叛諜裁判:殺敵?唔洗用槍嘅!

10月2日 13:30 UA MEGABOX

導演Antoine Fuqua《邊緣特訓》曾把Danzel Washington捧上影帝寶座,但其作品大多水準一般,前作《白宮淪陷》更是失望透頂。新作《叛諜裁判》再度夥拍Danzel Washington,希望拍一個公義英雄的故事,也一如《邊》片般有點以暴易暴、身陷黑白邊緣的感覺,但最後本片畢竟以動作片包裝,有關元素只輕輕帶過。即使不如《白》片般離經叛道,過程也見誇張失實,片中的巧合、順理成章、打不死英雄的感覺更不期令我想起《救參96小時》系列。坦言,《叛諜裁判》並非如《邊緣特訓》般具深刻的劇情,只不過是一部典型的動作片,惟電影片長超過兩小時,看來也覺冗長,重頭戲不單過份誇張,更覺拍得太長。即使片中不少動作場面拍得痛快淋漓(局部打鬥場面絕對是三級邊緣),但劇情乏味,再加上主角毫無危機威脅,也真令人難以投入。

 

擁有一個神祕過去的Robert退下來後,只希望過著如凡人般的生活,在一家家具店內當著別人眼中的好好先生。他在餐廳中認識了年輕的妓女Teri,二人更成為了好友。某天,Teri被操控的集團毒打,迫使Robert重出江湖向惡勢力挑戰!Robert為掀出幕後黑手,愈戰愈強,最終發現他要對付的力量竟是勢力雄厚,甚至牽涉貪污警員在內...


男主角與少女間的情誼,理應可成電影的重心或是一條副線,但劇本鋪排了少女一角後卻把她忘記,令主角的行為欠卻理據
退休特工、休班幹探於工餘時路見不平、伸張正義,甚至自踏圈套的題材很多,《叛諜裁判》在賣點不強下推出,吸引力或許也真稍遜。這類題材要不就大搞大型動作爆破,要不就描述主角的內心矛盾,但本片的效果,卻見兩邊也不平衡,也真令看頭大降。

 

首先,男主角與少女萍水相逢,幾回交談後便仗義相助。他與少女之間的交流薄弱已難有說服力,當這位對事件有催化劑力量的少女竟於中段全無交代、突然消失時,男主角的所作所為,也難有「迫上梁山,重出江湖」之意。個人覺得,若劇情俗套地安排少女被綁架或陷害,男主角要營救或反擊,效果理應更佳。即使劇情在入戲時先安排了主角幾回警惡懲奸的行動,讓他一展身手,再鋪排他的背景,卻仍然缺乏了主角的內心交戰或矛盾。如今,觀眾看來只覺他四出打擊惡勢力,遇強愈強,初段甘於淡薄的鋪排更顯得多此一舉。
而且,本片有著一個不俗的開首,本可以寫出另一部行俠仗義、身陷黑白邊緣的故事,最終卻又流於典型的動作英雄故事。於電影的後段,我真不斷想起同類的《救參96小時》,男主角無所不能、永不會受傷、事事巧合,比《救》片更誇張的是,片中可謂全無大型動作場面,槍戰飛車等場面全無,男主角永遠只靠單人之力、有限的平民武器便能殺敵,遇強愈強無人能擋,重頭戲一戰的誇張程度更叫人難以想像。《救》片畢竟也有女兒被綁架的情節作背景,但本片中則只見男主角不斷殺敵,逐層掀起幕後的惡勢力。觀眾明知他會打不死,也明知反派智障得有點喜劇感時,他在毫無威脅下便更難令人投入,甚至時有不合理的情節出現,令末段愈看愈覺冗長。


片中動作場面設計精彩,但愈拍愈誇張,純粹叫人看得過癮而已
的確,我得同意片中不少動作場面設計得很精彩,幕幕動作場面暴力得近乎「踩界」於三級片邊緣,無疑叫人看得痛快淋漓。像黑幫內鬥赤手空拳把敵對頭目打死、主角用開瓶器殺死對方,甚至末段有如《死神來了》般以「家居意外」形式殺敵。哪管電影沒有槍林彈雨,這種原始的暴力場面均叫觀眾看得熱血沸騰,也萬料不到會得此效果,局部動作設計場上面,也確是本片的精彩一環。


Daniel Washington所演的孤獨英雄,型格十足,更可謂救了這部有型無神的電影
Danzel Washington繼續成了片中的亮點,發揮當然不及前作《邊緣特訓》,但處處流露的型格,陰沉中帶點不經意的殺氣,均讓這個角色來得相當立體。片中他兼備了「超級殺神」與「鐵漢柔情」的兩個性格,後者對同事、對無辜少女的好好先生形象,也盡見他處理同一角色上,演技的多變,是他救回了這部劇本薄弱的電影。

《叛諜裁判》看來或像一部動作片、又像一部牽涉「叛諜」內心掙扎的故事(其實本片何來「叛諜」?),更似是遊走黑白邊緣的複雜英雄故事,只可惜本片拍來甚麼也沾上邊,卻又甚麼都難以深入探討。當中,男主角欲救萍水相逢少女的入題,竟於開場後不見蹤影,而於動作場面上,主角毫無弱點,從頭到尾皆是一副長勝姿態,也叫觀眾的投入感大降。值得一讚是片中的動作場面拍得夠暴力、夠創意,只可惜重頭戲愈拍愈誇張失實,終叫人看得呵欠連連。作為一部故事簡單、劇情薄弱的電影,拍逾兩個小時根本毫無必要,頭尾兩段可刪減的情節也極多,一百三十多分鐘的片長,太多了。
Rating:6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