絕地拯救33(優先場):一場順理成章的拯救

絕地拯救33

英文片名:The 33

《絕地拯救33》改篇自轟動一時的智利礦洞倒塌案,33名礦工工人慘被活埋,在暗無天日的情況下,缺水缺糧生活了兩個多月。這件「真人真事」落在荷里活的手上,當然成了一個改篇成災難片的好題材了。電影分成了兩條主線敘事,一方描述工人於地底下的生活,另一方則描寫地面的搜救人員如何想盡辦法營救,繼而再諷刺事件中的官僚主義。整部電影拍來十分工整,既有緊張場面,亦不乏感人一刻,完全是一部災難電影應有的格局,末段一些「製造緊張」的時候亦滿有娛樂性。故事談的是個「絕處逢生」故事,面臨未知的死亡恐懼,幾乎是一個「等死」的過程,如何重拾信心、面對艱難生活,那種有關「希望」的信息來得十分正面。姑勿論電影有沒有美化整個故事,片中有關「希望」的情節,實不難令觀眾看得雙目通紅。不過,電影片長超過兩小時,節奏上確實有點緩慢。末段為求製造緊張與娛樂性,卻令故事拖泥帶水,於高潮一刻後畫蛇添足。片中有多達33個生還者,我明白劇本所限下,很難每個人都有所篇幅,惟劇本過份典型化的設計,讓幾位較重著筆的角色平平無奇、性格平白;地面順理成章的拯救行動,亦淡化了劇情應有的戲味。

 

 

Mario與一眾礦工兄弟工作期間,礦洞突然發生塌陷,他們一行人縱能趕及前往避難室,卻發現避難室求生設備嚴重不足,有限糧水更不足以支持生還者;一顆大石完全堵塞了礦洞入口,令眾人與外界隔絕。與此同時,地面的救援隊亦想像辦法拯救他們,但隨著時間過去,他們的生還機會日漸渺茫,在通訊設備失靈下,對地面人員而言,他們更是生死未卜...

 

 


片中那種如何於絕望中保持希望的信念,是全片最扣人心弦之處

作為一部改篇自真人真事、絕地求生的災難電影,《絕地拯救33》不期令我想起同類型作品如《世貿中心》、《127小時》等片,而片中所呈現的災難場面、絕境下奮力求存的情節,也達到類型片的要求。片初一場驚天動地的大型石礦倒塌場面拍得驚心動魄,一眾生還者衝往避難室的情節亦具強烈緊湊感。一眾生還者大難不死後,旋即要面對更絕望的環境,而一切求生設備均告中斷、危難中意外頻生,亦是同類電影必備的元素;乃至重頭戲的「絕地拯救」,盡現了一場不可能的任務,過程中也不忘製造緊張,完全是此類電影必備的娛樂性。

在典型災難片外,劇本為觀眾帶來的,也是一個談及希望的故事。片中多次營造出一個絕望、無路可逃的故事背景,無論生還者或拯救人員,面對過一次又一次希望,面前卻是更多的失望。如何於這環境面前救人自救,別被悲觀情緒所控制,乃至末段所面對的曙光,拍來不乏感人一刻,更令在場出現陣陣「紙巾聲」。看似絕望當前,也不要告訴自己「絕望」,一眾生還者那份堅持的信念,成了全片幾乎帶點熱血的情感了。

 

 

 

若抱著一部災難片,或是災後求生片的心態來看,全片並不會令閣下失望,但也很難有甚麼驚喜,只屬一部四平八穩之作。電影過份著重於傳統災難片的框架,保持著那份災難片應有的人物、情節設定,過程全在計算之內,甚至計算得刻意要在末段高潮戲份後,再度來一場「製造緊張」的場面,讓劇本顯得拖拉,而全片長達超過兩小時,以其平白無味的劇本,似乎亦無此需要。

位於地面的拯救人員初段看來困難重重,末段竟順理成章地解決了所有問題,令原有的劇力大降

未知事實的人物是否一樣,全片的人物設定亦流於「大路」,一個領導者、一個退休前最後一回工作的老員工、一個新手、一個上癮者、一個「搞事者」、一個搞笑者...劇本花了不足十分鐘鋪排便進入礦場,觀眾已輕易能猜到劇情將會發生甚麼事。

片中的生還者有多達33人,劇本只集中描繪幾位主角,情有可原。可是,一眾角色的爭執、內心描寫、面對死亡的恐懼,全均輕輕幾筆便作交代,角色之間的恩怨情仇只流於表面。同樣問題亦發生於地面拯救人員上,初段看來仿要描繪官僚主義,把拯救行動淪為「政治show」,順帶批評礦場的負責人。有關情節開了個頭後,又無好好交代;派遣一個負責人去處理這場「公關災難」,起初看似困難重重、面對官官相衛,其後的種種問題又突然迎刃而解,即使與其餘專業人員、家屬之間的關係,亦順理成章地「化敵為友」。或許這件事屬於智利當地的一大榮耀,後天不能過份抹黑,惟劇情把當中潛藏的問題淡化,讓末段看來危機感不足;與前段的絕望緊湊,緊繃的節奏竟突然放鬆。最後,電影只表面地描繪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,細節上、角色之間的關係,全均浮光掠影、流於表面,浪費了可堪深入討論的故事。

 

 


過於典型的人物設定,直教災難還未發生、電影還未入戲前,觀眾已大概猜到劇情會怎樣發展

總的而言,若求緊張或感動,以此作為欣賞一部災難片的期望,觀眾理應不會感到失望:前段的大場面、中段的絕境求生、末段的感人與緊張,全是災難片所具備的基本需求;全片計算準確,成就了一部四平八穩的災難電影。可是,電影雖名《絕地拯救33》,無論對生還者的內心世界、角色之間的掙扎,以致地面人員的拯救過程,對「絕地」的背景流於片面;過份計算的劇情細節、人物性格,更令電影驚喜欠奉,困於一個最典型、最基本的災難片框框中。

Rating:75/ 100

 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