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仇勇者:狄卡比奧「衝奧」可有阻滯?

復仇勇者

英文片名:The Revenant
1月9日 16:10 數碼港百老匯

復仇勇者

Leonardo DiCaprio年年努力「衝奧」都失望而回,每一次失敗,幾乎成了一個「全球現象」、一個被人廣為「惡搞」的現象,《復仇勇者》被傳媒力推,幾乎「食粥食飯」都得看這一次能否「絕地翻身」,而電影亦仿成他的夫子自道,攀山涉水、歷盡艱辛,最後一個鏡頭更仿告訴奧斯卡評審:「喂,我又浸冰水又食生肉又俾熊SM(攻擊),到我未呀?」《復仇勇者》由去年大熱橫掃各獎項的《飛鳥俠》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執導,久聞拍攝過程一波三折,導演為堅持他的一鏡直落、使用自然光、用最少電腦特技去呈現實感,看出一眾台前幕後在冰天雪地中,明顯是工作得極痛苦,而他們也交出了精彩的成績表。假如,觀眾曾被《飛鳥俠》的鏡頭所震懾,《復仇勇者》脫離了舞台,在景觀更宏偉的山河中決戰,多場一鏡直落的快感與實感更勝《飛》片;導演堅持使用自然光、捕捉自然景觀的變化,令片長兩個半小時的電影,每一格畫面都如同最精美的藝術結晶品,壯麗得叫人目瞪口呆,請找個夠大的銀幕去看。可是,導演對鏡頭上的堅持變相顧此失彼,過度聚焦於「大場面」上,令一個不足一小時能說完的故事,竟拍足兩個半小時。畫面再美、音效再細緻、配樂再動人、Leonardo DiCaprio的演出再用力,也彌補不了那個空洞得過份的劇本,中段更為觀眾帶來大量的「廁所位」。到底他憑這麼一個角色「衝奧」能否成功?嗯,有待觀望啦!

 

在美國還未開發時期,西部一帶危機四伏,不單要受土著襲擊,更處處要面對動物群的未知兇險。探險家Hugh在一次任務中並棕熊襲擊受重傷,隊友John為求自保,竟不理命令,私下置Hugh於冰天雪地中,由他自生自滅。大難不死的Hugh流落荒原,身陷於土著與兇猛的野生動物群中,他仍堅強地活下去,決心要向John報復...

 

復仇勇者
《復仇勇者》一場圍攻戲份,再顯導演「一鏡直落」的完美功架,先聲奪人
到底《復仇勇者》拍攝期間發生了甚麼事,幾乎是外間注目的新聞所在。有傳導演為要捕捉自然天氣,令電影拍攝進度受阻,差點不能完成電影;由於導演過份執著的堅持,幾乎令工作人員要離場不拍;Leonardo DiCaprio努力「衝奧」、不顧一切的演出,更傳出他被棕熊強姦...這些傳聞是真還是宣傳,相信只有劇組才知曉,但觀眾明顯能看到,片中的一切情節是多麼震撼美觀,而導演的這份堅持,就著呈現電影的實感上,亦為觀眾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體驗。

有看過導演前作的觀眾,定不會忘記《飛鳥俠》幾乎全場一鏡直落的實感。這一次,導演於前作學習得到的經驗,令其功架更具信心。全片移師至更宏觀的荒野,非只有一兩幕用上「一鏡直落」,多場重要的大戰,如片初的土著突襲、男主角與棕熊的大戰、在壯麗的冰原上慢慢聚焦主角...這一切場面毫不賣弄,在劇情與畫面上俱達到了所需,並有極佳觀賞性,尤其是「人熊大戰」的那場。姑勿論那頭熊是否CG特技,其幾乎全無剪接的「受傷」效果、動作走位,實難令人想像到底如何拍出來,而這種一鏡到底的效果,更讓觀眾切身處地感受到那種無助與痛楚!

 

復仇勇者
在最少的電腦特技下,《復仇勇者》拍出了最自然壯麗的景色,劇組拍攝時所承受的痛苦,能收應有效果的
「一鏡直落」以外,導演繼續堅持使用自然光、捕捉自然景觀的變化,同樣於《復仇勇者》獲得了極佳效果。全片幾乎逾九成時間都在荒野上發生,成功捕捉得那些天然環境的變化,無論是冰天雪地、森林的光線折射、清晨若隱若現的霧景,在導演這份堅持底下,令電影即使沒有使用電腦特技,畫面一樣精美壯麗,幾乎每一格畫面都能成藝術精品。全片大部份時間,均描述男主角在絕地中求生的情節,運用上這種最自然的鏡頭捕捉,無疑令觀眾全情投入角色的處境,感受那絕望無助的恐懼。此外,《復仇勇者》的鏡頭擺位亦完美捕捉得景物的壯闊震撼,仿令觀眾置身其中,男主角一個人身處宏偉的絕景內,既是空虛寂寞無助,也是那麼美麗。

視覺效果以外,全片連聲效都捕捉得夠細膩。雖然我非看Atmos全景聲版,光是杜比7.1聲道,已感受得到流水以至風聲的質感,就連融雪滴水的音效都細緻無暇。作為一部非A級大製作的電影,連音效都處理得如斯細膩,絕對能讓觀眾享受得視聽之娛。

 

前作《飛鳥俠》寫一個演員帶點悲劇的戲夢人生,戲味與劇力俱佳,成功令電影一舉奪得了「最佳原創劇本」,可抱此心態入場看這場兩個半小時的「復仇故事」,相信就會失望了。再一次得說,我看得出台前幕後的用心、拍攝《復仇勇者》時有多辛苦,而他們的努力亦有目共睹,視聽效果的技術上、演技上也絕無失望,也許導演拍得太多有關場面、不忍取捨這些當能堪稱影史最美之一的鏡頭,強行把這堆畫面硬塞到電影內,則令全片愈看愈乏味,是再美的鏡頭也補救不了。

《復仇勇者》議題眾多,既有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,亦有對宗教的審視,以及早年白人與土著之間千絲萬縷的恩怨情仇,甚至連帶主角們以外,也安排了另一幫白人與土著進行交易。劇本表面上,似乎想批判這段掠奪土著資源的不堪歷史,但這一切,竟只是浮光掠影輕輕帶過,最終,除了復仇,還是復仇。

 

故事自主角Hugh被遺棄荒野後,劇情變化不大;副線描述奸角John的種種無情行為,過程中也缺乏了內心掙扎。主線描述Hugh在荒野中奮力求存、路途遇上的種種人和事,一一與他交流不多,甚至連Hugh那種「活下去」的堅忍不屈,也缺乏了深刻描繪。這絕境中的旅途故事,不期令我想起去年同類故事《狂野行》,那種人與人之間在絕境中的相助相扶的感情,《復仇勇者》在此環境下明顯能發揮更充足,但一干人等均來也匆匆、去也匆匆,實為浪費。
劇本看來,就是要描述Hugh對家人的思念,令他有「活下去」、「復仇」的勇氣,可礙於故事對他無論是家人背景或內心掙扎,均描述過於蒼白,令一切感情流於片面,同時也讓中段超過一小時的「荒野求生錄」,變得有如紀錄片一樣。這份「復仇」的決心,來到末段淪為了典型的「雙雄決戰」,雖然畫面與鏡頭俱美不勝收,卻缺乏了「靈魂」,更有大量無關痛癢的片段穿插其中,再美的畫面都能勾起觀眾的追看意慾。若觀眾希望有《飛鳥俠》的劇力,可真會失望了。

 

復仇勇者
「家人」是主角活下去的原動力,可惜劇本描述過於單薄,令Leonardo DiCaprio再努力也演不出味道來
重點來了。Leonardo DiCaprio能否憑本片奪得影帝?我覺得還是有商榷空間。雖然,他在《復仇勇者》的演出,已缺乏了往作那刻意、造作、「搏攞獎」的用力演出,更是他鮮有收起了「俊男」框框的落泊演出。他演一個與大自然搏鬥的生命勇士,無論戲裡戲外都受盡苦頭,相信片中有不少情節更是他的真情流露,可算是從影以來較自然的一回演出了。偏偏,因著劇本對之描述實在太單薄,觀眾仿就只看他被折磨了兩個半小時,對之內心描述太片面,是他再用力也演不來,看畢全片,我只記得在絕美的山河中,有個「野人」奮力求存。說得出他演得好,卻說不出哪幕真正令人深刻。能否奪獎,真要他看命數了。個人而言,我反而較喜歡他在《華爾街狼人》中的演出。

反倒配角Tom Hardy演一個心狠手辣、為求生存不擇手段的人,那種奸在骨子裡的形象入形入格,發揮不如Leonardo DiCaprio但依然搶鏡。至於演他們左右手的Will Poulter,收起了於《移動迷宮》那過份外露的演繹,演一個慘被利用的無知少男,置身於兩位壯男之間進退維谷,成了全片最人性化的一員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
paypal.me/jackyhei

總的而言,《復仇勇者》絕無外間「吹」得那麼精彩,畢竟,這是一個極單薄的劇本,包裝一個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荒野求生錄與復仇故事。技術上、制作上,確是無懈可擊,畫面無侖無奐,堪稱影史最美鏡頭之一也無過譽,而導演那「一鏡直落」的風格,於片中更締造出強烈的實感,場面調度之功架,最少已可堪個提名了。《復仇勇者》不單視覺效果,連帶音響效果都精細入微,請找家設備好一點的戲院觀賞。只是,再完美的視聽效果,也難替這個無味的劇本作包裝。雖然片中欲談的議題很多,但似乎導演執著於那些精美的鏡頭,變相令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,都仿如展示著一幕幕冰原風情畫,中段之冗長乏味可真叫人失望透頂。
Rating:70/ 100

 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