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:實習小小姐

實習小小姐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嚟緊5月13號有首次讀者聚會,等緊你嚟參加!
詳情請睇:goo.gl/85s0eG,希望到時見到你 🙂

英文片名:Mum’s Wrong

實習小小姐

小女孩走進了大企業實習,無所事事的生活,卻讓她看盡了成年人的醜惡與現實,到底兒童的純真是否真難帶入成年社會?《實習小小姐》寫一個中學生在保險公司內工作一星期的所見所聞,從小孩的視點,看盡了種種辦公室政治、OL的諸事「八卦」、成年人社會的迂腐與冷漠,還有一段不能喧之於口的Puppy Love,成長得著卻是童真泯滅之時。故事以小品格局寫一段辦公室奇遇,沒有沉重調子或高潮起伏,當中的小情小趣、無傷大雅的「復仇」大計,還有辦公室內的眾生相,從小孩眼中卻看得更清更透徹;沒有過份「離地」的描述,辦公室內的奇怪人等,相信觀眾總能找到現實生活的寫照。故事以一場「保險騙案」為主線,寫出一段溫馨的母女情,也道盡了成人社會「人在江湖、生不由己」的無奈,觀眾不難找到自己的位置。大抵劇情要遷就回小女孩的視點,不能有過急的高潮起伏,變相令末段拖拉冗長,且得要由主角讀出內心所想,略感低手。

中三小女孩Anouk要尋找一份短期實習工,在毫無選擇下,只得進入母親的保險公司,當維期一周的小文員。Anouk在辦公室備受冷待,被安排收拾貨倉,卻因此看盡了辦公室內的眾生相。某天,她遇上了被認定為騙保險的Nadia,她覺得Nadia並沒有錯,決心要幫助她,可沒想過,原來成年人的世界並不單單只有是非與黑白,有此得著,正是她的成長之日...

有別於一般的「辦公室鬥爭」電影,本片沒有爾虞我詐、明爭暗鬥、敵我難分的情節,也不如該類電影般具娛樂性,談的反是一個小女孩的成長故事,從她純真的眼中去看盡成年世界的虛偽,展現成年社會充滿著無可奈何。縱無同類電影般富戲味或有明顯的高潮起伏,但從小女孩視點中的見解、童言無忌的說話,一語道破成年人社會的迂腐無謂,在我們眼中很多「敢怒不敢言」的說話,在她這個旁人眼中,卻看得更真、更清;不少富幽默感的情節,也能讓觀眾看得共鳴。

故事的重心還在於母女情身上。小女孩知道母親不願受理保險個案,誤以為母親是個壞心腸的人,原來她另有苦衷;成年人的世界並無非黑即白,模糊的界線也很難三言兩語說出。這對母女時而針鋒相對、時而像好朋友的交流,拍來充滿窩心氣息,繼而到最後放開心胸,還有小女孩在情路上的跌踫,令她明白了世事並非如她想像般簡單;為期一周的實習生涯,終讓她上了好好的人生一課。小女孩「成長」至大人,明白到世事不盡人意,人性也可以很陰暗,確是一個帶點陰沉的意旨,惟劇本寫來沒有描得太悲情,收筆恰到好處,還沒令電影走得太悲情。

不過,這個簡單的故事,來到末段仍是帶點冗長。小女孩的辦公室成長故事,或難以充撐一整部電影,得加插了「保險騙局」疑雲以作推進。哪管寫得再天馬行空,都深知小女孩沒可能化解這危機,如是者,有關情節便不斷拖拉延伸,寫來便覺冗長,而當中的母女情來到轉折關頭,竟淪為要從口中說出一切背後因由,鋪排難免突兀;簡單的情理說得太白,也令故事帶悶場,失卻了前段的風趣幽默,是為敗筆。

《實習小小姐》算是中規中距的小品。從一個小女孩看大世界,側看成年人眼中的光怪陸離、自私無情。從她的視點冷眼看成年人的迂腐無能,觀眾不難找到自己的位置,也對職場眾生相倍覺共鳴。點題的母女情、女孩成長日記,成年社會並非如想像般簡單,意旨不俗,只可惜鋪排欠佳,末段突兀冗長,是為敗筆。
Rating:3/ 5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