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夢情深:最刻骨銘心的愛情,是將你變成我的一生成就

星夢情深

英文片名:A Star is born

a star is born

即使這個故事已為第四次搬上大銀幕,似乎仍無減其魅力,《星夢情深》非但叫好叫座,更旋即成了來年奧斯卡的大熱之一,氣勢如虹。我沒有看過原作,就此看來都是老生常談的愛情與追夢式格局,拍來竟然令人眼前一亮。Lady Gaga洗盡鉛華幾乎以素顏亮相,慢慢走向真正的「Lady Gaga樣」,無疑贏得亮麗一仗,尤其片末扣人心弦的演出,當能成就電影史上最動人的一組鏡頭,卻也別忘記幕後的真正功臣Bradley Cooper。這是Bradley Cooper首執導筒之作,敘事功架與場面調度絕不像一位新導所為,無需刻意賣弄或玩鏡頭,單憑片初介紹這兩位活在兩個世界的角色,從兩個不同視點輕輕植入,已先令人眼前一亮。縱有看似俗套的故事,卻覺層次分明,對兩位主角的內心刻劃尤其細膩入微;從前段的追夢之路至末段愛恨交纏的動人故事,拍來流暢自然,亦因深刻的描繪,讓兩位角色性格極鮮明,不難全情投入其中。全片的感情一直保持冷靜鎮定,蘊釀至最後十分鐘來個爆發,卻又沒有流於大放催淚彈,一切點到即止,配合Lady Gaga七情上面的演繹,不難叫在場觀眾哭成淚人。當然,那不單是Lady Gaga的演出發光發亮,連帶Bradley Cooper也可堪個影帝提名,這一次,比前幾部提名作更夠資格堪個提名了。

 

 

Ally天生有一把好歌喉亦懂得作曲填詞,卻只流於在一家餐廳同侍應,晚上到酒吧表演。著名的搖滾樂歌手Jack私生活不堪,有嚴重的酗酒問題,某天在酒吧內遇上了Ally,對她的才華深感佩服,帶她到自己的舞台上,不單讓二人成為最佳拍檔,更成了一對愛侶。Ally的外露風芒讓她成功贏得了經理人合約,一帆風順,卻令她與Jack漸行漸遠...

 

 


Lady Gaga與Bradley Cooper不單演出極佳,更精彩是把雙方的「愛」活現銀幕

於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映後旋即獲得哄動,好評如潮,幾乎已被捧成奧斯卡的大熱作品之一,重點似乎都離不開Lady Gaga這位女主角。其實,她在大銀幕上,從《索女.重炮.神經刀》《罪惡城2:蛇蠍情人》都曾有過不少演出,但那全均是很典型的「Lady Gaga look」,不單妝扮浮誇,所演的角色也是偏鋒兼「騎呢」(一如她奪得視后的《American Horror Story》演出)。這一次,是她在大銀幕上首次「真樣」的演出,從一個鄰家小女孩演至天后級人馬,無懼「真樣」示人,把其大明星的氣艷減至最低,先叫觀眾另眼相看。既名《A Star is born》,這位「Star」就正正是她,令她有機會從頭帶到尾。卸下了濃妝艷抹,從一個懵懂而沒信心的小女孩,對前路的不明朗而感到害怕,逐步演繹至天后級人馬,再結合了與男主角之間糾結的感情,無請內心戲以至感情戲均演得絲絲入扣,最後十分鐘那百感交集、七情上面的演出,尤其令人動容。當然,也得談她幾乎完美的唱腔,直教結局把「餘音裊裊」來個最佳演繹。若說至稱后或仍需觀望,但要得個提名相信絕無難度。

說到演技,或許Lady Gaga太令人驚艷,反倒Bradley Cooper的演出似乎被蓋過了。若說Lady Gaga角色是由人生低潮演至高潮,Bradley Cooper則是從高潮演至谷底,難度更高。這個角色私生活潦倒,加上健康與自信的問題,幾乎全片大部份時間都需有極憂鬱的演出。他在披頭散髮中仍交出了最細膩的內心戲,從起初的自信,以至面對愛人複雜的感情,叫觀眾刻骨銘心,完全把無奈的痛楚演活得了。
他與Lady Gaga之間微妙的火花,成功讓觀眾感受到雙方之間的「愛」,無論是一見鍾情的火花,以至過程的甜蜜或痛苦,二人不同階段的互相扶持、互相激勵,也得靠彼此深刻的交流,讓一切極具信服力。要拍一段愛情故事不難,但要演出那種愛的感覺,卻非每一對皆能做到,本片絕對是成功之作。

 

 

就在演技之外,在敘事與導技上也有出色功架,Bradley Cooper這回也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。一如前文所述,這是個看似頗為俗套的故事,拍來卻極為流暢,完全把俗套的感覺一掃而空。單從片初的序幕、介紹二人的出場,已令人鍾愛。先從男主角的視點,交代出他怎樣於人前光輝、背後卻有不可告人的壞習慣,對比為夢想默默奮鬥,偏偏在人前生活極不如意的女主角。兩個角色視點由此相遇,在短短一夜中併發出激情,無論是雙方愛情,還是對彼此才華「識英雄重英雄」的感覺,都只需輕輕幾筆便完美展現,再植入到故事的重心,無需花上太多筆墨,已把二人的相遇相知相愛拍得生動傳神,個人覺得比同類的《星聲夢裡人》刻劃得簡潔有力。如是者,往後雙方的人生起跌,就更能帶動得觀眾入戲。沒有把一個「愛情與麵包」的故事寫得順理成章,無論於事業與愛情上兩者都遇到許多艱難的抉擇,藉此對照出二人感情轉變,直至出人意表的收筆,成功把一個略帶俗套的故事,帶來強烈的實感與追看意慾。

 

 


無論場面調度以至節奏調控皆極為精準,Bradley Cooper能否從此走上導演之途? 

雖然此非一類超級大製作,Bradley Cooper在駕馭場面、控制節奏上也絕不像新手所為。數場演唱會的大場面,鏡頭如入無人之境在舞台上遊走,確為觀眾帶來了強烈的臨場感,更令人深刻的是其於片中善用了種種電影語言。兩位角色的人生起跌,娓娓道來或會過份冗長,簡潔的鋪敘成功令節奏更明快,也不乏濃郁戲味,無論追夢與愛情兩部份也平衡得宜。片末一個鏡頭已教觀眾為之屏息,再用上感人方式來作結,沒有流於過度煽情,點到即止,感情爆發恰到好處又能餘韻無窮,是為經典的收結了。

在此也得一讚,即使非為歌舞片,片中出現的多首歌曲,全均能融入到劇情之內,不單聽出耳油(從沒想過Bradley Cooper也為唱得之人),更成功帶動得感情,迎合得片中的起承轉合、感情轉折,自寫自唱的Lady Gaga也應記一功,在奧斯卡「最佳原創歌曲」十拿九穩。

 

 

《星夢情深》不單是Lady Gaga從歌手正式走向演員的轉捩點,也是Bradley Cooper同時發揮演技、導技、歌技,一部演藝生涯中的重要作品。精鍊的電影語言、扣人心弦的感情線、臨場感十足的場面調度,俱讓本片的可觀性大大提高。Lady Gaga的編曲貫穿全片的重要時刻,無疑精彩不已,與Bradley Cooper的強烈火花更把兩位角色糾結的愛演得入木三分。片末最後十分鐘成就了近年最動人一章,餘音裊裊,淚在心頭,恰到好處,誓必於影史留下一重要名字。
Rating:90/ 100

 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從甚麼時候開始,我們不會輕言說愛一個人?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一試難忘秘魯菜式之一:西班牙炒飯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原創小說反應熱烈,只剩最後5本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現凡購買新書,即送兩張Postcard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