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:用兩個半小時鋪排一個意料之內的結局

與神同行: 終極審判

英文片名:Along with the gods: The last 49 days

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 評價

在不足一年之內有幾部關於死後世界的題材,從愛情的《鐮倉物語》到談親情的《玩轉極樂園》《與神同行》,但說到最廣獲觀眾話題的,《與神同行》竟比迪士尼的《玩轉極樂園》更多觀眾談論。承接上集故事,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講述幾位地獄使者帶領第49位「貴人」完成審判之旅的過程,重點卻是幾位使者的身世之謎。沒了上集的煽情催淚,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著重於「解謎」的情節,用上近兩個半小時去交代這一干人等前世身世之謎,效果卻不如首集般驚喜。或許,從故事結構上來看,首集獨創了自身一套「遊戲規則」,再加上大量具共鳴的親情線,自會看得投入,甚至比同期的《玩轉極樂園》更有親切感。可是,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著重於描述一眾「地獄使者」的身世之謎,但那個「爆點」位開場十分鐘已能猜得到,惟劇本還煞有介事地用上兩個多小時鋪排,分拆成幾條支線,更在重要關頭刻意隱瞞、製造懸念,看得多都覺不耐煩。雖然沒了首集的催淚位,惟故事刻意扭來扭去,製造不必要的戲劇效果,在真相已明顯不過後還鋪排大量恩怨情仇,只覺煩厭堪比電視台的肥皂劇。首集令人失望的電腦特技,在增加製作成本下依然極為失真,而今回動作大場面甚至不及首集般密集,效果就更礙眼。

 

片尾還有一節片段,請觀眾留步。 

 

三位地獄使者正準備引渡第49位貴人轉世之時,陽間家神「成造神」為要守護一個家庭,把一眾地獄使者趕走,令爺爺許三春在陽間生命超越了生死冊,此舉更觸怒了閻羅王。閰羅王命眾人在引渡貴人投胎的同時,也得帶回許三春到陰間。滿以為這是個平凡不過的任務,卻發現「成造神」背後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,足令三人命運連貫,在迎接第49場審判之前,先得面對自己的宿命...

 

 

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 影評
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一眾角色的前世今生恩怨情仇實不難料到真相,敗在故事更以平鋪直敘方式倒敘,令首集的追看性大減

首集《與神同行》觀感不俗,當然又不至於像許多朋友般著迷,看完一次又一次。對下集(是否大結局你可看完再自行定論)都有一定期待,畢竟上集完結位確頗有追看性,怎料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風格。上集妙在將暗暗鋪排的伏線前呼後應、互相連貫,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滿以為能將這些優點延續,誰知竟不過是透過獨白與回憶,當中如隊長的一段支線,更是平鋪直敘得透過與「貴人」的對話中覆述,技法呆板,不如首集的強烈玩味。另外兩位使者的身世也相差無幾,同是透過彼此的對話中,覆述起一千年前的恩怨情仇,還得刻意在不必要的地方打住,藉此製造懸念。

誠言,三人的前世關係,看了十數分鐘已覺明顯不過,滿以為有甚麼重大變卦,怎料結局真的如是,最後竟透過不斷回憶與回憶,兩個半小時去鋪排這個意料之內的結局,感覺倒真如電視台劇集最後幾集的「結局篇」般,強行把一干人等的關係拉攏起來般。正因為劇情只是平鋪直敘地道出眾人的恩怨情仇,節奏亦不如首集般明快,甚至偶有悶場,抱首集的期望下,這一點真的始料不及。

 

上回談幾位地獄使者引渡「貴人」審判的過程,側看地獄的眾生相,也佩服電影在短時間內建立了一套獨立的世界觀,實覺得比同期的《玩》片更具創意。可是,首集既建構了這樣的世界觀,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不能過度重覆,又不能忽視相關背景,終令「貴人」的經歷變得有如副線般充撐時間;「重組案情」的線索與片段,其實觀眾在首集早已看過,吸引力也不如上集般細膩。首集有多個不同的「地獄」讓主角們在當中歷險,今回作用更顯得蕩然無存,某一幕向首集《侏羅紀世界》「參考」之意明顯不過,也只淪為為製造緊張而設。

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 河正宇
首集極為失望的視效,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在製作成本增多下,竟還進步不大

說起特技場面,首集縱有好感,在一部極依賴視覺效果的電影中,視效之劣亦真為人逅病。據知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為此已特意增加製作費,以改善當中的特效場面,即使沒出現如上集「黐底」或「人景分離」之效,動作大場面還是極為失真,尤其「終極一戰」的熔岩火海一景,實難想像向來南韓特技水平不俗,怎麼在這部超級大製作中,竟還如此水準?
若說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較為出色之處,大抵就是幾位角色的感情關係。即使背後恩怨情仇的「宿命」實不難料到,但鋪排千年前的關係、今世默默守護世人的恩情,在今回減輕了電影的催淚彈下,仍拍出細膩情味。人非草木,連地獄使者也會念舊情;與爺爺一家的關係,笑中有淚,大減了首集的悲情,是全片最出色一環。

 

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 朱智勛
由朱智勛所演的解怨脈,莊諧並重的演出是最耀目一員

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於片中最搶鏡絕對是朱智勛,比首集多了更多富喜劇感的演出,惟在前世的戲份中又是個背負沉重過去的將士,一靜一熱的對比,是片中最多變的一員。剛在《神臂大叔》看過他出色演出的馬東石,在上集驚鴻一瞥的鏡頭,相信懂其形容的旁白都一定會爆笑,今回重演了他在《神》片中的角色性格,演個有情有義的「大隻佬」,同樣帶點戇直的喜劇感。

 

 

無論怎樣說,看過首集的觀眾,相信都定會看下集《與神同行:終極審判》,倒真不如首集般精彩。或許,上回以首部曲姿態敘事,藉此建構一個大型地獄世界觀,再加上劇情前呼後應,看來真眼前一亮。今回故事平鋪直敘,在結局盡在意料之中下,還大搞不必要的恩怨情仇,中段甚至偶有悶場。特技水平縱較上集進步,依然嚴重失真,再加上部份動作場面明顯為拍而拍,整體真不如首集般驚喜了。
Rating:65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短片其實,天空之鏡影奇怪pose相,唔係你想像中咁有創意…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喺哥倫比亞食自助餐,最搶手竟然係…?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首兩批貨已火速售罄,最後數箱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