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麗后台:眾星一人一場的「特別演出」

2月28日 JP銅鑼灣 13:30

那年導演洛馬素憑著〈芝加哥〉一片技驚四座,甚至摘下了奧斯卡「最佳電影」寶座。拍過〈藝伎回憶錄〉後,他再次拍回自己耍家的歌舞片,更找來陣容鼎盛的粒粒巨星撐場,每一個畫面都充滿天皇天后級的星味,單看畫面實在是賞心悅目。可惜本片過份著重畫面以及連串巨星,劇情變得堆砌乏味,片長兩個小時實在是浮光掠影,最可觀的歌舞場面原來開場已經欣賞完。

 

大師級導演葵杜第九部電影開拍在即,他卻感到自己江郎才盡,劇本隻字都寫不出來。他決定逃避現實,打算找個沒人認識自己的地方好好休養,尋找創作泉源。誰知妻子和情婦同時出現,他既要面對情路上的煩惱,更要面對電影製作人的壓力。他嘗試在過去中找尋自己的創作力量,也希望能夠在靈感女神上找到靈感...

 

在歌舞編排上,〈華麗后台〉並不失色

洛馬素在前作中盡見他對畫面調控的火喉,即使〈藝伎回憶錄〉劇力不繼,那個日本古都的仿製品絕對是美不勝收,是一次視覺上的盛宴。今回在〈華麗后台〉中,這種功力更上一層樓,無論是勁歌熱舞,還是抒情歌曲,同一個佈景都投現出極具視覺享受的美感。在歌舞場面的調控上,沒有〈芝加哥〉的即興歌舞,本片確實更能突出「舞台」的感覺,片初一場一眾女星排隊出場,在佈景﹑燈光﹑配樂的互相配合下,產生出極佳的視覺效果。當中鏡頭調度和節奏控制,把一眾角色簡單介紹之餘,更拍出了一場賞心悅目的舞台表演。這是全片最可觀的一場表演,也是很靈活的敘事手法,遜間便把觀眾眼球吸引,成功帶動入戲。

 

觀眾欲看七大天后連影帝級人馬同場較量,其實只有首尾兩幕曇花一現

可是,問題之後便隨即而來。其實〈華麗后台〉的歌舞場面絕不欺場,惟過多影星令本片變得有如一眾天皇天后的個人表演騷。我不知道百老匯歌舞原著如何,全片劇力不繼令歌舞場面變得徒有畫面而乏劇力。
全片講述丹尼爾路易斯所演的大導演在江朗才盡時,如何周旋於一眾紅顏知己間的風流韻事,因而帶出片中所謂七大天后的爭妍鬥麗。可惜她們一眾角色之間同場戲份極少,即使有同場戲份,也嚴重缺乏交流。當中每人基本上只有一回獨腳歌舞表演,其餘時間則只在行行企企。局部角色如妮歌潔曼所演的靈感女神,以及姬蒂韓遜演的時裝女記者,出場作用不大,她們所演出的歌舞亦跟主線劇情無關。重點角色導演﹑他的妻子和情婦間的三角戀其實刻劃得甚為俗套,當中的劇力也非常薄弱。片中大部份歌舞場面皆源於男主角的幻想﹑夢境和回憶,看似巧妙運用電影語言,其實用得太濫,令效果突兀。
我不知道是電影的劇本所累,還是一眾角色編排有問題,〈華麗后台〉只是單靠導演的角色由頭帶到尾,其餘時間的歌舞場面雖然賞心悅目,可是看來卻像獨立成篇,縱然星光煜煜﹑眼花撩亂,單看星光確實已值回票價,也難掩劇情的空洞乏味。其實洛馬素的敘事能力在〈芝加哥〉和〈藝伎回憶錄〉中已為人垢病,誰知新作〈華麗后台〉更向低處進發。

 

彭妮露古絲再次演活她最擅長的角色類型,一場獨腳歌舞更令觀眾難忘

幸而,一眾演員雖然只屬「特別演出」,但總算演出落力,出場時間不多也令人眼前一亮。男主角丹尼爾路易斯由頭帶到尾,把導演內心的慌亂和風流的性格演得非常立體。唯一有演技提名的彭妮露古絲,也演活了她最擅長的風情萬種角色,當中一幕誘惑歌舞,演來風騷入骨,令人難忘,在歌舞場面外的文戲上,她也是最多戲份的角色。影后瑪莉安歌迪娜演男主角的妻子,在含蓄和壓抑的情感中,釋放出末段澎湃的激情,是充滿層次感的角色。妮歌潔曼演的靈感女神,雖然作用不大,幾回出場都流露出陣陣星味,簡單幾個動作已完全交足戲,展現出角色的神秘和高貴感。茱迪丹芝和蘇菲亞羅蘭各演男主角的工作伙伴和母親,每次出場皆極有壓場感,所演出的歌舞場面更極盡奢華震撼,薑還是老的辣。姬蒂韓遜的角色完全是可有可無,也是全片最少戲份的一員,但她所演的一幕花生騷熱舞,是全片最有動感的一場,更給電影帶出了不少青春活力。Fergie演男主角兒時的女神,曇花一現戲份不多,她演的那場沙中歌曲,感情澎湃,無論歌曲和舞蹈都唱和演得很出色,也是一幕令人難忘的場面。

其實〈華麗后台〉一眾巨星的演出皆是水準之上的精彩,可是劇本編排乏力堆砌,白白浪費了他們的演出,更只屬曇花一現。

 


角色太多﹑劇情太散,令本片變得堆砌,是全片的致命傷

〈華麗后台〉實是一場視覺感官的盛宴,無論是歌舞編排,抑或是粒粒星光輪流出場,以一部沒有大場面的電影而言,實在是非常「抵睇」。可惜劇本敘事上出現嚴重問題,劇力不繼﹑情節零碎等問題於電影開始後不足三十分鐘便出現,哪管一眾演員再落力的演出,都只是淪為一回「特別演出」甚至是客串性質。最終〈華麗后台〉只能把零碎的劇情硬加拼湊,觀影完畢後難有很充實的感覺。
Rating:7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