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嘯奇蹟(優先場):真正的災難片,真心的感動

先旨聲明,〈海嘯奇蹟〉絕非一部賣弄電腦特技的災難片,抱此心態入場觀看,可能會大為失望,畢竟片中有關南亞海嘯的特技場面,比年前以同樣背景開場的〈通靈感應〉篇幅更短。我覺得〈海嘯奇蹟〉較像〈唐山大地震〉,同是講述一個災後的故事,但本片所澄現的人文關係和人性光輝,拍來扣人心弦,以最低的煽情手法去營造幕幕感人場面,那是劇情上的真摰情感教觀眾禁不住落淚。逾兩小時的電影動容場面極多,不難令觀眾哭成淚人,優先場的主辦單位入場前派紙巾予觀眾,在造勢之外絕對有此需要。本片的故事其實不算複雜,在災難片格局的背後,卻是審思著生命的無價,幾段支線把沿途所見的災禍無情盡收眼中,側寫災難當前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忙的故事。一個簡單的故事,卻有著極豐富的情感,勾劃出一段段立體的眾生相。最難得是,〈海嘯奇蹟〉是一部沒有側重於災難特技的災難片,卻拍出了比災難特技片更震撼的氣魄,只管無所不用奇技賣弄煽情、發死人財的〈唐山大地震〉相比之下直變爛片。

 

Henry和Maria一家五口往泰國海邊渡假,沒想到卻遇上一場世紀災難。在一個平靜的聖誕節早上,一場滔天海嘯突然來襲,渡假村轉眼間成為澤國,Maria和兒子Lucas在危急關頭抱緊大樹,保著性命,Maria在災難過程中卻受了重傷,生命危在旦夕,而丈夫和兩名兒子卻下落不明,生死未卜...

 


欲看災難場面觀眾請勿遲入場,片中一幕大型特技場面拍得相當震撼迫真
縱使〈海嘯奇蹟〉中的特技場面並非主菜,我卻不得不稱讚本片那迫真細緻的特技效果。開場一幕驚天海嘯,要荷里活的特技班底去 拍這類大場面,當然絕無失手,災難場面聚焦於片中兩母子,在一片澤國中掙扎求存,把災難時的雜物,甚至水流轉向都描寫得極其細緻。鏡頭不斷穿插於巨浪之中,更仿讓觀眾置身災難現場,餘波未了再現巨浪,亦令劇情更顯驚心動魄。此外,片中更抵讚的是,那些毫無賣弄的化妝特技效果。女主角的傷勢從大型腳傷,乃至面部神色的變化均非常迫真。我不知道片中某些細節是否真人真事發生的情況,劇情對女主角進食困難,甚至衣衫不整的模樣都有著細緻描繪,以精細的特效,把災後重創的茫然拍得非常寫實。


片中展現的一幕幕生命奇蹟,生死關頭互相扶持的光輝一面,拍來寫實感人而不煽情,是全片最成功一環
至於〈海嘯奇蹟〉最扣人心弦之處還在於片中的人文情懷。本片以幾位角色災後奮力求存的故事作中心,並於他們尋親的過程中,側寫災後的人生百態。電影的故事可能很簡單,但勝在情節緊扣,在主線之外也拍了其他受害者的故事,支線用意在描寫災難眾生相外,亦與電影主線連貫,令劇情更見紮實和豐富。這些處理活現了災後混亂的茫然恐懼,同時也展現了災難當前,互相扶持那人性光輝的一面,這幾段「奇蹟」既印證了中文片名〈海嘯奇蹟〉,更呼應了英文片名”The Impossible”。
我很喜歡〈海嘯奇蹟〉把災難後的混亂和不安,拍得很仔細、很寫實。電影中的眾多副線,基本上都沒有好好交代下場,甚至角色的下場隨時只不過是主角們自己的設想,惟這些斷斷續續的支線,正正把災後的人心慌亂描繪得非常細膩,觀眾未必夠時間去回想哪些角色沒有交代下文,卻絕不覺得這些副線無頭無尾,反而更是投入了片中災場一片混亂的不安情緒中。當中片初一位小孩的去向,成了一大懸念,卻營造了意想不到的感人效果。這些人物副線互相穿插,使災後的眾生相交織,感人之外亦充滿緊張情緒,同時又緊貼劇情發展,並把災後的人性光輝放大,見證一個個堅強活下去的動人故事,成功觸動人心。
我覺得〈海嘯奇蹟〉作為一部荷里活的災難片,沒有「發死人財」去製造觀能刺激,著重刻劃災後尋親、勇敢活下去的動人故事,從主角尋親的過程中看盡周遭的災場百態,效果之震撼絕不遜於千金打造的災難特技場面。作為一部沒有太多災難場面的災難片,〈海嘯奇蹟〉成功以扣人心弦的劇情去牽動人心,側寫災禍無情的慘況,對人文的關係,深刻入骨的片段,是再強的電腦特技都不能給予的。也許,這才是一部真真正正的「災難片」。慶幸,本片沒有IMAX版,也沒有3D版。

 


Naomi Watts所演的母親一角,平實的演技卻充滿感人力量,成功把觀眾眼淚抽光,足堪影后提名吧?
演員方面,Naomi Watts的堅強母親無疑是片中的最大亮點。雖然片中並無甚麼發揮演技的文戲,開場不足十分鐘,簡單交代劇情便已進入驚世災難場面。片中受了重傷的Naomi Watts,在精細的化妝特技底下,展現了一個生命頻臨邊緣的母親,怎樣努力求生的故事。片中從她初遇災難到生命危在旦夕的過程,Naomi Watts把母親健康日差的模樣演得極具層次感,慢慢看著一個勇敢的母親慢慢步向死亡邊緣的變化,出色化妝特效當然居功不少,但Naomi Watts的精湛演技也絕不欺場。演繹一個傷者的情況已具實感,同時又把慈母一角演得入木三分,對丈夫和兩名兒子的思念,於生死關頭拼命保護兒子,亦要兼顧傷勢發展,把母親一角演得充滿立體感。我覺得要奪奧斯卡無用刻意去扮歷史名人,單是這平實動人的角色,沒有去當甚麼「演技曬冷」,同樣能夠感動觀眾,相信這才是影后級數的演技吧?
Ewan McGregor和幾名童星所演的兒子一角,戲份不及Naomi Watts為多,效果一樣奪目感人,當中尤以演大兒子一角的Tom Holland最為出色,片中在醫院突遭巨變、母親生死未卜時的反應非常迫真,相信這一幕理應成功觸動不少觀眾,禁不住替他落淚。

總的而言,〈海嘯奇蹟〉是一部非常感人,充滿著人文關懷力量的災難片。電影中的災難場面其實只有約十分鐘,餘下的時間都在描繪主角們尋親和求生的故事,劇情連環緊扣,亦側寫災難當前的人物眾生相,支線互相穿插交織出一個非常寫實的災難重生故事。即使沒有很多驚心動魄的災難場面(當然片中一幕大場面拍得非常迫真,而角色傷勢的特技和化妝也相當出色),過程一樣非常緊湊,兩個小時完全零冷場,從角色眼中去看災場百態的震撼,難忘程度絕不遜於大型特技災難片。片中Naomi Watts和一眾演員的平實演出,教這個真人真事改篇的故事更添實感,把親人之間的情感演得扣人心弦。值得一提是,本片縱有煽情一刻(結局一幕的戲劇色彩相當濃厚),但適可而止也能接受,而全片用了最少的煽情手法,只以災場內的寫實情節去感動觀眾,一樣教全場觀眾哭成淚人,眼淺者入場前請自備紙巾。
Rating:10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