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(IMAX 3D 巨幕版):極級觀能享受,最完美3D體驗

7月1日 21:40 UA ISQUARE IMAX

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

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上映令全部電影避席,部份戲院更出現全日只映一片的情況,它先破了香港史上非假日最高開畫票房紀錄,再以一千萬票房破了香港史上單日最高票房紀錄,始勿論此紀錄會否被兩週後之〈哈利波特:死神的聖物2〉所打破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確實掀起了全城熱話。經歷了不濟的〈變形金剛:狂派再起〉後,第三章〈黑月降臨〉把上集的不足之處改善,無論動作特技或劇情都比上集更豐富,本片亦可算是我看過最出色的3D效果。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雖然片長兩個半小時,故事卻是三集之中最複雜的,以Micheal Bay說故事的往績當然難以勝任,反令文戲看似過多。但是,全片落足火力炮製結局重頭戲之一場災難式城市大戰,愈打愈誇張,目不暇給的視覺特技令人嘆為觀止,浩大場面配合層出不窮的驚喜,假若觀眾不怕眼球被極限的3D效果摧殘,作為一部暑期娛樂猛片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實在找不到不看的理由。

 

Sam與博派的機械人拯救了兩次世界,離開了校園後卻要苦惱尋找工作的問題,更要面對與新女友Carly之間的感情煩惱。Sam在公司的同事被神秘殺害,臨死前遺言更說出了狂派隱藏在月球上的秘密。Sam找回了昔日博派的好友,竟發現當日美蘇兩國登月之旅另有不可告人之秘密!當狂派積極部署對地球的侵襲,地球人竟不再相信博派,甚至把他們放逐。此時,狂派正把基地設於芝加哥,令整個城市淪陷,與外界完全斷絕,Sam為救被困其中的Carly,決定冒死闖進危城,並阻止狂派的陰謀...

 

今集〈變形金剛〉加入了不少文戲力求令故事完整,卻略嫌玩得太複雜,最後變成故弄玄虛

外間很多影評都說本片由頭打到尾,文戲太少,我反而覺得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的文戲太多太長。的確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比〈狂派再起〉結構更完整更紮實,可是,Micheal Bay這商業片王每每把電影拍至兩個半小時,卻不代表他懂得說故事(且看他可以把一個極簡單的掃毒故事拍成兩個半小時的〈重案夢幻組2〉)。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的故事是向高難度挑戰,既要鋪排美國登月之旅的歷史,又要把博派、狂派,甚至人類之間大搞「無間道」,令前段劇情變得相當複雜。其實〈變形金剛〉系列主要是大賣電腦特技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苦苦鋪排了一個看似有文有路的劇情,最終所陷入的一個「局」原來都是簡單的一回事,那些錯綜複雜的劇情略顯得無謂。當然,我相信不黯說故事的Micheal Bay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去令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接近「史詩式」,否則像〈狂派再起〉般單靠巧合來充撐那個千瘡百孔的劇本,更是令人失望。

 

在描繪機械人的情節上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確實大有進步。博派和狂派之間正邪角色分明,起碼設計上顏色鮮艷,觀眾易於分辨大戰時雙方誰屬。在變身的過程中亦沒有太快的感覺,變身時候動作流麗,過程看得相當悅目,而多場一邊變身一邊把人類角色接住的情節更令人拍爛手掌。經歷了兩集的鋪排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也再無需要去陳述兩派之間的歷史根源,恩怨情仇迅速入戲,即使文戲居多也不致上集般充滿悶場。不過,電影中機械人角色過多的毛病仍然存在,尤以末段的重頭大戰,突然出現了很多沒有鋪排的角色,略感突兀,而於〈狂派再起〉中的很多角色,今集也完全沒有交代。
當外星人的戰場爆發於地球上,人類的角色一般只是作為製造緊張的泉源。我比較喜歡今集人類的角色終於有點作用,特別是末段的圍城重頭戲,人類角色的戰略和槍械對殺敵幫上了很大的忙,而整段高潮戲都是圍繞著人類怎樣幫助博派去令地球倖免於難,這個設計在三集的重頭戲上,無疑是更易令觀眾投入,連場激戰大快人心之感更是大增。
此外,男主角Sam今集長大成人,面對的工作和感情問題亦更見認真,再非首兩集般胡胡鬧鬧,其後所面對的危機更是面臨世界末日的大問題,在這個看似可有可無的男主角「人類」角色中,這種成熟的感覺人情味更甚,也跟首兩集風格截然不同。

 

欲看視覺特技,末段重頭戲的漫長大戰已值回票價,請盡情享受

說了這麼多,觀眾最感興趣的,還是本片的視覺特技。個人覺得,無論是動作特技還是3D效果都是無懈可擊的。正如前文所述,誠言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把大部份時間放於文戲上去解構那「複雜」的劇本,前段的文戲確實略嫌過多,變相卻令一眾機械人有更多的「表演機會」。可能很多觀眾看罷了首兩集只會覺得「一堆爛鐵在打交」,今集那精細的電腦特技卻令機械人角色表情多多,喜怒哀樂皆有戲可演。即使在文戲上,特技效果聚焦於這些機械人身上,畫面一樣豐富精細,每個角落都有著不同的驚喜,過程絕無悶場。
到了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的重頭戲,芝加哥的圍城戰,我相信起碼打了五十分鐘。場面浩大,視覺效果極之華麗,畫面上既有狂派和博派之間在城市中的陸空大戰,主線亦聚焦於一眾人類角色在倒塌大樓上的危機四伏,過程絕對緊張刺激。倒塌大樓上的逃亡可能帶點誇張,尤幸創作人計算之精準完全緊扣觀眾神經,IMAX巨幕配合完美的3D效果,拍來甚至令人看得帶有離心力。
至於機械人之間的正邪大戰,動作爽快而亮麗,打機式快感不得不佩服創作人的幻想世界。這場終極大戰以災難片及戰爭片模式拍攝,一片廢墟、炮火連天,不同的機械人愈變愈多,幾線不同人物同時交叉進行,畫面上的目不暇給根本無法令人思考,一幕幕嘆為觀止的打鬥不斷予人震撼之感,喘不過氣的節奏已能堪稱本年度娛樂片霸。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的特技效果並不單是營造動作上的澎湃快感,背景複雜,近乎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細節位值得欣賞,IMAX巨幕只怕你不能完全看得清。

 

雖然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在剪接上可能略感突兀,角色之間的出現未必連戲,惟創作人用上了最密集最精緻的電腦效果去轟炸觀眾眼球,迫真的環迴立體聲效根本無需震動座椅都讓觀眾如同置身現場,精密的計算往往令人眨眼間已忘記種種瑕疵與不合理。作為一部賣弄視覺特效的娛樂猛片,設計快而準的高娛樂性畫面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肯定是一回示範作。

 

最令我驚喜的更是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的3D效果。自〈阿凡達〉開始,每部「大片」均以3D作招徠,看了兩年已令人失望得沒有意慾再看3D電影,但是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卻是用上了〈阿凡達〉的那套3D技術,畫面更是迫真。〈阿凡達〉中大部份場景都是虛擬景物,在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中卻是很多實境都充滿著景深效果,角色前後對比效果自然分明。於動作場面中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的3D亦完全融入故事,那些塵土飛揚和爆破後的碎片俱令觀眾置身現場,主觀的跳傘場面更因著3D效果而令視效更見凌厲,幾場太空和月球畫面3D效果而迫真更是令人有種「嘩」一聲的震撼。其實看得太多3D電影,我已很久沒有試過被3D直撲埋身的感覺令我閃避,本片試了兩回。我是一向對3D電影抗拒的人,但是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中的3D效果實在令我驚喜不已,在IMAX巨幕中觀看更是難忘。相信我,這130元,是值得花的。

 

今集的情侶檔組合似乎火花不及首兩集

演員方面,沙拉保夫已經成為了本片的ICON,無論演得怎樣也驚喜不大。女角方面相信是最多人談論的一點,沒有了火辣的Megan Foxx,換來了較為標緻的女主角Rosie Hunington Whiteley,男觀眾一定看不慣,但也未至於反感的地步,只是第一觀感覺得她很像Cameron Diaz,還望不要像她般極速老化。Rosie Hunington Whiteley的美與Megan Foxx的美就如一個天使一個魔鬼,一冷與一熱。兩個角色我還是比較喜歡Megan Foxx,起碼她與男主角在兩集中出生入死,並有幫忙獻計更有上戰場打仗,可是今集Rosie Hunington Whiteley演的Carly卻比花瓶作用更低,演技幼嫩而先令人難以投入,全片她的作用就是等待別人來救,連陪伴男主角出生入死的時刻也缺乏,印象自然大大降低。至於其餘這系列的配角如Josh Duhamel和John Turturro則繼續搶鏡,比兩位主角更令人難忘。值得一提是,今集出現了不少綠葉演員客串幾角,曇花一現也甚搶鏡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的而言,作為一部暑期大片,〈變形金剛:黑月降臨〉是極高水準的A級大製作。Micheal Bay的確是一個不懂說故事的導演,但卻不得不承認他是一個極懂製造娛樂性的導演。且別管本片首個半小時文戲太多又故弄玄虛,單看末段那接近一小時的重頭大戰已值回票價,極級視覺震撼令人嘆為觀止。幕幕經過精密計算的動作特技,配合近乎最完美的3D效果,無需多說,這是一部很值得入場觀影的娛樂鉅獻。
只是,小心觀罷以後眼球疲憊不堪。
Rating:8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