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亞洲電影節2011:庸才

10月25日 21:50 Palace IFC

園子溫已成為了近年日本影壇不可忽視的一位導演,四小時的〈愛之剝脫〉技驚影壇,去年觀影的〈死魚〉視野大膽凌厲,立即成為了電影節中必捧的導演之一。新作〈庸才〉拍攝時遇到日本大地震,園子溫因此放下其離經叛道的思維,拍出一部鼓勵日本人災後重拾信心的電影,借一個頹廢年青人走出陰霾的故事,勉勵國民自強。園子溫在此作中仍有其個人風格,但極端暴力和色情的影像己大為減弱,效果一樣討好。

 

Yoruno是個居於湖邊的年青人,生活沒有甚麼方向,更與社會價值觀脫軌。Yoruno有一個暴力父親,又被母親遺棄,人生再無目標的他,選擇了走向一條道路,殺死父親後再走到街上,殺死社會的敗類。在他生命中的低潮,幸有同學Keiko對他不離不棄,一群流浪漢亦對Yoruno照顧有加,助他找尋人生希望...

 

觀看〈庸才〉時,不難想起園子溫過往作品的偏鋒手法,單是片初的洗衣機,總覺得打開後會有甚麼人頭內臟放在裡面,看到弒父情節時,又會有著心理準備必會發生肢解的情節。這一切通通都是對導演的「偏見」,〈庸才〉的暴戾手法,其實已大大減輕。本片的確也有著不少的暴力場面,就如弒父、在街上和巴士的血殺、粉飾得亮麗的自殺台等等,都是充滿著園子溫的本色風格,未看過導演前作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很變態,但其實這些畫面的暴力力度已是最輕手的一回。
園子溫每部作品都利用極端的血腥暴力,以及離奇的價值觀去看日本社會種種扭曲了的人生百態。今作〈庸才〉借一頹廢少年的遭遇,勉勵日本人走出災後的陰霾,這些簡作點綴的社會百態,是配合了導演的個人風格,又未至於令故事顯得離經叛道。角色之間的詭異行徑(如女主角的父母),也是園子溫典型的人物描繪手法,此作用以暗喻日本人災後那信心盡失、面對未來的茫然,效果也是不俗的。

 

說回故事,〈庸才〉的主線是談一場的青春殘酷物語,兩個被社會和家人遺棄的青少年,怎樣相濡以沫,共同走出難關。我承認自己的確先入為主,總覺得本片會「有野睇」,在前段沒有「凌厲影像」的鋪排下,確實略感冗長。不過,園子溫在此作中亦有其固有的多條支線鋪排手法,在眾人物有了基本的認知後,支線逐漸收窄,劇力亦見鞏固。
主線的故事是借一個青年的故事去勉勵日本人,卻見園子溫罕有的溫情。流浪漢對男主角的有情有義、一眾流浪漢齊齊開派對,還有末段男女主角的真情剖白,是園子溫罕有的柔情,甚至偶有感人位,當中幾名流浪漢回憶起地震的嘆息,拍來就十分唏噓。電影幾回透過主角老師的口中,帶出日本人從二戰後一直的堅強特性,再透過結局時男女主角的漫長呼叫,對日本國民喊出直接的鼓勵,感情真摯,更無絲毫大日本主義。

 

本片最著名的也許是男女主角憑本片獲得最佳新人獎,園子溫每部電影,都喜愛找來演戲經驗不多的年輕演員擔任要角,再由其固有的班底作陪襯。但是,園子溫每部電影的角色都要完全投入一個離經叛道的價值觀,角色心理極其複雍矛盾,很考功夫。即使在〈庸才〉這部較溫和的電影中,角色對演技的需求也很高。男主角染谷將太演繹一個反叛得很的青年,行事頹勢而不信任他人,甚至對每個人都存有戒心。角色不乏歇斯底里的演繹,末段更要用極端的妝扮去「替天行道」,角色全場只笑了一次,對內心矛盾的需求極高,染谷將太演來全不像個新人,充滿仇恨的不屑表情最令人難忘。女主角二階堂富美的演技需求可能不及染谷將太,勝在天真爛漫,對男主角的不離不棄,甚至帶點折墮的追隨,演出清新自然,亦叫觀眾討好。

 

〈庸才〉無疑園子溫最貼身最溫柔的一次,竟拍出一部如斯勵志,鼓勵日本的作品。電影不乏園子溫固有的暴力和離經叛道思維,但其篇幅已減至最低,起碼不讓觀眾看得不安,但仍不失其個人風格。故事採用導演常有的支線湊合式手法,中段之後劇力漸漸遞增,畫面縱無前作的「凌厲視效」,勝在故事仍處發著戲味。這是園子溫脫離偏鋒的一次,效果可能不及其偏鋒作品般拿手,但作為一回新嘗試,勝在出發點夠正面,看來也觀感不俗。
Rating:3.5/ 5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