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四屆香港國際電影節:芋蟲

4月2日 21:00 香港大會堂劇院

 

從中國人角度去描寫中日戰爭的電影很多,就如去年的〈南京!南京〉,但是由日本人角度去描寫這場戰爭,還要是戰爭中的壞果,似乎就比較鮮見,而拍出來的效果也相對具震撼力,〈芋蟲〉就是這麼一部電影。

日本軍人在中國侵略戰中受傷,四肢全失,加上面容扭曲,如同一條蟲般回到家鄉。他雖然被村民尊稱為戰神,可是他有口不能言,又不能移動,確如廢人無異。妻子對他百般遷就,內心仍脫不了丈夫是個暴力狂的事實,只能默默滿足丈夫的食慾和性慾...

 

〈芋蟲〉對這場戰爭的反思角度並沒有想像中明顯,局部場面卻仍有震撼力,就如片初的一幕強姦場面,相信給日本的右翼分子來了一記重重的棒喝。片中藉著男主角的描繪,以及妻子的內心描寫,皆替這個人物構造了一個立體的形象。二人對「戰神」形象的欲拒還迎,加上村民的瘋狂漠拜,通通是對戰爭的問題來了一個帶有諷刺性的指控,在表現手法上,這些情節是出色的。

 

我覺得全片的故事仍有進取空間,始終對戰爭的批判仍流於暗喻的態度,描寫不夠正面。全片大部份時間都落於軍人和妻子的生活,主題旨在探討一場瘋狂戰爭對一個家庭,甚至是國民所帶來的影響,惟對生活描寫的劇情變化不大,中段節奏略感冗長。在這段生活情節中,儘管全片沒有明言,我覺得電影有一個暗喻意味,即使軍國主義多麼盛行,還要依靠片中男主角的大男人和好勝心理,才會促成這場殘忍的戰爭。妻子雖然不滿,依然默默啞忍,也不能阻止悲劇的發生。

 

〈芋蟲〉最出色的是兩位主角的演繹,男主角四肢全失,單靠面部表情演繹出角色的自卑和狂妄,對妻子的「需求」表情更是出神入化;至於女主角把一個男性社會主導下,面對不公仍默默啞忍的妻子,大膽床上戲絕不忸怩,對丈夫的又愛又恨更是演得相當到位。

 

本片也許跟我想像中的觀感略有差異,在批判中日戰爭的主題上,開了個頭而乏深入探討,幸而依然拍出應有的震撼力。男女主角演出精湛,是水準之上也是極專業的一回演出,值得一讚。
Rating:3/ 5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