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城記:野心過大,難以投入

英文片名:A Tale of Three Cities
9月6日 14:00 UA Cine Moko

羅啟銳與張婉婷這對組合,幾年前一部《歲月神偷》叫好叫座,更揚威海外,甚至帶動了當時的本土意識,成為一時佳話。今回二人再度合作,卻只由張婉婷獨力執導這部野心頗大的《三城記》。場面大了、歷史包袱也重了,拍來卻顯得過份刻意,完全失卻了《歲月神偷》那自然流露的美好。《三城記》以日戰時期為背景,描述一對離離合合的戀人橫跨多年的故事。可是,整部電影拍來過份刻意造作,在男女主角感情基礎還未鋪墊完整下,便不斷落力地製造煽情催淚效果,乃至末段重逢後仍是「死唔斷氣」般拖拖拉拉,且安排更多突兀的場面去營造悲情。偏偏,涉及的國共內戰情節又被淡化了,末段劇情看來不單鬆散混亂,更愈看愈覺冗長。劇本為安排劉青雲演一個操上海話的角色,甚至要進行演唱,終得要他全程以配音演出,效果何其突兀,觀眾完全投入不了角色之中。哪管看得出這對金牌組合有心地拍攝這個題材,奈何野心太大駕馭不來,叫人失望透頂。

 

日戰時期,喪妻的地下間諜房道龍與寡婦陳月榮遇上,兩個同事天涯淪落人很快因此而生感情。可是,房道龍的身份並不為陳月榮的母親所接納,再加上戰亂令國民皆流離失所,二人於安徽與上海多次離離合合,卻依然堅守一個信念,有朝一日他們能逃難到香港,展開一段新生活...

 


無可否認,《三城記》的製作確實非常宏大,而本片的視覺效果也相當討好
一如片名涉及了「三城」,又以日戰時期的大時代作背景,已能看出《三城記》的製作野心比《歲月神偷》更宏大了。在重現回那個時代的場景中,本片確無失手,多幕大場面像是逃難、空襲等場面都拍得頗有功架,而故事背負著一個沉重的歷史包袱,本片在呈現那個悲情年代的時代背景,也營造到一個大時代下的歷史氛圍。

 


男女主角的感情鋪排嚴重不足,因此整部電影那種愛得要生要死的悲歡離合,恕我完全投入不來
不過,哪管製作團隊拍得再用心,故事背景野心過大,再加上種種歷史背景的因素,令這對金牌組合再也駕馭不來,而故事為要安排一種「離離合合」的顛沛流離生活,也變得處處刻意地煽情。初段塑造幾位角色尚算簡潔流暢,到了中後段卻可以「失控」來形容。
作為一個大時代下的愛情故事,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鋪排得非常薄弱,幾乎是在毫無鋪墊下便愛得驚天動地,是再多的煽情催淚、悲歡離合,亦難以投入他們的感情世界;缺乏深刻細膩的感情描繪,觀眾根本感受不到他們的癡情。

 

感情先天已夠單薄,但劇本並沒有花多點時間去鋪排二人的感情,反是安插更多無關痛癢的支節,以求呈現當時的歷時氛圍與眾生相。偏偏,很多支線都只得輕輕帶過,寫來不但隔靴搔癢,反令電影看來更覺鬆散。
劇本一大問題是安排了男主角為「特務」角色,那萍水相逢的友人,背後身份也是帶點政治意味。可是,整部電影由內地投資,亦以內地資金為主,這段涉及到「國共內戰」、共產黨員矛盾糾紛的情節,便需作妥協而大為削弱。觀眾往往會看到角色作出種種不明所以的奇怪行為,尤以衝關的「壯烈」一幕為甚,非但變成了硬煽情,亦因背景模糊而顯得很突兀。故事背景涉及到強烈的政治背景、國家過去的陰暗面,卻又因內地審批問題而不能圓滿拍出來,終令末段劇情「甩甩漏漏」,拍得不明不白。

 

本片的入題已夠累贅,不斷回憶回憶再回憶,乃至末段即使二人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重聚,觀眾老早也知道他們需得再「分離」一次才能接駁回初段的片段。在劇情已無任何推進力下還得繼續拖、繼續煽情、繼續安排更多層出不窮的意外,那種刻意和造作,非但令人愈看愈反感,更覺劇情婆婆媽媽。即使結局拍得略有感人效果,亦很難會為之感動,甚至已令人沒興趣去知道他們的下場;放得再多催淚彈,觀眾也只得呵欠連連。

 


湯唯與劉青雲這對組合確有新鮮感,可惜火花嚴重不足,而劉青雲被硬生生地配了音,更令角色非常突兀
在本地電影演員配搭漸見乏味下,劉青雲與湯唯這對組合當然甚有驚喜。可惜,因著劇本先天描寫嚴重片面,令二人看來火花極低,有如貌合神離。當中,劉青雲要演一個上海腔的人,被迫全程配上普通話。配音後感覺與劉青雲完全不相配,格格不入實難令觀眾投入到角色。至於湯唯的演出其實與《黃金時代》感覺相近,此作雖也演得投入,但珠玉在前,相比之下,演出就不及蕭紅般入神了。

 

《三城記》確是一部誠意之作,看得出張婉婷用心去呈現這個大時代的故事,幕幕大場面也無失手。只是,本片野心過大,難以駕馭得來,卻是不爭的事實。劇情要兼顧的東西太多而分散,更忽略了重心的愛情故事。男女主角間的感情鋪排得太片面,實難叫觀眾投入他們愛得要生要死的動盪愛情中,哪管末段再落力煽情也索然無味。此外,電影為遷就內地市場,刻意把共產黨的陰暗面淡化,末段的重要轉折拍來非常突兀。劇情已夠突兀,劉青雲的配音就更突兀,聽來格格不入,恕難投入。最後,請不如告訴我這是翻拍誰人的故事,又是由誰人授權吧!這令僅有的好感都被破壞了!
Rating:5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