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一站說愛你(優先場):奮不顧身只為愛你

一直以來,泰國電影給人的感覺就是恐怖片驚慄片,極其量早兩年爆出了一個Tony Jaa所掀起的武術動作片熱潮,其實泰國拍攝小品的一類電影中,效果絕對不差,去年的〈愛在黃昏〉〈旅逃愉快〉都是水準之上的作品,只可惜全沒宣傳也乏人問津。這部〈下一站說愛你〉據聞是泰國零九年度本土最高票房之作,更聲稱是泰國史上最高票房的愛情喜劇,來頭似乎不少,台灣當地的宣傳更聲言本片有如泰國的〈海角七號〉,贏盡當地本土人的歡心。觀影過後在文化差異上未必能得該程度的共鳴,但是本片也實在是一部中上水平的電影,品嚐一下泰國的輕喜劇味道,也甚有新鮮感。

 

美麗並不如其名般,人達三十樣子不算特出,又對自己缺乏信心,因此從沒戀愛過。眼看著身邊好友逐一出嫁,她只能自嘆無緣。某天,她意外地遇上了捷運工程師大伯,對他一見鍾情,更主動展開追求。美麗萬料不到一個俊朗才子會對自己有興趣,跟他渡過了一個難忘的潑水節後更令美麗不能自拔,可是,大伯背後的一個決定令她如墮谷底...

 

也許是文化差異,本片笑位未必能令觀眾拍案叫絕,但至少仍能會心微笑,不乏佳句

作為泰國的一部超賣座愛情喜劇,片中橋段雖然落伍,但其實起承轉合接駁得宜,當中看似鬆散的劇情,到了末段竟見伏線處處成就出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,背後更有心思地處理出一個愛情與事業的抉擇,達至一個甚為窩心動人的收結。作為一部愛情輕喜劇,有笑有淚,「剩女」遇上俊男的故事,談不上驚喜但總算娛樂性十足,輕輕鬆鬆也過渡了兩小時,效果不如宣傳般「爆笑」,但也能會心微笑。
片中,女主角的遭遇拍來相信深受不少觀眾之共鳴,身邊好友人人開始戀愛,就只剩下自己獨個,開場的婚禮之夜拍得簡潔,充滿喜劇感又能營造出那種淒酸的味道,故事發展至末段雖然離不開緣份的兜兜轉轉,但是繁忙都市人的生活習慣,演變出一段取決愛情與事業之間的抉擇取捨。在一部偏向誇張的愛情喜劇中,得此信息也甚有驚喜。至於笑位方面反而是落在兩位主角身旁的各式奇怪人身上,青春少女和她追求者的情節就成了全片的高潮之一,設計精準完全篤正笑穴,非常過癮。

 

在笑聲和浪漫的背後,本片亦不忘拍出了泰國的風土人情,卻絕非那種刻意賣弄的「旅遊特輯」

〈下一站說愛你〉的成績不過是中上水平,難成一部經典之作,泰國本土票價大收相信也是歸功於電影中的濃烈社會情懷。據悉本片是紀念泰國捷運十周年而拍,片中逾大半部份的情景都在捷運車廂內拍攝,人來人往之中成就出一段有趣可人的愛情故事。電影再從中滲入了不少泰國社會的文化,甚至是當中的花邊新聞,當地人看來相信極有共鳴,外地人看來就純粹如同看著一部異國風情畫般。
同時,未知泰國的喜劇是否風格偏向誇張,不少理應讓觀眾「爆笑」的地方卻顯得鴉雀無聲,情況甚為尷尬,當中部份演員的演繹也誇張過火得令人毛骨悚然,就如演女主角上司的那位演員,幸而出場不多。假如本片能夠在泰國本土狂收,更用「爆笑」作宣傳賣點,相信這種喜劇手法甚得當地人歡心,大抵是文化差異問題,局部漫畫化的處理明顯不受在場觀眾受落,笑位甚是尷尬。

 

女主角本身已非美人,還要刻意扮醜,效果卻出奇地討好

女主角克麗絲霍旺相信是電影的賣點之一,全片她的外表和性格絕不討好,難得她肯完全不顧形象去演繹這個憧憬愛情且帶點神經質的「剩女」,那種對愛情和人生的無奈,演得神似之餘又不乏喜劇感。其實這個角色的造型和描繪皆絕不討好,她演來不怕尷尬反而信心十足,末段那深情的演繹相信更搏取觀眾不少的眼淚,是為全片最成功的一部份。

 

  總的而言,〈下一站說愛你〉整體觀感並不差,雖然喜劇感不乏當年〈人妖打排球〉般精采,因著文化不同,局部笑料的效果不如想像般理想,整體而言仍算是一部小品清泉,輕鬆甜蜜倒也一看無妨。當中談及愛情與麵包的抉擇可能老掉大牙,但其描寫令人甚有共鳴,倒也看得感動。本片雖然沒有想像中神采飛揚,但成績中規中距,有笑有淚,再加上女主角全情投入,充滿喜劇感的演出,結果倒是一部水準不俗的愛情小品。
Rating:7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