高麗王﹑洪麟和皇后的不倫之戀作主線,副線自然也加入了朝臣欲乘機奪權的副線來,再在當中加入了眾男的兄弟情誼,情節十分豐富,亦因此製造了不少高潮位來。
〈霜花店〉全片可見有不少情節上的漏動,惟編導精心安排一幕幕的高潮戲份,反而令電影更見節奏明快。剛剛才討論著男女主角的孽緣,下一場戲又馬上轉移到血洗朝廷的場面中,可能這樣的鋪排會令劇情抓不到重心,不過在娛樂性上則顯得十分豐富,起碼拍來冷場甚少,中段打後可謂愈看愈緊張。

 

觀眾欲看情慾場面,〈霜花店〉絕不令你失望

宣傳上一直的焦點是電影中的情慾場面,更與〈色.戒〉比較,本片無疑比〈色.戒〉有過之而無不及,多場情慾場面愈拍愈激,甚麼不同的體位都層出不窮,有沒有賣弄色情則見仁見智。我覺得本片的色慾場面雖多,不過實在有其用意,對於鋪排洪麟和皇后的情慾糾紛,以及他們矛盾的心理,這些色慾場面其實對劇情幫補得很大,個人尤喜歡二人初次在書房偷情的一幕,以演奏時的悲曲,暗喻二人這段不倫孽戀,拍來更見可觀。
男女主角也算是一二線明星,甚至可稱是偶像派演員,大膽演出令人意想不到。韓國當紅影星時有為藝術犧牲的大膽演出,全度妍是最好例子,無論是〈快樂到死〉或是同類電影〈挑情寶鑑〉的演出都令人難忘。反而本地鮮見此類演出,且看〈金瓶梅〉要找日本演星來演出就知道。

 

別只是一心看具話題性的情慾場面,〈霜花店〉對一眾角色的情感刻劃也值得留意

本片所描述也是一個動人的故事,當中以皇后對洪麟的壓抑感情寫得最可觀,她向洪麟表白的一場戲寫來更由其動人,洪麟對皇后感情的內心掙扎,刻劃得不夠深入,惟感情轉變的鋪排寫來也替電影增添不少劇力。二人的情感固然是悲劇收場,情感刻劃也見細膩動人,加上不倫之戀的大前題下,更吸引得到觀眾追看二人的下場。
反而他與皇帝的同性之戀,寫來非常片面,到了結局的變節場面,便拍不出二人的愛恨情仇,所謂的同性感情只不過是大家同床共枕,下屬誓死保護皇上罷了。其實〈霜花店〉欲以一個古裝題材,包裝一個充滿同性戀﹑異性戀﹑不倫戀的故事,挑戰道德界限,惟劇情所限,不能妥善兼顧眾人間的情感,反而則重於描寫一段不倫戀的故事,這一點我覺得可以改善的。

 

全片的場景﹑服裝﹑道具都令人目不暇給

一如一眾的宮闈電影,本片的美指也是一絲不苟。宮廷的華麗及一眾演員的服飾均極之考究,多場大型的歌舞和動作場面拍來也有大片風格,畫面上這些視覺的甜頭,依然叫觀眾賞心悅目。

 

三位主角的演出也很精彩,朱鎮模演繹出皇者的霸氣,對後宮內政又展現出一種內歛的情感。趙寅成多年前在〈假如愛有天意〉「一碌木」的演出今回已大有改善,表現出對皇上和皇后之間的矛盾感情,掌握得也見準確。宋智孝所演的皇后,為藝術犧牲有多場大膽的演出固然令人讚賞,她對洪麟流露出來的情感也令觀眾為之動容,當中望著洪麟吃著霜花糕--自己給愛人的定情信物,熱淚滿盈的表情實在是真情流露。

 

全片的鋪排一直都沒有問題,只略嫌結局淪為兩男情仇對決的情節,破壞了整個劇本

〈霜花店〉是一個古裝的情仇故事,不過節奏也尚算明快,一百三十多分鐘冷場甚少,劇情鋪排上儘管也有拖泥帶水的地方,整體而言也算可觀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結局的變奏情節,略嫌操之過急,在營造高潮場面之餘,卻忽略了劇情的合理性,淪為只有動作場面的官能刺激,失卻了劇情上的平衡。兩男的恩怨情仇說出口來的對白是何等老土,把全片前段苦苦經營的抑壓和曖昧的情感徹底破壞,一切未免說得太白了。全片其實可觀性很高,只嘆結局的編排是為一個敗筆。

 

整體而言,〈霜花店〉也是一部可觀性甚高的作品,拍來充滿著通俗奇情,亦冷場甚少,把一個很普通很典型的宮闈故事加料炮製,性愛場面當然拍得充滿美感,而色慾﹑動作﹑暴力﹑愛情﹑奪位等等情節皆包羅萬有,娛樂性甚高,我覺得這方面是有驚喜的。只可惜結局的處理嚴重失手,令電影淪為了老套的情仇故事。
Rating:8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