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前試愛:「一開二」電視式粗疏製作

12月24日 23:30 新寶戲院

葉念琛這個名字可能在很多人眼中,是「趕客」的生招牌,可是他的名字卻曾經是我入場的指標。當年的「愛之三部曲」食正時下年青人之戀愛觀,大膽剖析時下男女的情感角力,殘忍得來卻比很多糖衣式愛情故事來得精準且有共鳴,製作談不上認真卻令觀察看得夠投入,誠為三部甚有本土氣息的愛情故事。
當然,這個只是「曾經」,葉大導其後部部作品均強差人意,直至〈保持愛你〉尚回到水準但仍未算上佳之作,最終還是要吃回頭草,拍回自己引以為傲的「寫實式」愛情故事,誰知〈婚前試愛〉除了處處充滿自己成名作〈獨家試愛〉的影子外,更是製作粗疏,劇力全無,敘事過程好比無線劇集式製作,哪管片中出現再多的「金句」和愛情理論,繼續寫實惹起男女觀眾共鳴,也彌補不了重覆又重覆的電影情節,八十多分鐘的片長其實沒有甚麼實際劇情,甚至是過目即忘,純粹單靠一眾「口靚模」來牽動話題。

 

琪琪和男友澤還有不足一星期便結婚,她卻在婚前的單身派對中遇上了Jack,與他發生了一夜情。內心感到羞愧的琪琪卻在此時撞破正在掃黃的澤,誤以為他「偷情」,因而大吵一場。無辜的澤在街頭遇上了無家可歸的少女阿寶,好心收留了她卻意亂情迷跟她發生了關係。這對還有三天便結婚的未婚夫婦,就在這三天最後的單身生活中,各自有著另一半,他們誤以為可以瞞天過海,其實...

 

葉念琛要拍愛情故事,就是要拍得夠殘忍夠寫實才好看,就如大玩幸福的情人節檔電影〈保持愛你〉,似乎過於糖衣卻有失個人風格,今回再拍自己的招牌「寫實」式愛情故事,竟然走回自己成名作〈獨家試愛〉的路線,可惜劇情過於簡單和鬆散,完全拍不出當年〈獨家試愛〉的那種遺憾美。
全片劇情離不開葉氏一貫多線性發展,男女主角各自「偷食」,可謂三段愛情故事同時並排,不過過程描寫起來全無鋪排,片長不足九十分鐘編排起來更變得重覆又重覆。兩段「偷食」的故事描寫毫不深入,也感受不到當中的愛情感覺,甚至連「偷食」的味道也拍不出來,換來只是一段段讓報章大字標題撰文的情慾戲。這些情慾戲當然「冇野睇」,偏偏拍來又重覆又冗長,看了幾回已覺納悶,惟整個劇本看來似乎就是為了鋪排這些情慾戲而設,令劇情空洞乏味,劇力全無。

 

葉念琛最擅長描寫的愛情陰暗面,在〈婚前試愛〉中描寫流於平面,戲味欠奉

葉念琛一貫的愛情理論,還有那些煞有介事的出人意表式結局,來到〈婚前試愛〉卻顯得相當平板。兩段「偷食」故事描寫過於相似,兩人的「偷食」拍不出罪惡感也來得相當突兀,同時,對於兩段「偷食」故事只流於幕幕激情戲,當中的相處情節完全缺乏,其實難以惹起共鳴。至於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也全無鋪排,感動位高潮位也因而變得平平無奇,背後所帶出的愛情理論亦只流於剎那間之共鳴,難與主線劇情湊合。來到導演招牌式「轉折」,似乎為扭而扭,更有似曾相識之感覺,前段煞有介事的鋪排原來只是誤導觀眾,到最後更見劇本上處處技窮。
〈婚前試愛〉也缺乏了昔日群星拱照的味道,演員叫座力不強是先天性毛病,一眾配角毫無神采更令電影黯然失色。兩線愛情故事基本上是完全相當已見無謂,難得兩位主角的好友竟然性格和遭遇都是完全一樣,來到婚禮上的碰頭更見劇本之創意跌至谷底,局部情節如酒店和醫院兩場戲更顯得相當胡鬧。其實葉念琛過往的作品中,最好看的情節往往不是主角方力申和鄧麗欣的主線,而是一眾配角所嚐到的苦與樂,今回主力硬銷男女主角的愛情線,而本身的追看性已不強之際,一眾配角竟淪為過場之用,也令全片失色不少。

 

在製作上,當「愛之三部曲」已非認真製作之時,〈婚前試愛〉更見製作上之粗疏。全片場景不多,單是幾個室內場景己充撐了電影的大部份時間,拍至婚禮場面竟然只有四個人在說三道四,完全不像一幕婚禮場面。片中一段「澳門」的情節只單靠對白輕輕帶過,當中竟然把那三天的重點情節完全刪去,更見製作上之趕急。葉念琛常見的多線性時序,來到本片竟然用上了最笨拙的手法,不斷依靠FLASHBACK、三天前三小時前的敘述式時空跳脫,完全當觀眾白痴,更令電影變得拖拉冗長。片中的對白似乎並非現場收音,全片有如配音式演出,看來也令人難以投入。

 

愛情世界中有悲亦有喜,阿寶的一段故事較為討好,也是較為難忘的一段情節
  幸而,葉念琛常見的小驚喜依然在片中出現,總算挽回電影的幾分可觀色彩。片中阿寶對愛情的憧憬和無知,她夢想中最簡單的愛情,拍出來的效果就相當甜蜜,而片中那個龍捲風的「溝女招數」也是葉氏一貫的小創意。到了末段的結婚與回憶場面,也有著一剎那的動人情感,大抵可讓觀眾落淚。局部插科打諢的串星,也讓觀眾獲得不少笑聲和掌聲,喬寶寶所演的印度人及洪天明的自嘲情節,是全片最畫龍點晴之處。可惜這些小創意已是曇花一現,缺乏了昔日的光采。

 

找來了話題卻無演技的人物擔正演出本片,更加重了本身已見平庸的電影之負擔

演員方面,沒有「台柱」方力申和鄧麗欣的演出,〈婚前試愛〉難免可觀性大降。男女主角極不到位的生硬演出,明顯只為炒作話題而演技尚待磨練。曾於〈死神傻了〉中演技甚有驚喜的周秀娜,除了賣弄身材竟見處處疲態,男主角羅仲謙更是繼續努力背誦對白,毫無演技。反觀兩名「偷食魔鬼」楊梓瑤和沈志明的演出,以新人而言尚算可觀,前者的年少無知以及後者的情場聖手形象均演得相當神似,較兩位主角的演技更為出色。

 

〈婚前試愛〉無疑是讓人失望的。假如本片並非於群雄割據的聖誕檔期中佔一席位,相信票房絕對會慘不忍睹,夠勇氣於聖誕檔期中代表港片獨戰一眾西片大製作,膽色過人惟誠意不足。葉念琛昔日的創意已盪然無存,似曾相識的情節更見「一開二」硬拆成兩段基乎一樣的「偷食」情節,再精警的愛情金句都難以彌補劇本的空洞乏力。結局想來一記開放式結局讓人反思,惟多此一舉式「扭橋」卻加添了劇本乏力之尷尬。當中找來「口靚模」與型男的幾場肉搏戰,拍來重覆又重覆,只見綽頭不見作用何在,更令劇本變得冗長。儘管片中仍有幾個驚喜位置,到最後看了八十多分鐘,其實劇情與無線那些食之無味的一小時劇集無異。
Rating:4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