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火情天(優先場):Russell Crowe尚待改善的導技

英文片名:The Water Diviner

不少著名演員皆會演而優則導,甚至會闖出另一番事業高峰,這一次則到影帝Russell Crowe,拍了這部在戰爭中萬里尋子的《戰火情天》。故事講述兒子在戰場上生死未卜,一位父親展開長途旅程去找尋真相的故事,從而看盡戰場出生離死別的眾生相。就著那段戰場上的親情故事,觀影時竟覺得有點像《雷霆救兵》,但格局與規模便明顯相差甚遠了。首先,這並不是一部戰爭片,即使Russell Crowe在處理幾幕大場面都甚有功架,但這些大場面似乎只是為沉悶的電影增添幾分娛樂性作服務而已。此外,電影在寫那尋子的過程中,父親與兒子的關係來得非常薄弱,過程中過多無謂的支線,更叫觀眾看得不明所以,甚至魂遊四海。我蠻欣賞劇本描寫無情戰爭下,對人性之扭曲、戰場上雙方敵我難分,卻又惺惺相惜的微妙關係。可是,Russell Crowe執導本片時,似乎太著重於營造一份「史詩式」格局,反令這部長達兩小時的電影顯得空洞無物,不斷要加插「增強娛樂性」的情節來作充撐,到最後,本片可供刪減的情節多不勝數,令人失望。

 

Connor的三個兒子被征召到戰場,其後卻下落不明,生死未卜。Connor為著自己「放行」三個兒子而感自責,為向自己及妻子負責,他決定從澳洲遠走到土耳其,尋找兒子的下落,即使是一條屍體,仍要帶回家中安葬。可是,當地一帶的亂局仍未平定,Connor要深入昔日的戰場,仍得經過重重難關,幸得當地旅館老板娘Ayshe相助...

 

 

描寫戰場上扭曲人性與敵我雙方間的微妙關係,是本片最可觀的一環
久聞本片評價一般,帶有心理準備入場下,本片還不至於一文不值,當中最喜歡還是電影所描述的戰場眾生相。故事特別在這場戰爭的背景中,雙方都因為一個茫無的原因,而令關係敵我難分,甚至在戰後竟化敵為友,形成了一種曖昧不明的關係。男主角所代表的澳洲背景,本是一種入侵者的心態,而協助他的將領,甚至是旅館的老板娘,卻又代表土耳其敵軍的一方,相互之間的感情帶點複雜,既是對頭人,又產生了亂世中的感情,形成了一種甚是微妙而堪玩味的關係。至於主角兒子的下場,更是印證了戰場上種種人性扭曲的關係,從一對兄弟情宏觀至戰爭眾生相,也達到了應有效果。Russell Crowe在處理大場面時,亦見功架十足,無論是澳洲荒漠沙塵暴的災難場面,還是戰爭上的大戰,乃至土耳其街頭的異國風情,全皆交足功課,未知是否他參與了不少大製作而得的經驗?

 

 

全片透過很多無關痛癢的劇情撐足兩個小時,就連那段看似是重心之一的感情線,都顯得可有可無
除了這些可堪玩味的戰爭關係外,《戰火情天》的故事可真夠沒趣,甚至可說這個簡單的故事框架,實難以撐足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。大抵主角的「尋子」過程非常單薄,電影便得要用大量更具「娛樂性」的情節來帶動戲味,像男女主角間的一段情(從此更要帶出土耳其當地的文化)、男主角在荒漠找水源的情節(只是呼應回英文片名?),乃至幾場動作追逐場面,拍來縱帶動了一定的娛樂性,實則與劇情毫無關連,甚至把女主角一段戲全刪走也無礙。此外,作為一部寫實的電影,男主角無論是尋水或是尋子的過程,全皆透過虛無飄渺的「感知」方式來尋找,欲想表達主角與大自然或親情之間的微妙關係,似乎也來得過份誇張了。
即使是主角的尋子過程,劇情亦拍得過份單薄無味。像主角在「亂莽崗」的情節,本是電影的一大重要場面,拍來卻仿如不著邊際,輕輕帶過,甚至不禁讓觀眾在想:找得了兒子的屍體又如何?到了兒子下落的「真相」後,這理應是電影的一大高潮、感動位,Russell Crowe竟把之變成了仿如一段平平無奇的支線般,平鋪直敘,絲毫感受不到父親那內心的激動情緒,如非劇情馬上安排一段動作場面,恐怕這場「尋子」過程也真的平淡收場。

 

 

近年演戲過於用力的Russell Crowe,在其自導自演的作品中總算回歸自然,卻發揮有限
在這部自導自演的作品中,Russell Crowe難得地沒有為自己安排大量用力的演技發揮,礙於導技與劇本雙方俱不濟下,他的演出也不過是平平無奇。反觀女主角Olga Kurylenko先天的設定有點「多餘」,但她演一個旅館老板娘卻有多點的發揮空間,更演活了那種異國風情的美態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別以為《戰火情天》是一部帶點史詩式格局的戰爭愛情片,即使Russell Crowe有意拍成「史詩式」,這一切卻來得到喉不到肺。電影雖然片長近兩小時,其「尋子」的主線可謂少之有少,大部份時間更得要依靠無關痛癢的支線來充撐,令大部份看似重要的情節也顯得多此一舉。Russell Crowe初執導筒,處理大場面與營造視覺效果上,確實毫無失準,但其敘事手法可真大有改善空間,令本片看來拖拖拉拉,流於冗長。幸而,當中較可取的部份倒是描述戰場的微妙敵對關係及眾生相,總算令電影增添了幾分可觀性。
Rating:6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