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:這才像樣!

9月14日 18:20 旺角百老匯

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

一直很喜歡一些在絕境把人性推向極端的電影,可能我內心就是有點變態,一方面能追求刺激快感,另一方面則喜歡看在這些環境內,人性會怎樣扭曲,又能引發出甚麼人性真善美來,因此深作欣二的《大逃殺》至今仍是我一生最愛的電影。上集《國定殺戮日》以一個無政肆意犯罪的背景,竟變成了一個低成本的困獸鬥故事,白白浪費了一個可堪玩味的故事,叫人徹底失望。沒抱任何期待的心態下去看,第二集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縱非一部絕佳作品,卻能捕捉到故事應有的味道,拍出無政府狀態下,一群無辜市民如何在絕境中求生的故事,將「國定殺戮日」亂局下不同的情況幻想得叫人毛骨悚然。今回再非局限於一家人的困獸鬥,轉移走向大規模的「城市」瘋殺,幕幕屠城式影像極具壓迫實感,拍出了超強的緊湊戲味,當可完全忘記首集的平淡乏味。末段加入了的人性衝突,甚至貧富雙方的矛盾、當權者的陰謀論等等,俱為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增添了不少驚喜。

 

警告: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暗示,請讀者留意。

 

一年一度的國定殺戮日開始前,Eva與女兒Cali在家中做足防禦措施,只求平平安安渡過這一夜,突然一群神祕人闖入家中,把他們綁架...與此同時,陷入了感情困局的Shane和Liz,回家途中車子突然拋錨,在國定殺戮日開始後被困街頭,惹來各路殺戮者的追殺...這夜,前警長亦走上街頭,為著自己的一個目標進發,沒想到卻遇上了這群手無寸鐵的無辜市民,他一時善心把他們救起,卻改變了他這一夜的命運...

 

今集的製作規模擴展至整個城市,能得以宏觀整個殺戮日下的眾生相
「國定殺戮日」這個概念,是在十二小時內停止一切警務及醫療服務,讓國民發洩自己的犯罪意慾,以期達到犯罪率下降的目的。這個邏輯會否有點扭曲見仁見智,最重要是這個瘋狂的念頭,放在荷里活創作人的手上,理應會拍出一部玩得很盡很大型的驚慄電影,偏偏上集竟淪為一個困獸鬥式故事,只是一群殺戮者要攻入一戶市民家中。電影雖拍出了一定的壓迫感,卻完全浪費了故事應有的玩味,叫人看後大呼沒趣。大抵,這個題材實在浪費得很,即使劣評如潮卻又「刀仔鋸大樹」,「食過翻尋味」下務必拍部續集,也真要呼應回「國定殺戮日」這個背景。
與首集相比,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明顯格局與規模更大,場景亦從一戶人的空間,擴展至整個城市的殺戮,而主角們也非單單從一家的視點如何去「抵抗外敵」,找來三組人被困「瘋殺戰場」的背景來看「國定殺戮日」眾生相,當中亦對「國定殺戮日」這法例有更多探討,如就武器之使用、計劃背後之目的,甚至人性探討的範圍也更廣。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對貧富矛盾,以及法例背後所引發的種種問題(相信首集不少觀眾想到的「銀行」問題,今集也有所解釋)與「遊戲」,也見故事的創意與規模遠勝於首集。雖然劇本仍大有改善空間,起碼把首集的不足補白,豐富了整個概念,我更覺今集才是系列的真正開始(系列明顯鋪下集,亦應玩得更大),單在理念上,當可把不倫不類的首集完全忘記。

 

製作規模加大了,動作場面自然也相應增高,看著無辜市民掙扎求存的過程,緊張得叫人抹一把汗
除了劇本把「國定殺戮日」深化,娛樂性也明顯比首集來得更高,近一百分鐘的電影,視點伴著一群無辜市民如何在「戰場」中掙扎求存,拍來迫力十足,各類層出不窮的意外,讓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看來更見緊湊刺激。劇情基本上除了片首簡單介紹了三線角色的背景後,便為角色們在街上左閃右避,如何在武力有限下成為一眾殺戮者的目標,馬上變得毫無冷場。全片的節奏非常明快,叫觀眾全無喘息空間,文戲間隔稱得上是少於一分鐘,完全緊扣觀眾情緒,欲追求刺激者肯定絕不失望。
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同時也設計了兩組神祕的獵殺團隊,再加上街道上出奇不意的各個目標,俱為電影營造了危機四伏的感覺。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的規模不單比首集擴大了,就連動作場面也大大加碼,幾場槍林彈雨,有如「屠城」式場面,於不同場景下,把活人當作喪屍般亂槍掃射,也增添了電影的震撼感,只略嫌片尾一記「投標」有點像《殺人慾室》系列的感覺,變得純為製造高潮而設。

 

電影借一眾求生者來看人性光輝一面,但同時眾人間的爾虞我乍,也令電影不致淪為一味亂殺,增添了人性化的一面
雖然首集的引旨也是因為主角一家一時好心,收留了一個獵殺對象而惹禍上心,對人性應有的探討卻不算深刻。除了節奏夠緊張外,我更喜歡是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對人性的探討更為深入,把「國定殺戮日」這極端設定下的人性善惡刻劃得甚為細膩。即使一如片中的無辜市民,再簡單的性格也有各自人性陰暗面,互不信任、自私自利、被仇恨衝昏頭腦,再加上故事的視野規模擴大了,沿途所遇到的各式人等,在瘋亂的社會跟前,連好友、親人也心生猜忌,俱豐富了電影的立體感,勾畫出一幅幅人性眾生相,才是這個系列框架下所需要的。值得一讚是,劇本也安排了絕境面前人性的真善美,願意犧牲、在絕境下互相扶持,而結局一記巧妙收筆,把「冤冤相報何時了」的理念形象化,寫下了一個頗見光明的結局。
此外,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的另一大懸念則是兩幫神秘人,以及「殺戮日」背後之真正目的。這大抵也是留待下集的懸念,惟電影加插了一群起義軍隊,還有高官強權的思維,也增添了電影的實感。雖然「國定殺戮日」在現實中或難有發生,但當中一群當權者怎樣壓迫貧窮與弱小者,似乎亦與現今社會不謀而合,結局的真相說來可能有點危言聳聽,但認真想想,或許又不算是個陰謀論,相信觀眾們也有不同解讀吧?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的而言,請別誤以為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將一如首集般的差劣質素,續集的視野和規模更大更強,單從娛樂性來看,可謂毫無冷場,過程緊張刺激,密集式觀能刺激也叫觀眾喘不過氣來。從首集的一個小家庭擴展至全城殺戮,以一群無辜市民被困城內求助無援,側看無政府狀態下的眾生相,拍來更見驚心動魄。劇本方面,《國定殺戮日:全民瘋殺》牽涉的角色眾多,對人性善惡的描繪也加深了,拍出了極端環境下的人心慌亂,讓本片不致淪為一味毫無意義的瘋狂亂殺,也緊扣了「國定殺戮日」的題旨。最後,電影也就政策背後的可能性,為強權及富者的陰暗面寫下一個異想天開的陰謀,看官或能有不同解讀空間,亦增添了電影的玩味。未知下集可會成為另一個《飢餓遊戲》式故事?
Rating:8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