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電影帶回家:北京中國影視大樂園

Picture

早前在北京工幹期間,也如常地在異地看部電影。雖然早年在北京生活時已來過一次「電影遊」,但作為首都,當地戲院變化之快也令我難以想像。除了電影院多得「梗有一間在左近」外,就連各類「高科技戲院」如IMAX和4DX也佔據大大小小商場,已跟五年前時大有分別。這次,我在當地看了場《無人區,初次感受到內地於新春檔期的觀影情緒有多高張,除了《無人區》,同期電影如《風暴》、《私人訂制》、《四大名捕2》於大部份戲院皆一片難求,實比香港賀歲檔更誇張。戲院方面沒有太深感覺,反倒前往了一個以電影為題的中國影視大樂園,倒令我留下較深刻印象。

 

雖然北京有很多影視拍攝場地,如八一影視基地都值得影迷參觀,但由於路途較遠,我還是選了一個勉強還算能以地鐵覆蓋範圍之內的中國影視大樂園,雖然前往還是挺麻煩。

有別於環球影城一類以電影為題的主題樂園,中國影視大樂園以靜態、真正能讓觀眾投入體驗電影為主。園區內並無機動遊戲,頂多只有一個較「弱雞」的4D影院算作刺激,整體還是以靜態活動為主。


裝著幾個「慘烈」表情加上剪接和藍幕後期製作,便能成為一部「戰爭大片」,但宣傳片竟完全用上《黑鷹15小時》之片段?!
樂園重點為三個各以「武俠」、「戰爭」和「魔法」為主題的場景作賣點,而樂園的宣傳句為「把電影帶回家」,亦即是你能在這些電影場景中,拍攝一段屬於自己的短篇電影,再由機構把之燒成光碟讓遊客帶回家。

 


先別管場景有沒有抄得十足十,在這個疑似「青葉屋」的場景中穿上古裝拍照,也真的蠻好玩

這些場景的像真度極高,真如讓你置身電影片場般,即使你不參與拍攝,單是入場參觀也蠻過癮。當中,我最喜歡甚有《標殺令》感覺的武俠場景,穿上古裝在如同電影中的青葉屋中,裝著奧瑪花曼和劉玉玲決戰的一幕,確能讓你玩個大半天。最後,我亦在「魔法」一廠中與同事拍了一部短片,初嚐拍電影的體驗。原來即使在一部短短五分鐘的電影中,你既要做動作又要兼顧表情,同時也要記著走位,甚至要避位以讓後期制作加入CG效果,當作體驗一個演員的辛酸也真挺有趣!

 


要在「MV街」內拍一段MV,費用貴得驚人,大多是用作拍婚禮片段之用
此外,樂園內也有其他不同電影崗位可嘗試,如配音、化妝等等,甚至可額外付費拍攝一段屬於自己的MV(當然價錢不菲...),更在迫真的電影場景內玩「逃出」遊戲,算是較有創意的一個樂園。


一如很多準備不足的內地設施,怎想到主持「逃出」遊戲的員工,竟不知道「逃出」謎底是甚麼?
可是,大抵樂園開放不久,很多設施好像還未完工,在拍攝電影和制作影碟的流程上,似乎還大有改善空間,亦因著場內人流不多,雖然可讓我們自由穿梭各項體驗遊戲,很多設施好像還「甩甩漏漏」,就如那個所謂的4D電影,除了座椅會動外,體感效果竟全部沒有啟動,而椅子移動之動作也明顯與畫面不相符,略嫌失望。
即使拍攝電影體驗一項,看來各職員也有欠溝通,尤其是費用包些甚麼、額外付費到甚麼程度,不同人也各執一詞。其實各個員工看來也非甚麼騙子,他們也熱情好客地招待遊人,只是我相信樂園開放不久加上人流較少,各人對收費方式似乎還未有一個定案。假如各位有興趣前往,每付一次錢前,最好先問清楚。而且,此樂園位處偏遠,價格亦較高昂,出發前還是最好先計畫一下。

 

最後的溫馨提示,若真要作電影拍攝體驗,還是多人會較好,始終其劇本預定是有五至六個人,若你只有兩三個人前往的話,電影出來的剪接效果會很怪,大概有關方面也沒有想過這問題吧?

 

樂園網址參考:www.moviepark.cn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