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四屆香港國際電影節:三傻大鬧寶來塢 — 接近完美的喜劇史詩

4月4日 14:45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

 

我一向覺得Bollywood電影比Hollywood電影更過癮,每一次的電影節都會選取來看,更是每年的必看之選。我一前不明白何以沒有片商敢引進一兩部Bollywood電影播放,效果應該不俗。今天看的〈三傻大鬧寶來塢〉,全場笑聲震天,散場時更是夾雜聲掌聲和歡呼聲,是很熱鬧的一回觀影體驗。別讓騎呢片名嚇到,本片熱鬧而不胡鬧,背後對教育制度的批度及一段友情的描寫,是意料之外的刻骨,是一部上上之品。

 

在男主角初入大學的一天,他遇上了一個聰明的同學,把學長玩了一頓,更與教授駁咀,成為全班的焦點。他與同房與這名傳奇的同學,很快便成為了一個鐵三角,在校園內渡過青春快樂的日子。在畢業的一天,那位傳奇的同學黯然離開,從此沒再出現。十年後,他們再次聚頭,卻發現了一個重大秘密...

 

我一直很欣賞Bollywood的電影能夠把一些題材通俗簡單,甚至老套到不堪的故事,拍成一部三小時長篇,當中你又完全不會感到有任何悶場,或是拖拉之感。就如本片為例吧,這是一個通俗得過份的故事,根本沒有拍成三小時的需要,換轉在一個美國導演手上,大抵只會變成另一部〈美國處男〉式性喜劇。不知印度的創作人創意從何而來,這麼一個故事竟然在典型的青春勵志外,幻化成三小時的超強娛樂性來,叫觀眾目不暇給。

 

在笑料方面,本片的笑位可謂包羅萬有,三小時的觀影過程中,基乎沒有一分鐘是停下來,那些富創意又能挑動觀眾笑穴的地方,不管是否老套難堪,總之就讓觀眾笑個痛快就算。難得這些笑料沒有刻意低俗胡鬧,全部都是因應劇情所需。結局「搶新娘」和「接生」的兩場重頭戲,更把笑位和緊張情節融合得天衣無縫,把觀眾情緒推向最高峰!
男主角和教授對峙間的對白,在幽默抵死的對話中,更往往滲出不少深人發省的地方,因著這些笑位拍掌之餘,我更是對當中精警的對白而鼓掌的。值得一提是,當中字幕的翻譯尤其簡潔易明,我不黯印度語不知翻譯水準如何,但這些通俗淺白的字幕,絕對能夠迎合全球觀眾。
Bollywood又怎少得歌舞場面?本片的歌舞場面來得毫不突兀,雖然只有兩場歌舞,但效果非常討好,甚至是因應片中的開心情節而載歌載舞,效果令人振奮,只略嫌結局沒有再來多場歌舞,反而有點失望。結局值得一讚是,那個有如世外桃源的山區小學,景色壯麗得如同幻景。其實片初和片尾兩幕似乎有意讓印度的景觀向世界宣揚,我覺得在頭尾兩幕中,攝影師應記一功。

 

在眾多喜劇場面之餘,本片也對教育制度和年青人的自殺問題作出批判,在一部青春片之中,這麼深刻的探討是令我意想不到的,甚至我覺得是帶點驚喜的。男主角與教授之間精心到肉的對白,更是把主題完全活現。
電影把主角們設定成engineering的大學生,喻意明顯不過。年青人理應是求學,而不是如同一部機械般,只懂為求成果,不問原因就去工作工作,最終有遺己見,後悔太遲。
當中有一幕我很深刻的,男主角因為跟教授吵翻了,教授對男主角說:你真的有才能,真的要挑戰教育制度,我就讓你教一堂。男主角很有自信地放下背包,在黑板上寫了兩個大字,說,各位同學,請在三十秒內找出這兩個字的定義,然後告訴我。眾人都呆了,馬上不斷翻查書藉,由第一頁看到最尾一頁都沒有這兩個字,包括教授在內,他都不明白這兩個字的意思。最後,男主角說,這世上根本沒有這兩個字,只是我根據好朋友名字而胡作出來的字詞。教授被耍了,滿腔怒火說,你這就是教書嗎?男主角回覆道:我並非要挑戰教育制度,在知識上我亦不及教授你聰明,只是我想告訴大家,這個教育制度只是訓練學生成為一部答問題而機器,而缺乏真正思考,這個教育制度真的有效嗎?
社會上,十之八九的人都只是一個唯唯諾諾的yesman,真正能夠順應本心行事的,又有多少個人?
很老套,電影中有這麼一句對白:Go! Marry to your dream! Don’t afraid your future! 偏偏在前路茫茫之際,大學即將畢業,看到這麼一部電影,滿腔熱血。

相信這部電影上映正場的機會甚微,不過總結一句,本片實是一句接近完美的喜劇佳作。恕我見識尚淺,我從未欣賞過一部三小時的喜劇,更是一部三小時中毫無冷場的喜劇。是日全院滿座,那種對一部佳作內心而發的熱鬧激動情緒,我一生難忘。
Rating:5/ 5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