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十件旅人回憶

文章可能有點長,有興趣就看看啦,沒興趣的話,其實都只想為自己留下一個紀錄。

受朋友邀請,不知哪來的青春,在除夕夜竟跑上了大帽山露營。身為一個香港人,走遍了世界各地的崇山峻嶺、在無數個雄偉山頭中傲視天下,這個全港的最高點,別說踏足,我竟連路過入口也沒有。這夜的人流超多,清晨起床,迷霧朦朧一片,能見度相信只有約十米。當大家意興欄柵離開時,天色突然豁然開朗,濃霧不單急速消散,更形成了一陣曖昧的雲海。雖然看不到最清朗的日出,若隱苦現卻又增添了幾分嬌美。無論「等日出」或「等日落」,有時候多等幾十數分鐘,就是要有耐性,往往就會碰上這動人的Magical moment。或許,也一如人生。

看到這一幕,我深深感動了,原來,香港也有這麼美麗動人的一面。混亂間與朋友失散了,我獨個兒站在山頭,與身邊擦身而過的路人不斷重覆說句「新年快樂」。回想起2015年的悲悲喜喜,百感交集,無論是旅遊或個人成長記憶,這一年都太難忘了:

1. 辭職去旅行
既然去Working Holiday已成「廢青」,何不更進一步「辭職去旅行」,做個真真正正稱職的「廢青」?這一年大大小小去過五次旅行,最長的一回巴爾幹半島之旅,一個月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,重拾背包、全無計劃的旅程,目的地不斷改來改去,路途上遇上種種不同的人和事,每個故事都衝擊著我的腦海:到底,人應該為何而活?而且,也經歷了跑到哪睡到哪、突如其來的Roadtrip…這些經歷絕不比一年澳洲Working Holiday少。背著沉甸甸的背包跑遍多國,旅人天生的基因仍沒減退,大抵,這才是真我。

2. 說走就走
人生怎也得要有一次說走就走的衝動,沒想到,年尾我竟然有兩次「說走就走」的機會。買機票三天後去大阪再玩Halloween,急得全城Hostel與Airbnb都全滿;回來後更急地買機票,兩天後出發去波蘭,連地域都分不清楚,上機才算。兩趟零計劃零準備零認知的旅程,雖然各自只有短短一兩星期,卻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
3. 「有故事的旅人」
專頁原名為「迷。忘於澳洲360天」,起初主以澳洲Working Holiday為主,其後一直想說更多旅遊故事,原名似乎局限於「澳洲」之上,因而易名成「有故事的旅人」,希望把旅途上、生活上的故事與讀者分享。此舉不單增加了Follower人數,成功突破萬人,得到Freelance的機會,更得了人生第一次參加Media Trip機會。一直有個心願,或說目標,能以旅遊去發展自己的事業。目前許多計劃可能都只是初步階段,在此仍得感謝每一位去年幫助過、扶持過我的公關、Blogger好友、企業老板。每一次「飲杯嘢」可能沒有結論,最少改變了我的想法,給了我一個新路向。

4. “I come from Hong Kong, not China!”
在馬其頓與塞爾維亞的邊境,經歷了人生第一次被人驅逐出境,就這樣,遺棄在路邊,無助的大叫:「Please… I come from Hong Kong, not China!」這件事上,我看盡了一些小國,官僚主義有多嚴重、我再次明白了自己身為黃皮膚人種,是多被人看不起...反過來看,在這危急的24小時中,令我知道自己的能耐有多強,在絕境當前臨危不亂去繼續行程。我認識到很多萍水相逢的人,願意仗義幫助一個陌生的旅客,如在阿爾巴尼亞與黑山共和國的邊境,素未謀面的「拼車者」,為求讓我能安然過境,竟會跟我做一場戲:「We are a group!」、迷失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,有陌生人會特地帶我走一段遠路到巴士站。感謝你們,讓我黑暗的環境中,領會到人性的光輝。

5. 旅遊記者
其實,我真的很喜歡做旅遊記者。那不單是喜歡旅行那麼簡單,更喜歡用自己文字與經驗去告訴讀者,到底這個世界有多美。離開了一份「正職」的旅遊記者,這年當過一回「Freelance」的旅遊記者。沒有「正職」的框架,我有更大的自由度。雖然我很討厭新加坡,但在那短短三星期的新加坡之行中,多得各公關朋友的幫助,看到了新加坡不為人知的另一面。在時間更多下,我永不會忘記與每個公關朋友聊天的晚上,那是超越了工作範疇的閒聊,喝杯酒、天南地北無所不談,是過往從沒有嘗過的,就如在Hostel內跟各國背包客聊天一樣,以另一角度,細味旅人的生活。可能全香港台灣沒有一家公司願意再給我這機會,我還會努力用自己方法去爭取。人生很難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種,或許,這是我來年的一大目標。

6. 最佳旅伴
無論是背包、「出trip」還是Media Trip,我都認識了許多萍水相逢的旅伴,是至今仍會保持聯絡的友誼;彌足珍貴的緣份,是我這年最寶貴的回憶。在羅馬尼亞遇上俄羅斯女孩,萍水相逢竟促膝長談一整夜;在保加利亞遇上幾位很好玩的日本女孩,最後依依不捨在雪地中吃了最溫暖的一頓飯;在黑山共和國遇上了俄羅斯與澳洲女孩,組成了「說走就走」的一趟「旅行中旅行」,來了一場三天的Roadtrip;在波斯尼亞遇上了騎單車環遊世界的夫婦,於B&B中喝著紅酒,分享彼此的旅遊夢;在斯洛文尼亞遇上兩位香港女孩,那久違的「廣東話」快感依然難忘;在新加圾遇上了聊得上的「行家」,突破了那幾天孤獨的工作環境;在大阪遇上了廣州男生,嘻嘻哈哈地笑談了好幾個晚上;在廈門的Media Trip,遇上了三位超好玩旅伴,我永不會忘記那「唱K」的夜。感謝你們,拼湊了我最美麗、最熱鬧的2015旅遊回憶。

7. 最孤獨旅人
有過最窩心的友誼,在波蘭卻遇上了最孤獨的時光。無論景點、火車、Hostel「包房」、長途巴士,全均只有一個人,到處人影單薄。雖然波蘭金秋真的很美,淡季那種蕭瑟的氣氛卻令我倍覺寂寥。從來覺得一個人旅遊沒有甚麼問題,但原來,長期一個人「絕對的孤獨」,原來是很難受的。旅途上看了一部電影《Into the Wild》,我深明了一句對白:「Happiness is real only when shared.」

8. 最美絕景
曾經天真地以為,到過澳洲的絕景,世上許多地方都不外如是了。這年卻不斷突破了我的想像界限,甚至人生最愛景點名單,都替代了許許多多澳洲景點了。像黑山共和國的古城Kotor、斯洛文尼亞的Lake Bled甚至是首都Ljubljana、羅馬尼亞的Rasnov Castle、波蘭的Lake Morskie Oko,一個個景點均壯麗得讓我發出「嘩」一聲的反應。世界那麼大、再美的景色尚待發掘,這或許正是我繼續旅人生活的原動力。

9. Dark Tourism
大學時讀過一詞叫「Dark Tourism」,意指一些因慘劇發生而衍生的景點。曾去過紐約的911紀念館、南京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,都讓我來得夠震撼。這年遊覽波蘭的集中營與秘密警察博物館、波斯尼亞整個背負著悲劇的國家,那些充滿著血腥的歷史、恐怖的圖文與實物活現眼前,不單看得我毛骨悚然,那真真正正發生過的恐怖歷史,看來甚至不忍落淚。到底是甚麼樣的當權者,可把人類陷於如此的水深火熱中?是甚麼人才能如此滅絕人性,作出種種慘無人道的行為?這一年,我更深明白到,旅遊不止是最低層次的消費吃喝,也非單單「眼睛去旅行」,背後的歷史與人文、那些衝擊著你價值觀的一刻,才是真真正正「旅行的意義」。

10. 人情冷暖
這年經歷了許多個人生低潮。陷入過官司、經歷了親人離世、長達大半年的失業、年中更突然有點怪病… 我曾有一段時間心情非常低落,亦看盡了社會的陰暗面。最絕望並不單是明白到「法律面前,窮人含撚」、有律師為金錢可忘卻公義,為求目的不擇手段(絕非電視劇虛構)、遇上懷疑怪病,醫生乘機開天殺價,更絕望的是身邊有朋友竟會在絕境時對你一沉百踩:「抵撚死啦你!」「搵唔到工,一定係你冇努力過啦!」「想創業?冇料到就收皮啦。」,更無無謂謂地經歷了一回「Unfriend朝」。我很心痛,原來身邊竟有這些人,而且,為數不少。反觀,我高興的是,部份朋友絕境時仍會對你出手相助:「你以前幫過我,有錢銀問題出聲,我幫你!」、有朋友認識醫生與律師朋友,會仗義幫我「搭路」、即使幫不了忙,也有朋友願意請我吃頓飯、聽我訴苦。對呀,我身邊、遇上的,真有太多「仆街」,也感謝這些絕境,令我看清了誰是「真朋友」誰是「花生友」。或許,這就是「患難見真情」。這一年,辛苦你們了,我貫注了太多負能量給你們,在此說聲,謝謝。

可能小弟後知後覺,今天才知道香港有這麼一片美麗的後樂園,衷心推薦給各位熱愛大自然的你。沒有誇張,個人覺得這裡的日出,比我看過著名的泰山、峨眉山、阿里山日出,更美。

2015我渡過了很絕望很沉重的一年,可能這裡的文章看不出來,有時候,我真想在消極中,找一點樂觀態度去鼓勵各位讀者,從而亦鼓勵自己。願2015的陰霾能隨這些濃霧散去,2016年就如那日出般美麗吧。

一如往昔,感謝看到這裡的你。在此得向你們說聲,感激你們過去一年的支持!沒有你們,哪來有近萬二like?

新年快樂啦 :)

攝於大帽山,香港

Facebook專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