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紋身的女孩:翻拍勝原作的最佳例子

瑞典原裝版〈龍紋身的女孩〉三部曲當年捧得天花龍鳳,結果除了首部曲〈龍紋身的女孩〉外,部曲都拍得不知所謂,是催眠良藥,更完全浪費了一班好演員。〈龍紋身的女孩〉故事本就充滿著黑暗色彩,當年我看完第一部曲,已心忖若本片給David Fincher去拍,不知效果如何?果然,他拍罷了兩部意欲挑戰奧斯卡的史詩式作品後,最終回歸老本行,重拍這部瑞典犯罪作品。誠言,除了結局略作改動外,假如觀眾看過瑞典版〈龍紋身的女孩〉,本片可謂完全沒有分別,但勝在這麼一個故事落在David Fincher手上,即使故事與原版相比並無突破,其出色的氣氛營造功架已遠勝瑞典原作。雖然瑞典版〈龍紋身的女孩〉是最好看的一部,但整體仍悶場甚多,反之這部美國版〈龍紋身的女孩〉卻很快入戲,把瑞典版的大量支節簡化,令劇力急速凝聚,剪接和配樂的運用絕對是功不可沒。我很難說男女主角是哪一個版本演得較好,原作先入為主,總覺得那才是正宗的「龍紋女」,但兩者各有千秋,美國版的一對演來較有人性化,結局也許因此變得「畫公仔畫出腸」,但仍有其味道。

 

雜誌編輯龐米高被控誹謗,事業汲汲可危。在假釋其間,他被財團前總裁享利找上,要他尋回當年神秘失蹤的姪女,兇手可能就是其大家族成員之一。與此同時,反社會份子莉思貝因為其高超電腦黑客技能,被龐米高找上,二人一起調查這宗神秘兇案。在一個冰天雪地的小島上,每個人都仿佛是兇手,當二人逐漸接近真相時,兇手亦如形隨影緊盯著二人...

一如〈血色童話〉〈吸血兒凶〉,這部改篇自瑞典原著的〈龍紋身的女孩〉,不作細看實在看不出有太大分別,無論故事以至敘事手法都完全一樣,大抵這就是小說的原貌。據悉導演David Fincher沒有意慾再拍二三部曲,本片最大的改動相信是草草帶過了女主角的身世,令結局無用花太多筆墨去鋪第二部曲。不談故事,在拍攝上兩者俱各有千秋,最大的分別是瑞典版著重澄現劇情,而美國版在劇情之外卻放諸了更多的娛樂性,節奏更明快、氣氛更是不寒而慄。可能有人會覺得美國版拍得過於娛樂性,我仍是較喜歡美國版,起碼令一個沉重故事變得更有活力。就單論女主角被監護人性虐強姦的一場戲而論,美國版的篇幅雖然沒有瑞典版仔細,但從配樂及鏡頭的剪接下,震撼力已遠勝原作。

 

氣氛營造一向是David Fincher的拿手好戲,今回在一個與世隔絕小島上,即使是文戲都令人情緒緊繃
假如不替兩片作比較,單論美國版〈龍紋身的女孩〉,這麼一個題材落在David Fincher手中,仍是毫無失手。David Fincher早期的電影,opening credit永遠也是落足心思,不談〈七宗罪〉那超經典的開場,無論是〈搏擊會〉,甚至〈房不勝房〉的opening credit都令人深刻難忘。今回備受網民熱捧的一場opening credit,如同占士邦式大玩抽象和影子遊戲,配合那首令人熱血沸騰的配樂,已率先帶動觀眾進入故事那充滿黑色味道的犯罪世界。
故事轉接著是各自描寫男女主角的背景,劇情卻並無因為鋪排伏線而單調,反迅速令觀眾入戲,一直保持著那令人不安的配樂,更令氣氛和戲味都一直得以維持高張。男女主角間即使從無對手戲,在David Fincher一貫擅長的剪接技藝下,他們仿佛一直充滿著對手戲,這已是比瑞典版做得更好的效果。當二人碰頭之後,故事更是拍出了很強的驚心劇力,電影並無因為美國版而把背景移師到美國,繼續把故事停留於一個瑞典小島之上,冷冽的畫面已叫人不寒而慄,David Fincher那拿手的氣氛營造,更令節奏長期處於緊湊狀態。
David Fincher在挑戰過〈殺謎藏〉、〈奇幻逆緣〉〈社交網絡〉幾部結構複雜的「奧斯卡片」後,對於〈龍紋身的女孩〉那段人物關係更複雜,相隔四十年的兇案,更是駕輕就熟。四十年前的回憶和照片逐格浮現,如同實境般不斷作時空穿梭,剪接技巧和電影語言完全是導演的生招牌,在解謎過程中絕對令觀眾多了一份互動。也許追查過程並無瑞典版般仔細,相對也令解謎過程變得更簡潔,而高潮戲份的密室攤牌打鬥戲份亦拍出了重頭戲的氣勢,從密室打鬥到追逐,拍來一氣呵成。其實片中幾場動作場面都拍得相當可觀,不談前文提及過的一場性虐強姦戲,在打鬥和追逐上所展現的原始暴力,也是「很David Fincher」,即使他前作的「奧斯卡片」都很好看,我還是最喜歡他對黑色暴力的招牌。

 

我很難說人性化後的男女主角哪一對較討好,只能說本片稍從另一角度去描寫角色,還有另一種味道

若論美國和瑞典版的最大分別,我相信是片中男女主角的感情變化和性格描繪。瑞典版的感覺是很詭異極端,而美國版則是較為顯得人性化,尤其是與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。在這部美國版〈龍紋身的女孩〉中,女主角莉思貝與其他人較多交流,特別是與男主角之間的關係,已非原版的若即若離,而是很明顯的曖昧之情。本片的故事沒有把莉思貝寫得與社會極端抽離,在查案的過程中也多了跟別人溝通,令男女主角看來更像一對拍檔。雖然這種處理難免令故事變得「畫公仔畫出腸」,但這個極端角色多了人性化及幾絲笑容,卻有著另一種的味道,令整個故事不至去得太極端太沉重。也許,美國版暫時沒有計劃繼續拍下去,沒有了鋪排伏線的意慾,確可從另一角度去描寫這個「傳奇人物」。

 

名不經傳的Rooney Mara,演繹此角時全情投入,演出本片後相信不難大紅 
在先入為主的感覺下,瑞典版的Noomi Repace確是心目中的「龍紋女」形象。要演活「龍紋女」這角色其實甚有難度,無論是誇張造型或是複雜的內心戲,還有大膽的性虐和床上戲,Rooney Mara年紀輕輕卻一樣駕輕就熟,獲得金球獎提名也是意料中事。也許是美國版欲製造一個人性化的「龍紋女」,Rooney Mara的感覺並無Noomi Repace般冷冰冰和強悍,依舊冷漠凌厲的眼神,卻增添了幾分內心的脆弱,甫出場的一場戲己讓觀眾感到,她能夠完全駕馭角色。本片故事沒有作鋪排下集之用,令角色可以集中於本片故事中,無需背負昔日的包袱,Rooney Mara也一樣演得到那種內心的複雜情緒,幾場復仇及打鬥場面,也演活了角色的恨意。此外,本片大量的裸露及大膽性愛場面,她演來也毫不尷尬忸怩,並不比Noomi Repace遜色。在女主角過份搶鏡下,男主角Daniel Craig與瑞典版的Micheal Nyqvist一樣,難免被搶鏡。

若從獨立角度去看,David Fincher執導之〈龍紋身的女孩〉回歸了他原來的黑色風格,對氣氛及暴力場面的調控,一樣緊湊迫人,經過兩部「奧斯卡片」的洗禮後,對於本片那人物眾多,結構複雜的情節更是駕輕就熟,靈活運用電影語言及剪接效果,把四十年前的照片和回憶逐格拼湊,令觀眾更加投入、節奏更是明快。若本片與瑞典原版相比,的確多了幾分爆谷味,還有畫公仔畫出腸的感覺,惟美國版的確刪減了不少瑞典版過於冗長的部份,而男女主角人性化的一面亦較讓觀眾討好,結局的安排亦令故事不致過份抽離,人與人之間,還是有著基本的感情。整體而言,我是喜歡美國版多於瑞典版的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本片為「封後路」,在重頭戲後需要花不少篇幅去交代後事,令結局拖得較長,略感美中不足。
Rating:8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