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貝神車手:最「神」的配樂與動作場面完美配合

寶貝神車手

英文片名:Baby Driver

BabyDriver

 

對於一眾影迷,Edgar Wright的名字總不會陌生,近年每部作品均令人眼前一亮,無論是「三部曲」《笑死人凶間》、《爆辣型警》、《醉爆末日黨》,還是被嚴重低估的《爆女大格鬥》,每部作品均口碑與票房雙贏,偏偏香港無人問津,只有悄悄推出影碟,最後,這部在美國票房過億的《寶貝神車手》終於「有幸」在香港上映,在介紹這位鬼才時,竟得要以他「有骨氣」推掉了的《蟻俠》作賣點,否則相信無人知道他是誰。

看似是「飛車片」--你可以當成這類電影來看,但既是鬼才又怎會讓電影淪為一部典型作?全片糅合了動作、愛情、親情、幫派鬥爭,走向看似淪為鬧劇收場,怎料筆鋒一轉又成了一個盜亦有道的情義故事,收筆之浪漫絕對令電影可觀性倍數提高;看了沒多久,你深知這絕非一部「飛車片」,但這亦不再重要了,因為真的看得超爽!「飛車」之餘也大玩聲效,主角所聽的歌曲幻化成種種自然聲響,即使是大型槍戰場面,把槍聲與音樂配合得天衣無縫,宛如渾然天成,從沒嘗過的痛快,動作場面原來可以這樣玩!玩音樂的能手更見於開場一幕,不單把近期多部電影都大玩的「一鏡直落」再現一回,更在配樂與節奏上來個完美配搭,幾乎是慢了一秒都足以破壞了整段場面,盡見Edgar Wright的無比信心。或許,普遍觀眾未必認識Edgar Wright是誰,但看了本片後定會令你愛不釋手,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。

 

 

天生駕車技術超卓的Baby,一直為老板Doc擔任銀行劫案的專業車手,帶領匪徒逃離現場,背後只想償還Doc的欠款。在他成功還清款項後決心退出江湖,並遇上了Debora,二人一見如故,旋即墮入愛河。誰知,Doc又有新計劃,威迫Baby再一次當他的車手 ,怎料這一次卻有一群互不咬弦的拍檔,讓一個完美計劃意外頻生,而天性善良的Baby也被迫陷入這場鬥爭中...

 

 

首先得說明一點的是,這絕非如你想像般的「飛車片」,亦一如導演在往作方式,均是以一個類型來作包裝(喪屍片、警匪片、科幻片),來說一個充滿風格的故事。這一次亦不例外,表面是一部飛車片、江湖片,內裡所包含的元素極多,看了半小時後你已深知本片絕非你想像中的那回事,但Edgar Wright又真有一鼓魔力,把電影搞得有聲有色、娛樂性十足,成功吸引你不斷追看下去,看看他到底會給你甚麼樣的新驚喜。

不過,話說回頭,這以「飛車片」來作包裝,或許「飛車」場面只有寥寥幾段,但每一次都沒有失望。這並非一部大型製作,當然別奢望能看到如《狂野時速》《變形金剛》一類大型誇張飛車爆破場面,惟當中的幾場飛車追逐,完全是特技人的頂級示範,無論是飄移、窄角入彎、玩命式撞車,效果絕不比大製作失色。「飛車」場面以外,片中的連場動作槍戰,拍來同樣氣勢迫人,片末男主角穿插鬧市的逃亡戲份、停車場中有如西部片的大對決,一一充滿了導演最具風格化的動作設計。若你看《爆辣型警》覺得痛快淋漓,此作仍不會讓你失望。

 

 

若單單是一部風格化的江湖式動作片,本片未必可以好評至此(甚至列入了imdb影史二百大最好評電影),最「神」得要說到電影的配樂部份。單從預告片已知道這是一部「音樂向」的作品,而觀影優先場更以錄音帶為「戲票」,也可知道音樂部份有多重要。到底,怎樣把「音樂」與「飛車」混為一談?Edgar Wright便作出了高水準的示範,隨時是前無古人的嘗試。


如何把音樂與動作場面配合得天衣無縫,Edgar Wright為觀眾帶來了極佳的詮釋

故事描述男主角深受耳鳴困擾,要靠音樂來遮蓋雜音,以讓行動能夠更集中。誤以為這不過是一個讓角色更型格的設計,怎料末段這些音樂竟成了劇情的重點,也作為男女主角相遇相愛的契機,已是劇本與風格上的一回創意示範,最驚喜倒是如何把配樂,或說音效混入電影世界之中。

在男主角的世界中,他是一個獨行俠,他聽不見世界的真正聲音,就只有音樂能夠讓他找到存在感(沒了音樂反讓他陷入險境),於是,世界上每一種不同的噪音與聲響,在他耳內都宛如音樂一樣,是透過音樂來看世界。Edgar Wright於片初透過一段簡單的日常生活,以一鏡直落模式把他步行時所遇到的雜音、社會上的自然聲,與耳內的音樂共冶一爐,無需像《原子殺姬》《戰狼II》般有大型動作演示,已經嘆為觀止。我更欣賞是這種手法貫徹全片,拍來卻絲毫沒有感到刻意或造作。哪管是讓愛情萌芽的洗衣機運作聲,還是內訌時槍林彈雨的聲響,在他的世界都化成了最漫妙的樂章;無論音效剪接還是鏡頭剪接,都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之效。這種手法,低手者可能會顯得太刻意,唯獨在Edgar Wright的世界中,總有可能把一切誇張的場面變得合理化(《爆女大格鬥》把「爭女」變成「打機式」動作片真佩服得五體投地),看得驚喜過癮。


一班「騎呢人」聚首,不單為末段帶來了始料不及的緊湊變卦,更喜劇感濃郁

在今夏繼續以續集前傳改篇或「Universe」的勢頭下,Edgar Wright再次堅持以原創劇本示人,把一個類型題材重新包裝,一樣沒有令觀眾失望。的確,這是一個很典型的江湖片故事,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但內心善良也盜亦有道,這類題材或許你已看過無數次,Edgar Wright拍來仍不落俗套。

一如以往,電影同樣以不少美國流行的次文化為主--只要你懂得笑的話,定會看得超過癮(或許是這個原因,前幾作香港都沒有上映),再以此去包裝一群「瘋人」合作「做大案」的故事。劇本不單單寫一群「瘋人」的內訌故事,男主角的內心掙扎,與養父及愛人之間的關係,即使著墨不多,在Edgar Wright筆下,透過精煉而深刻的敘事,俱能成為極浪漫化的故事;一眾「瘋人」各自命運暗暗相連,但男主角天性善良,生於污泥而不染,末段種種盜亦有道的行為,又為一個典型的故事,增添了幾分始料不及的玩味。

 

 

演員方面,甫出道已於多部大片中擔正主角的Ansel Elgort,這次收起前作氣或鄰家男孩形象,演一個內向寡言、毫無自信的男生,隨著無情命運不斷埋身迫近,最終讓他成了一個男子漢。其實,這次的演出反而比前作更有發揮,而他獨處時的調皮形象,相信又會再次為女生所愛。至於Jamie Foxx與Kevin Spacey於《邊個波士唔抵死》系列後再度聚首演「騎呢」奸角,一出場已能讓人忍俊不禁了。

 

 

假如你有看過Edgar Wright的作品,相信無需多說,《寶貝神車手》定是你九月必看之選,如沒看過他前作,請馬上去找來看。故事以「江湖飛車片」題材植入,寫一個內向少年的成長故事,最後再演變成另類盜亦有道式故事,仍覺清新可喜。數場動作場面動用上最少電腦特技,拍來依然絕不欺場;最驚為天人倒是片中配樂及聲響,成功與動作場面來個完美配合,從沒想過動作場面竟可這樣拍,為本已夠浪漫的故事,增添了更強烈的魔力,再次為觀眾帶來一部歷久不忘的佳作。
Rating:85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Airbnb的窩心回憶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