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靈感應:奇連依士活突破不了自己的巔峰水平,只能說沒有失望

1月24日 12:30 百老匯The ONE

奇連依士活老而彌堅愈戰愈勇,年老的他宣佈退居幕前演出後,仍然能夠保持一年一新作的上映。每部作品不欲打入主流市場,反而著重感染力強的戲味。繼〈不敗雄心〉後他再與麥迪文合作,新作〈通靈感應〉轉移探索一個生與死的題材,此作雖然沒有在各大頒獎禮中得到提名,水準仍能夠保持。調子雖然沉重,但是愈拍愈轄然開朗,末段把幾線無關痛癢的劇情湊合,活現出人與人之間那微妙的緣份,談死亡亦言在生者如何活下去的過程。已漸年老的奇連依士活仍能保持這種樂觀的價值觀,實屬難得。

 

記者瑪莉在南亞遇上海嘯,死裡逃生的她自此對死亡感到一份未知的好奇,更因著與她有著一面之緣的當地女孩突然在眼前消失,感到死亡的無奈...小學生馬克斯與其兄情同手足,因著交通意外馬克斯與其兄從此陰陽相隔,但馬克斯總覺得哥哥仍在自己身邊,希望能夠與他接觸...佐治是個有通靈技能的建築工人,他因為不欲知道太多別人的過去而埋沒自己的才能,不把這項技能當作生意。他遇上了心儀對象,也因為這項通靈的異能而無疾而終,他決定遠走他方來個散心...

 

因著「死亡」而開始執著思考人生,豁然放手可能緣份就在眼前

奇連依士活每一部作品都會有一個欲探討的議題,今回所展現的,就是人生必經的死亡階段。電影的中文片名仿佛要誤導觀眾這是一部靈異電影,其實劇本完全沒有甚麼恐怖原素,最終也不過是透過死亡來反思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一個奇連依士活最擅長的原素。〈通靈感應〉也有著奇連依士活一貫的細膩筆觸,動人情味不足以動容仍能撩動心靈。
我最喜歡兩位兄弟的一段,花了不少筆墨描寫二人在破碎家庭下甘苦與共的故事,對應出中段遭逢巨變後的過程,也顯得格外動人。主線通靈師被「死亡」所困擾,生活孤苦,面對心儀對象最終不能相愛的情節,拍來也淒楚動人。奇連依士活仍然不乏浪漫,在烹調之中尋覓愛情,互相試味之間擦出愛火花,進而鋪排到一個帶點無奈的結局,拍來也過渡自然,展現出冥冥中自有主宰的奇妙緣份。至於片中佔戲最重的記者尋求生與死奧秘的一段,拍來卻略嫌拖拉乏味,最終其實也沒有尋獲甚麼結果。
電影既談死也談生,電影末段把幾段看似毫無關係的副線湊合,冥冥中的緣份串連了三個不同的人物,鋪排起來那種淡淡然的情味尤其令人喜歡。三位主角從互不相識到巧妙遇上,是既往者給在生者的一絲眷顧,還是天註定的緣份?這種微妙的關係互有中國傳統思想的味道,看來也別有一番感覺。

 

值得一提是,奇連依士活的作品雖然不救商業大製作,但是每部作品皆會「露兩手」,盡顯他也能駕馭大場面之風範。無論是〈戰火旗蹟〉那種震撼的搶灘戰爭場面,還是〈不敗雄心〉那場激動人心的欖球賽事,效果都令人在一部言情味甚濃的作品中,得到一會享受視覺特效的機會。今回〈通靈感應〉中開場時的一場海嘯歷險,拍來甚具大型災震撼,更是體現得到本片探討生死無常的主題的最佳示範。

 

略嫌奇連依士活今回缺乏了其作品一貫的「火」

不過,奇連依士活近年每部作品都橫掃各大頒獎禮,這部〈通靈感應〉竟然在今屆奧斯卡中沾上了一個「最佳視覺效果」之提名,其實也有其原因。我覺得奇連依士活早已達巔峰之水平,無論是〈換命謊言〉的驚心複雜故事、〈硫磺島戰書〉和〈戰火旗蹟〉駕馭一個史詩式的二部曲,抑或是〈驅.逐〉那回歸小品之作,都有其獨特之作。來到〈通靈感應〉,奇連依士活仿佛大為留手,即使寫情細膩,感情真摰流露,卻突破不了自己的框框,驚喜不足。其實他絕對有能力拍出另一部震撼人心的力作,可是他卻把故事一拆為三,即使結局鋪排出緣份的奇妙,卻缺乏了一貫劇力萬鈞之效,悶場也甚多。結局幾段支線匯集後也收結得太急速,再不求商業電影,結局也流於典型的大團圓結局。兩年前〈驅.逐〉那個簡潔得來強而有力的結局已不復回。

 

片中一對孖生兄弟演活了一個破碎家庭奮力求存的兄弟情,是全片最動人一章

麥迪文和奇連依士活再度合作,演一個心事重重的通靈建築師,內心戲甚多,也演活了角色那種孤苦無援的感覺。末段他開始追尋人生的意義,歡笑逐漸展露,也充滿演出了這個角色的成長,只可惜劇本把人物故事一分為三,難免分拆了他的演技。至於片中演出一對難兄難弟的小演員,無論生前死後都充滿感情,替這段骨肉親情增添了不少說服力。

 

總的而言,奇連依士活已成一個品牌,經他手之出品差極有限。今回突破禁忌大談生與死的議題,情懷依舊、感情細膩,倒也沒有失望。可是,他在此作中卻遺失了一貫存在的火氣,突破不到自己的框框,變相令電影沒有驚喜。故事雖談生死,但是尋找死亡後的奧秘似乎沒有得出甚麼結論,反倒在生者的緣份際遇更為可觀。
Rating:7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