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這地球沒有貓(優先場):一個看共鳴的故事

當這地球沒有貓

英文片名:If Cats Disappeared From the World

cat

假如「貓奴」誤以為這是一部關於「貓」的電影,可能真是個美麗的誤會。雖然,在某程度上有點關係,實則有關「貓」的篇幅少之有少,抱此心態入場,或許你都會有幾聲大叫「好可愛呀」的衝動,但前半段或會悶得昏昏欲睡,畢竟,此非一部「寵物電影」。個人覺得,《當這地球沒有貓》是一部看共鳴的電影,電影所談的不單是愛情、友情、親情,更廣的是寫深刻的人生哲學、人生在世應有的價值觀,怎樣「生活」而非怎樣「活著」;如閣下對這番價值觀深有共鳴,理應會覺得「很中」,否則只覺十分冗長。故事講述主角身患絕症,與魔鬼交換條件,每天要讓世上一件物品消失,過程中卻漸漸領略到人生的美好。或許,本片的宣傳真的有點難做,看似是個科幻故事,又看似是個感性故事,其中甚麼情感都有所涉獵,到最後原來是個充滿人生哲理的故事;「貓」算是貫穿了所有題旨,亦是最後點題所在,以此來作放大似乎適合不過了。以戲論戲,本片真的拍得冗長,而幾線「情」亦各走極端,彼此仿沒太大關聯,乃至末段的「催淚位」變相拖得太久,即使感動也難以哭崩。反而,我很喜歡片中的意旨,要人活在當下,別作個時間的奴隸,待失去了、大限將至,才懂得回望、懂得珍惜。與同期《遇上你之前》的題旨一脈相承,惟本片以一個帶點奇幻方式植入,捕捉得片中的種種「遺憾」,細膩的情感定必讓共鳴者覺得正說自己故事,尤其對於各位影迷,片中那「談一場電影之戀」的副線,相信總會有所觸動。

 

 

平凡的郵差一覺醒來,如常地過著簡單的生活,突然一陣暈眩,始發現自己原來身患絕症。瞬間絕望的他萬念俱灰,竟遇上了一個魔鬼,要與他交換條件:每天讓世上一種物品消失,換取一天的性命。起初,郵差不以為然,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逐步崩潰瓦解,竟引領他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;待這一切失去了,始發現自己活著的意義...

 

 

假如,你誤以為這是一個關於寵物的故事,可真會大失所望,畢竟片中有關「貓」的情節不多,只是一大副線,再加上調子超慢,在場甚至有觀眾看得抱頭大睡。反之,若入場前調整心態看一部典型的日式言情片,或許較易入口。抽象點說句,可能真要看諸君對片中題旨有沒有共鳴,如能觸動到心靈,片中不少情節總能有所感動,也能淡化得濃烈的文藝腔。


片中一段電影情緣拍來浪漫動人,若為影迷相信看得更有味道

看似是個帶點科幻的溫情故事,原來是個談生命與遺憾的人生故事,藉著絕症與一個帶點奇幻的原素,去反思一段生命的意義。跟《遇見你之前》一樣,同是用一個較為極端的手法去叫人要「活在當下」;人生要的並非「活下去」,而是「如何活得更好」。別以為自己有無限個下次下次,到了失去才懂得珍惜;面臨生死大限,才懊惱自己虛度人生、平平無奇的人生原來甚麼都沒有做過。雖然這是無數電影的題材,卻不如本片拍得深刻,從不覺得重要的事情,原來已跟人生暗暗連繫,突然失去始發現一切實為重要。


活在當下,別待失去時才懂得懊悔,簡單信息在如斯設境下,更是觸動人心

自己是個喜歡電影及旅遊的人,極喜歡片中兩段涉及到的友情與愛情故事。談一場電影的戀愛、用電影編織人生;做一次瀟灑的旅人,學習旅途上笑著面對別離、接受旅人們一個轉身就是永別的宿命。活在同一個地方十多廿年光境,被時間綑綁著有限的人生,與其營營役役做個都市困獸,似乎死在路上也不錯。唯獨走過一段精彩的人生旅程,才能有好的人生故事,再有一個聆聽對象已是活著的真義,能夠及時行樂,正是生命的價值。

本片把這些情節捕捉細膩,尤其連繫著「電影」的友情及愛情故事,感情自然流露,作為一個影迷定必覺如獲知音,亦明顯看出導演得對電影有濃情厚愛,才能拍出如此動人的段段電影情。主角在南美遇上一個時間的旅人,萍水相逢有了一段最難忘的回憶,看似與劇情無關,甚至偶有煽情之嫌,卻把一段異國友誼寫得充滿味道,更處處向經典電影致敬。或許,這正與自己的性格及興趣有所連貫,中段確令我看得如癡如醉,我很難說出那種感受,只要有所經歷者,本片定能得到共鳴,是最典型日本電影寫「情」的筆觸。


網上瘋傳的小貓賣萌只屬輕輕帶過,愛貓人士入場前宜有心理準備

反之,若閣下難與片中的人生價值觀「連繫」,可能就真的接受不來。故事並不複雜,卻把愛情、友情、親情等元素分得太散太明顯,導致情感分散、各自為政,拖得太長也令末段難以帶動觀眾情感。故事其實不足個半小時已能拍完,惟片長最終超過一百分鐘,許多不必要的細節都強行鋪排,顯得造作煽情,尤其初段遲遲未能入題,真會看得呵欠連連。

最大敗筆是片中作了一個很好玩的構想,用一種事物可延續壽命,同時改變了身邊的人和事。初看好像帶點科幻色彩,到最後原來只不過是一大噱頭,更不乏時序上的犯駁。誰知結局一個反高潮把一切完全扭轉,牽強程度實不遜於內地恐怖片「一定冇鬼」的自圓其說式收結,當真是「乜都你講曬啦」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先要搞清楚《當這地球沒有貓》與「貓」關係不大,亦非一部關於「貓奴」的電影,假若只想看「賣萌」的話,肯定會看得昏昏欲睡。全片不單調子緩慢,而且拍得冗長,尤其初段的氣氛未必人人接受得到,結局反高潮更是一大敗筆。反之,個人覺得這是一個「看共鳴」的故事,大量涉及人生哲學與價值觀的議題,未必人人能夠接受或明白得來;若能與閣下有所連貫,這些抽象的議題刻劃得清晰細膩,無論是談一場電影的戀愛,還是當一趟時間的旅人,有所共鳴及經歷者定必「嗒落有味」。
Rating:75/ 100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