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小孩的Pizza(優先場):用最簡單的快樂去戰勝社會黑暗

英文片名:Crow’s Egg

本片其實不像宣傳上的《一百萬零一夜》,反令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伊朗電影《小鞋子》,同是描述貧困小孩千方百計去追尋一個,我們眼中很輕易便能得到的「夢」,以真摯自然的感情去感動觀眾。故事延伸下去,更發展至側看印度當地貧富懸殊、歧視等等問題,從社會的陰暗面中對照出兩位小孩尋找快樂的簡單生活,看盡印度貧苦階層的社會面貌。沒有如《一》片般的夢幻與宏觀視野,《兩個小孩的Pizza》就是簡單一個貧民窟的生活縮影,而末段急轉直下的劇情最令人反思。對比起早前大熱的《來自星星的PK》,本片之陣容與規模當然難以相比,但作為一部小本獨立制作,拍出的濃厚人文情懷與當中的社會意義,相信仍能獲取觀眾共鳴。

 

住在貧民區的兩個小孩,家境貧窮得要吃生烏鴉蛋,更自嘲改名作Crow Egg。他們沒錢上課,只靠拾煤為生,過著簡單的日子。某天,附近開了一家Pizza店,他們馬上被廣告所吸引,決心要吃得到那腦海中幻想的美味Pizza。為此,他們瞞著母親,用盡辦法努力儲錢去吃得一片Pizza,卻沒想到,即使有錢,要吃Pizza亦非易事,甚至讓他們捲入了一宗爭議性的社會新聞中...

 


片初描寫兩位小孩的貧民窟生活,沒有誇張渲染,那種簡單、知足的快樂生活,竟叫身為都市人的我也暗生羨慕
  若把本片當作是《一百萬零一夜》的姊妹作,恐怕是個美麗的誤會,畢竟片中的戲劇性不如《一》片般強烈,製作規模亦明顯小得多。兩位小孩「為Pizza可以去得幾盡」的情節,其實只不過於末段發生,前段都是談他們在貧民窟中的生活:日常生活有何特別、與其他街童是如何生活,從此側寫大財團入侵下,寧靜的社會有何變化。作為一個入題,初段可能較為冗長,但勝在情感真摯流露,看著兩位小孩與一眾街童之間打打鬧鬧的生活,那種簡單而美滿的生活節奏,反讓我們這些於發達社會中生活的觀眾不禁羨慕,原來追求快樂可以這樣簡單;沒有過多外來因素的影響,生命中簡單而獲取的知足、滿足感,正是一段快樂的人生。我很喜歡電影初段細膩地描繪了貧民窟的生活,沒有刻意戲劇性或渲染,單看著兩位小演員走來走去的平凡生活,竟又不乏令人會心微笑的情節。

 

主線「為Pizza不惜一切」的情節,其實只不過於電影的末段發生,劇本沒有天馬行空、戲劇性地描述兩位主角「為Pizza可以去得幾盡」,就是很簡單地寫他們努力儲錢的過程。劇情發展下去,「Pizza」只是一個框架,重心反是借兩位小孩儲錢的過程中,側看當地的社會面貌。諷刺的是,兩位小孩單純地「為Pizza而儲錢」,可沒想到因他們的身份,即使有錢也不能吃得到Pizza,諷刺的是,社會上貧富懸殊問題嚴重,有錢人的孩子想吃街邊檔小食不果,而窮等人卻連他們不喜歡的衣服也買不起。這是片中的一大笑位,實則想來也夠悲哀。

 


兩位小孩為Pizza而努力儲錢,堅信一套「人窮也不能志短」的價值觀,這心態連那黑暗的社會議題都被他們的態度淡化了
  至於重頭戲則把一種貧富懸殊,甚至「仇貧」的現象寫得強而有力。眼看著兩位小孩千辛萬苦終能儲得到錢吃Pizza,竟因一個始料不及的變卦而讓他們好夢落空,輕輕一個鏡頭已把大財團那不可一世的形象拍得清晰鮮明。雖然,香港可能不像片中的社會般誇張,但社會上貧富之間的分野愈來愈明顯,背後所延伸的問題,於社會上雖不中亦不遠矣,末段這語不驚人所帶動的社會矛盾,馬上叫電影從一部溫情小品,變成了一部批判社會不公現象的電影,追看性更大大提高。

當大財團隻手遮天時,貧民窟內較富裕、掌權的一群竟又藉此找機會去大賺一筆(當中最後那個大快人心的「計中計」,亦可算是全片的一大神來之筆),盡現了社會上「一層壓一層」的悲歌,惟電影拍來又沒有刻意誇張,保持得一貫的平實手法。兩位天真無邪的小孩,成了全國頭條仍不自知,在最絕望的時候依然保持「人窮不可志短」的心態,拍來沒有流於說教,更因那種不經修飾的情懷,令電影的親切感大增。當一場醜聞淪為了一場「公關Show」,兩位小孩被蒙在鼓裡,卻流露出最真的感情,為一個極黑暗的故事埋下了光明可愛的韻味,更讓電影來得餘音裊裊。

 


兩位小演員實而不華、真情流露的演技,成功俘虜觀眾心靈,是為全片成功的一大亮點
  兩位小演員Ramesh與J. Vignesh均是初登大銀幕,卻得擔正大旗演出全片。正因如此,兩員並沒有雕琢的演技,演出自然流露,更不乏可愛得叫觀眾大笑的反應,完全演活了角色所需,而導演亦捕捉了他們最真最自然的一面,那些真情流露的表現,讓這個以親切為調子的電影,來得更真摯可人。

 

若觀眾希望看一部Bollywood式載歌載舞的大製作,又或是情節充滿起承轉合、極富戲劇性的電影的話,《兩個小孩的Pizza》或會感到失望,但抱著看一個小品故事的心態來看,又是一部不俗之作。雖然,那個「尋找Pizza」的過程,未必如觀眾想像般強烈,惟劇本借「尋找Pizza」的一個另類「追夢」故事,側看印度貧民窟內的生活面貌及人生百態,從兩位小孩的眼中看到純潔無瑕的快樂,已夠輕鬆可人。末段演變成一個批判貧富懸殊、官官相衛的黑暗故事,劇力馬上大增,卻又借兩位小孩最天真無邪的反應,淡化了劇本的無限悲歌。當中,兩位「貧民窟貪官」的下場,與兩位小孩結局時的反應,總算為這不仁的社會出一口氣,大快人心吧?
Rating:8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