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9異形禁區:有情有義,娛樂性十足,是為今夏最佳傑作


注意:本片導演並非〈魔戒三部曲〉金像導演彼德積遜,請勿被誤導

其實〈D9異形禁區〉起先我是完全沒有興趣看的。海報絕不吸引,預告片又故弄玄虛,加上總覺得像〈末世凶煞〉那類令人暈眩的「偽紀錄怪獸片」,我是完全沒有留意本片的任何消息。其後在洛杉磯旅遊,決意要一試著名的曼氏戲院Main Theatre,其時正在上映〈D9異形禁區〉,機緣巧合下便入場欣賞本片,散場一刻全場鼓掌,竟覺驚喜無窮,是為今夏最喜愛的電影。
雖然本片看似是小眾製作,可是全片絕不馬虎,無論編﹑導﹑演皆有超水準的表現,借一個異形故事,鼓吹世界大同,人情味極濃,看至末段感人場面極多,在談情說理外,〈D9異形禁區〉的動作場面也絕不欺場,愈看愈刺激。

 

一艘外太空飛船降落地球,政府劃出了「District 9」安置這群外星人。可是「District 9」接近民居,漸與人類產生磨擦,一直管理這群外星人的集團MNU便派出部隊,遷移這群外星人。行動人員Wikus在遷移過程中,不慎吸入異形氣體,身體產生突變,漸漸變成與外星人的模樣!一天前,Wikus還四出搜捕抗命的外星人,一天後,因著他身體的特質,他反成為人類搜捕的頭號對象,在他完全變成外星人前,他既要避過人類追捕,更要尋找醫治方法,因而被他發現了一個外星人的秘密...

 

全片利用很多疑幻疑真的片段入題,手法運用得極具創意

〈D9異形禁區〉的確與〈末世凶煞〉和〈80分鐘死亡直播〉那類電影一樣,頭半部確如一部「偽紀錄片」,以大量疑幻疑真的新聞片段,帶出了整個故事的背景--放心,那不是主觀的手搖鏡頭,觀影過程絕對舒服。雖然大半部電影皆用新聞片段去敘事,可是卻毫無悶場,更佩服編導這部富創意的敘事技巧。後半部以男主角作中心主線,敘述他落難逃亡的情節,全片則採用回正常的電影敘事手法。由於前段的「新聞片段」運用得極其出色,男主角的性格和故事的背景皆鮮明帶出,因此在前後段的過渡中,雖然敘事手法轉變,觀眾竟然毫不察覺,甚至覺得過渡自然。

 

全片對角色描繪非常鮮明,劇本足可堪稱一部masterpiece

全片包含的題旨極多,但皆分配平均,情理兼備,每個信息皆深刻帶出。從片初諷刺大國的反恐手法,到末段談大同社會,中段又加插大量人情味極濃的親情﹑友情和愛情的支節,全部皆控制得宜,拍來順理成章完全不感到花多眼亂。雖然本片的愛情線不重,但是單是結局那一幕,足可堪稱電影史上最動人的一個鏡頭,亦是處理得極佳的一個收筆結尾。
我最欣賞本片是對角色的描繪,那實是近期罕見的佳作,我覺得甚至能成編劇課的教材。男主角可算是由頭帶到尾,劇本當他的描寫自然非常集中,更能使觀眾在兩小時中對此角色的觀感變了又變。從片初男主角的囂張,到中段的落難狼狽,及至末段的重情重義,這個故事所跨越的時間亦不足一星期。可是,觀眾在這短短的時間中,竟可對一個主角由憎惡,到覺得他應有此報,到最後又因著他的行為而感動落淚,整個過程轉折自然,把一個角色描繪得如此立體,實屬高手之作。雖然片初男主角只在新聞片段中出現,畢竟劇本而對他描繪下了不少功夫,到了片中的高潮場面時,觀眾難免完全投入了角色之中。

 

特技場面自然不缺少,最驚喜的是特技出色得連外星人也懂演戲

別看〈D9異形禁區〉感覺像小眾cult片,本片的製作絕不馬虎,大場面是我始料不及之多,末段的連番惡鬥,人類與外星人之間的大戰,拍來何其壯觀,甚至火爆刺激,絕不遜於今夏的一眾特技大製作,從中更加入不少激盪人心的感情戲,令整段動作場面不致淪為一味賣弄特技的視覺甜頭。
一眾外星人的特技功夫做得更好,雖然其貌恐怖,但看至末段竟覺得何其可愛。他們的演技不遜於人類角色,特別是與男主角交友的那隻外星人,眼神帶點憂鬱更楚楚可憐,意想不到這角色是全片多個感人場面的重要主因,牠真情流露的一句”3 years, i promise”,我覺得已能成影史上一句新的經典對白。

 

當社會愈來愈混亂時,我們不加控制反而繼續欺負弱小,最終受害者還是自己

全片的警世意味極濃,尤以初段諷刺大國的反恐政策最為突出,及至結局對未來社會的大膽虛設,創作人心中的大同社會,更有餘音無窮之妙。人不犯我,我不犯人,當強者野心愈燒愈旺盛時,自然對弱者作出無理的控訴,甚至繼而動武。種族之間互相殘殺,到最後也無非兩敗俱傷。外星人迫得要把人類殺個血肉橫飛,人類又何嘗不是對外星人施以致命研究?「試槍」和「解剖室遇見同類」的兩場戲,實在看得令人非常沉重。
當這個世界陷於紛亂時,何不來個種族融合,反正大家都在這片土地上生活,何不和平共處?男主角在末段是充當一個和平使者的角色,暗喻種族融和,也許結局的假設是科幻式大膽假設,但卻讓觀眾留有無限的反思空間。

 

縱有一流劇本,對角色有再完美的描寫,也要有一個好演員去演出全片。男主角 Sharlto Copley的演出經驗不多,但演來何其入戲,前後過渡轉折自然,演活了一個個性極之立體的角色來,中段他求助無門,嘗試在人類和外星人之間掙扎,那種崩潰神情讓觀眾看得非常肉緊。大家對這個角色又愛又恨,卻又因著他流淚。

 

整部電影都借彼得積遜來宣傳,這樣未免對本片導演Neill Blomkamp 極不公平。出身於視覺特技師的他,在注重本片的視覺效果時,對全片的調控其實可與大導媲美,當中儘有賣弄的地方,但整體表現確是一份A級的功課,希望此君日後能以自己的名字作電影的宣傳,再不用靠幕後監製的名頭。

 

〈D9異形禁區〉是一部遠超於合格水平的娛樂大片,在悅目的視覺甜頭下,全片情理兼備,警世意味也極濃。末段更把動作特技和角色情感互相融合,讓觀眾看得格外投入,結局的處理亦是近年罕見的出色。在現今荷里活電影缺乏創意的大前提下,本片以原著劇本寫下了一部很出色的傑作,在今夏多部續集大片中,是為一道清泉。我相信〈D9異形禁區〉會有續集,始終叫好又叫座,但是那個結局的處理,我又覺得很需要一部續集,只希望不要拍到爛。
這是今夏最喜歡的一部電影,強烈推薦。
Rating:9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