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爆Madam:翻炒角色反有驚喜

8月16日 14:15 UA澳門銀河

Paul Feig前作《最爆伴娘團》是當年的驚喜作品之一,笑料十足不在話下,難得是電影描寫女性情誼可謂相當到肉,有笑有淚,是為一部佳作。抱此心態觀看《熱爆Madam》其實一定失望,缺乏了Kristen Wiig的編劇,《熱爆Madam》剩下來的只有大量粗鄙笑料及不文對白支撐,還有大量以歧視行頭的in joke。當然,《熱爆Madam》的笑料也偶有佳句,但整體卻肯定不及當年勇,除了大量笑料之外,本片的劇情可謂非常鬆散,簡單無腦的故事竟拖足兩個小時,與同是以「互不招弦拍檔」作題材的《衰鬼刑警》一樣,感覺絕不算討好。觀乎本片在美國評價不俗,也許這是兩地文化差異?

 

FBI探員Ashburn在行內功績甚豐,卻因為自視過高而受到排斥。某天,她被調派往波士頓調查一宗毒品案,並迫與行事不按常規的Mullins共事。兩位性格各異的人一起共事,難免火星撞地球,偏偏卻因著二人不按常規的辦事手法,令她們撞板同時卻屢獲線索...

片中不少笑料相當過火堆砌,能否笑得出就見仁見智了
也許我抱著《最爆伴娘團》的水準來看本片,實在很難有任何驚喜。全片雖然充斥著與《最》片相若的笑料,但拍來卻非常拖拉無謂,而且劇情為粗鄙而粗鄙,若此法只為突顯女主角的性格,我覺得早就功德圓滿了,實無需運用大量生硬的對白來展現其市井感覺。片中縱有不少捧腹大笑的笑位,但有更多卻是以歧視的in joke來營造笑料,能否笑得出實在見仁見智。基於本片的劇情本身比較簡單,終要依賴很多無謂的支節來製造笑料,反令劇情拖得冗長。

雖已預料到片中的查案過程「得啖笑」,卻想像不到兒戲至此
此外,《熱爆Madam》的劇情本身也過份拖拉。故事主線就是很簡單的追捕毒販橋段,需要逐層掀出幕後黑手來找到主腦。這是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故事,過程沒有任何懸疑劇力,更別妄想有甚麼精彩的動作場面,總之就是描寫兩女不斷從撞板與巧合之間屢建奇功。當然,片中也加插了不少兩女之間的所謂友情故事,但過程轉折欠奉,純粹理直氣壯地要拍出一部「女版」的組合式警匪故事(還幸演員沒有「典型地」安排一黑一白)。如是者,片中的笑料略嫌堆砌乏味,偏偏劇情又沒有太大驚喜,實在叫人看得洩氣。以此直線無稽式故事,實無需要拍足兩個小時,看來倒覺有點沒趣。

兩位演員翻炒過作成功角色,卻出奇地合拍,產生了強烈的化學作用
於是,電影的成敗便落於演員身上。 Melissa McCarthy也許早就被定了型,每部電影都被要求演這種「爛撻撻」、令人討厭的角色。今作她繼續貫徹形象,甚至去得更放,粗口橫飛已自然流利得超越了笑位的地步,中後段反叫觀眾覺得她的可愛。至於其拍檔Sandra Bullock亦再演同類角色,傻大姐的查案過程,不期令人想起多年前的《選美俏臥底》,只是今回多了「中女」的自嘲,倒又不會過火造作。
我覺得,這部《熱爆Madam》的出色之處,倒真在於二人充滿火花的演出。雖然,二人所演的角色都是翻炒過往的成功,但這兩個完全「九唔搭八」的角色聚在一起,倒真如電影中情節一樣,不打不相識後,竟擦出強烈的火花。我覺得片中的笑位,並不是那些帶點過火的不文笑位,反倒是兩女之間針鋒相對的場面,就如洗手間「喬裝臥底」一場戲,倒叫觀眾拍爛手掌,是她們二人演出這類場面,才叫電影看得開懷。

作為一部暑期喜劇,《熱爆Madam》倒真製造很高娛樂性,但不代表本片沒有冷場,始終故事過份頭腦簡單,然則笑料又不算特別好笑,只能給觀眾兩小時吵吵鬧鬧的場面,感覺熱鬧卻有欠味道。Paul Feig的前作《最爆伴娘團》是近年的喜劇佳作,沒想到這部《熱爆Madam》再以女性情誼出發的喜劇,卻叫觀眾失望。幸而,Melissa McCarthy和Sandra Bullock這對看似毫不相襯的拍檔,竟離奇地火花四濺,二人互相嘲諷的場面,倒成了電影的笑彈泉源。
Rating:7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