滅口佈局:劇情熟口熟面,動作幸無失手

有關中情局變節後揭開甚麼神秘陰謀的動作片,幾乎每年都最少有一至兩部。要有甚麼期望當然就是太奢侈,純粹眼見近來少有一部動作片,入場過過戲癮。〈滅口佈局〉的橋段不算新鮮,情節簡單直接,誰忠誰奸不用到結局都已能猜到,唯一的追看意慾,相信是編劇怎樣去安放一個藉口去讓某角色變奸。因著本片的劇情實在太熟口熟面,加上本片近乎不足五分鐘便極速入戲,觀眾無需多加思考已能投入電影中,當然,是屬於過目即忘的類別。誠言,本片劇情談不上空洞無物,只是同類型電影太多,要求突破實有難度。尤幸欲求刺激的觀眾絕對不會失望,因為〈滅口佈局〉的幾場動作場面拍得火爆緊湊,飛車鎗戰是必備原素,我更喜歡的是片中兩場追逐場面。如不求甚多,〈滅口佈局〉單是連場動作場面,起碼不會令觀眾失望,要有驚喜,就難一點了。

 

Weston是CIA駐南非安全屋的探員,可是他的安全屋卻從沒有「客人」,令他投閒置散,屈屈不得志。某天,安全屋終於來了一位「客人」,是叛變了CIA的前探員Frost,在Frost受審問期間,安全屋突然被神秘人突襲,Weston和Frost要臨危逃亡到另一安全屋躲避。在過程中,Weston和Frost敵我難分,卻又被迫合作。同時間,Weston更要搞清楚誰忠誰奸,因為CIA一眾探員中定有內鬼,要阻止一個陰謀公諸於世,令二人前往安全屋的旅程變得險阻重重...

 


兩男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,略嫌描寫得太急進
〈滅口佈局〉的故事離不開變節特工、中情局人員陰謀的情節,坦白說,即使觀眾完全不理會劇情發展,都大概會猜到故事的走向,畢竟同類型題材的電影均大同小異,不難猜到。本片的主線劇情其實很簡單,就是兩位主角要逃到另一安全屋,過程例牌是驚險百出,又有更多陰謀被道破,甚至連主角自己在別人眼中都變成了同流合污,劇情有點令我想起幾年前布斯偉利士的〈衝擊封鎖線〉,但〈滅口佈局〉的劇情並無〈衝〉片般簡潔,反而是故弄玄虛製造緊張,一語道破陰謀後,劇情又變得不外如是。
片中的主角是兩位男角敵我難分的關係,這是忠奸界線上的故事可以寫得很有戲味,但我略嫌本片實在入戲太快,開場不久便是二人的交手過程,令劇本沒有時間去鋪陳二人的背景,令戲味大大減弱。

 


在動作場面的處理上,本片拍來火爆刺激,倒也沒有令人失望
也許,在劇情需求不高下,最吸引觀眾的還是電影的動作場面,在這一層面上,〈滅口佈局〉是拍得甚為出色的。全片有著幾場大型的動作場面,無論是片初的突襲安全屋還是隨後的飛車追逐,俱拍得火爆刺激,即使難達經典級數,也起碼絕不會失望。我覺得電影中更出色的動作場面是兩場追逐戲份,片初追蹤Frost的一場戲就充滿著出人意料之效,鏡頭剪接營造了很強的迫力,很快就帶動觀眾入戲。另一場戲則是兩男在球場內追逐的過程,仿如捉迷藏般你追我逐,沒有大型動作場面,這一段亦拍出了非常緊湊的氣氛。反而動作場面到了末段則漸見疲態,高潮位反不及片初的連場動作般緊湊。我已忘了哪部電影帶起了「天台/貧民區屋頂跑跳」式追逐,幕後的動作指導到底生厭沒有?看到南非作背景,又有貧民區作輔,我已猜想到電影必有一場「跑跳追逐」,果然。看得多也感納悶了。

 


丹素華盛頓十年如一日的演戲手法,哪管是影帝也令人看悶

演員方面,丹素華盛頓繼續不斷地重覆同類角色,作為影帝人馬的他當然沒有失手,只是觀眾也漸漸看厭了。上位小生Ryan Reynolds不斷挑戰不同類型角色,無論是喜劇、動作還是演技派俱備,今回演一個盡責卻不得志的探員,動作需求比演技需求更大,他也把一個探員的盡忠幹勁演得恰如其分,到底他將走動作演員還是演技派,則要拭目以待。

總的而言,〈滅口佈局〉是一部中規中距的動作娛樂片,連場動作火爆刺激,過程也總算節奏明快,欲求觀能刺激的觀眾,沒有驚喜也起碼不會失望。反倒是那些十年如一日的劇情則令人略感納悶,畢竟同類型題材的電影太多,劇情如無突破就只有落得平淡收場,像本片般入戲太快、劇情故弄玄虛後又難有精彩收筆,觀眾只會過目即忘。到最後,還不如放鬆大腦,盡情享受一部動作片吧!
Rating:7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