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音歌后(優先場):喜劇感十足的「梅姨」實在太可愛!

走音歌后

英文片名:Florence Foster Jenkins

走音歌后

看籌款節目常看見某某主席以走音歌喉獻唱、以難頂聲線去「愚人娛己」,成觀眾的一大笑柄,過一段時間又會被人瘋傳恥笑。我沒有看過相同故事的《金曲金后》,在此不作比較,惟這部《走音歌后》單憑「梅姨」Meryl Streep的神級喜劇演繹,已經值回票價了。還記得她在《媽媽咪呀》中大展歌喉嗎?要一個懂得唱歌的人,演一個不會唱歌的人,已是一大考驗,難得她真的演活了五音不全的「歌后」,七情上面去逗觀眾發笑;年過半百的她還要演個天真無邪的「少女」,縱難走上奧斯卡頒獎台上,也是一回極佳表演,成了她的個人表演。故事講述一個受人敬仰的慈善家,某天突然「歌癮」大發,身邊沒有人敢嘲笑她,一直活在謊言中而不自知。全片不單是「梅姨」無時無刻散發出的喜劇感,就連一班聽眾、身邊人的反應也生色不少,尤其演琴師的Simon Helberg的「忍笑」及愕然表情更是搶鏡。末段故事搖身一變,成了一個溫馨動人的故事,到底生活在美好的謊言、自己的幻想之內,是幸福還是悲哀?

 

警告:下文可能含有部份重要劇情,請讀者留意。

 

Florence是音樂界的慈善家,她繼承了豐厚財產,出心出力去支持音樂界,受盡萬人敬仰。她對音樂的熱誠,更令她決定走上舞台上大展歌喉。丈夫Clair為一圓她的歌唱夢,為她找來了琴師McMoon伴奏,二人心知Florence五音不全,仍隱瞞這個真相,努力買通各界「欣賞」Florence的演出。Florence不知就裡,竟誤以為自己真的是位「歌后」,不單走到電台錄音,更決意開一場盛大音樂會,途中不斷出醜而不自知...


大概沒有甚麼角色能夠難得到「梅姨」,此作喜劇感十足的演出,也是一回觀影享受

這看似是一個妙想天開的故事,想不到竟是真人真事,拍來充滿濃厚喜劇感。導演Stephen Frears常拍較為沉重或認真的題材,上回《禁藥謊言》略為失望,這次轉移拍一部非為走上頒獎台的電影,竟然得心應手,神彩飛揚。題材輕鬆好玩,笑料十足,也難得「梅姨」近過半百依然佻皮抵死,明明自己略有唱功,卻得要扮個五音不全的人。全片刻意走音,再演個天真無邪,卻又風情萬種的「小公主」。難得她演來沒有絲毫造作或過火,觀眾看來全不覺反感,反而愈看愈喜愛這個可愛的「小兔兔」,足見她的演藝多變,能動靜皆宜、莊諧並重。當年《媽媽咪呀》她親身大展歌喉,又唱又跳,力壓同場所有演員,今回扮個「走音歌后」一樣絕不失禮,沒看過《媽媽咪呀》的觀眾或會覺得她真是那麼難聽,其實,那是她刻意裝出來的「難聽」。這明顯是一部她遊戲人間之作,竟又是一回個人表演了。

 

 

單憑「梅姨」的歌藝,或難收足夠娛樂性,還得有其他聽眾的「反應」才夠爆笑。Simon Helberg演一個謊張怕事、帶點「乸型」的琴師,有沒有醜化真人我不知道,但他演出此角的搶鏡度,確能與「梅姨」合作無間。他演一個明知對方唱得難聽,卻得要忍笑、刻意「俾反應」的人,趣怪、愕然的表情,與「梅姨」外露而瘋狂的演出,成了鮮明對比,愈看愈好笑,而他的反應相當到位,亦喜劇感十足,成了本片另一大神彩。至於片中其他「二打六觀眾」的反應,忍俊不禁的表情,同樣成了笑料泉源。


為了逗妻子開心,用盡一切辦法去掩飾一個完美的謊言,細想一下,這是幸福嗎?

劇情發展下去,沒想到整部電影竟會走溫情路線。無論是主角與丈夫互相扶持、走到終老的感情線,還是與年輕琴手亦師亦友的友情,寫來同樣窩心動人。此外,一個人窮一生都活在美好的謊言中,到底是幸福還是悲哀?片中女主角算是個名門望族,受盡愛戴,一直以來都是在聽奉承說話、活在自己最美好的夢幻中,一旦美夢醒來,謊言破碎,現實竟是百倍的殘酷。這夢幻的大半生,宛如公主一樣受盡百般寵愛,是活出夢幻,還是唱著一首首哀歌?結局處理可能帶點鹽花,卻勝在夠窩心。

 

 

美中不足的是,劇情描述了一個深情好丈夫的行為,或能成就了又一難忘的愛情故事,可沒想到劇本竟又描述他身陷的另一段婚外情。雖說愛情可能有許多不同的方式,而他們之間亦有禁慾的婚姻生活,但這突兀的支線,反令這段感情關係顯得不倫不類,大大削弱了應有的感動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《走音歌后》算是導演Stephen Frears回勇之作。全片娛樂性十足,更有意想不到的喜劇位,幾乎叫觀眾由頭笑到尾。「梅姨」年過半百還「青春少女」上身,扮演一個今時今日角度來說,算是有點「公主病」的中年女人,喜劇感極強;要她裝一個五音不全的角色,難得「走音」走得似模似樣,令全片成了她的個人表演。同是「俾足反應」的Simon Helberg,一樣趣怪搞笑,成功搶盡梅姨不少風頭,他們之間一段友誼亦寫得溫馨可人。末段筆鋒一轉,寫段帶點遺憾美的人生,一個最夢幻的謊言掩不了一世,謊言拆穿後,可會是個更難接受的悲劇?這段弦外之音,令電影不止淪為一部笑完便算的喜劇。
Rating:80/ 100

 

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即Like【晞。觀影記事】【有故事的旅人】專頁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