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.神.魔戰 (35mm 2D菲林版):乏味劇情與限量供應動作特技,再3D也無補於事

4月7日 19:30 JP銅鑼灣

乘著3D熱潮,大量立體電影都來分一杯羹,就連一些本是2D拍攝的電影都硬加一個立體版本。〈人.神.魔戰〉因著立體電影票價,成功高據了復活節檔期的票房紀錄,然而,口碑卻相當一般。為怕〈蘇乞兒〉為立體而立體的恐怖感覺重現,我特地選了2D版看,依然感到本片平庸得接近失色,大抵創作人希望藉3D版提高收入之餘,也希望借3D效果來遮掩電影的不足。結果兩頭唔到岸,劇情過份簡單之餘,動作特技也相當平庸,中段甚至悶場連連,以一部荷里活大型動作特技片而言,本片絕不合格。

 

宙斯﹑冥王和海神一直主宰著人類的命運,他們要依靠人類生存,沒有了這群眾神,人類也將會滅亡。人類漸漸不滿眾神對大地的統治,終惹起冥王不滿。在一次平定人類反抗的行動中,半人半神的柏修斯目睹家人意外被殺,決心要憑著自己人神混種的力量,去挑戰眾神並解放人類...同時,宙斯聽了冥王之言,要釋放海怪對人類作點懲罰,柏修斯要在十日限期之前找到殺死海怪的方法,便帶著一群士兵,走向未知的國度...

 

一部再著重娛樂性的電影,對角色之間的刻劃也是需要的

我對希臘神話認識不大,不過今回要拍一個希臘神話故事重現銀幕,是一個很大型的改篇故事,若要認真地拍出來,相信會是一部史詩式電影。曾執導〈新變形俠醫〉和〈換命快遞2〉的Louis Leterrier,明顯駕馭不了這麼宏大的一個劇本,一個史詩式故事,硬變成了一部兩小時的觀能娛樂片,效果難免大大遜色。
全片的重心落於半人半神的男主角身上,對於其背景和性格特徵皆非常模糊,只是非常平面,無血無肉的一個英雄人物。當中對於眾神之間的明爭暗鬥,對於各個敵人的描繪也完全缺乏。結果高手一個接一個,男主角遇神殺神遇佛殺佛,一味大型動作場面,背後的迫力卻完全缺乏,觀眾只有一味看著畫面上的視覺效果,對於背後的因由卻所知甚低。本片的文戲意料之外多,可是全多是劇力有欠推進的「吹水戲」,對白甚至老土乏味,更添悶場。

 

本片空有大場面,卻拍不出應有的刺激感,預告片的一幕蠍子大戰,已屬最有睇頭

本片的賣點大概是大量的動作特技場面吧?對不起,我完全不能滿足。全片的大型動作場面其實只有三場,合共只有約十五分鐘的打鬥場面,觀眾理應在預告片中欣賞過了最精彩的情節。更不幸的是,我覺得當中只有中段與蠍子大戰的一場戲拍出了刺激感,其餘兩段都過份簡單,重頭大戰更是連海怪的模樣都未看清便已成功殺敵。導演兩部前作集中火力拍著重觀能刺激的打鬥場面水準甚佳,惟處理這些大場面時,則顯得略為失手,令人失望。
另外,本片的幾場特技場面都拍不出實感,近年雖然流行電腦特技的應用,〈人.神.魔戰〉的水平確是偏低,蠍子大戰一場戲,有幾個鏡頭的比例更有點突兀。這些大場面的構圖和拍攝手法皆偏向複雜,導演皆用上了大量手搖鏡頭去營造刺激感,這種手法反而叫觀眾看得暈眩。

 

因著這些視覺上的差劣,對於3D觀眾而言,這些場面並無3D之處外,也相信是一件苦差。當3D電影成為一個熱潮,每部電影都爭相拍攝3D特效,其實我覺得3D電影都要有一定背景空間支持才能成事,就如最近的〈愛麗絲夢遊仙境〉,除了那些刻意突出的畫面外,整部電影是需要有前後強烈對比﹑景深﹑色彩反差等條件才能夠成為一部3D電影。如〈人.神.魔戰〉此類畫面無甚突破的電影,甚至是文戲比武戲更重的劇情片,轉化成3D格式明顯是按市場需求而轉設格式,就如〈蘇乞兒〉般,多此一舉。
據聞即將上映的〈鐵甲奇俠2〉曾經都因著市場反應考慮增添一幕3D場面,最終覺得電影劇情並無此需要而打消念頭,這種抉擇才是正確。我沒有看〈人.神.魔戰〉的3D版,不敢妄加評論,惟單看2D版劇情,我相信除了片末字幕外,真正立體的場面不多。未知本片是否因著對電影質素欠信心,才用3D效果遮掩不足?

 


森禾霍頓突然大紅,擔正部部大片,卻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

男主角森禾霍頓自〈未來戰士2018〉和〈阿凡達〉後突然大紅起來,其實我覺得此人外貌並無突出,演技平平,擔演動作英雄又缺乏那種「肌肉型」的味道。這種不經意突然大紅起來的演員,近年我想起了〈變形金剛〉的沙拉保夫,漸漸也闖出了名氣來,森禾霍頓似乎尚有一段路要走。在劇本的疲憊乏力下,一眾演員都毫無發揮空間。里安尼遜演的冥王演不出應有的王者霸氣,賴夫費安尼斯也演不出冥王的陰濕奸險,畢竟這些重要角色戲份少得如同客串一樣。全片我最深印象的反而是跟著男主角,那隻藍眼睛的怪物。

 

作為一部特技娛樂大片,〈人.神.魔戰〉連基本的娛樂性都拍不出來,除了一場蠍子大戰拍出了應有的刺激感,結局的重頭戲極奇量也只能給我一個「大場面」的感覺。全片談的是希臘神話故事,卻沒有好好利用這個題材,變成一味推趕節奏的觀能動作片,對眾神之間的交代,甚至一眾角色的內心描寫接近零,偏偏效果上又完全不能給予觀眾「節奏快」的感覺,只看著男主角東奔西跑,遇神殺神遇佛殺佛,看得多也感到悶了。
Rating:5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