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超特警組: 反轉世界(IMAX 2D):在黑衣人都是鬼的世代…

黑超特警組: 反轉世界

英文片名: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

《黑超特警組3》未必算是超班傑作,個人覺得算是系列中的最佳一集,惟當年口碑與票房平平,最終沒有再拍下去。這幾年來一直有傳要將《黑超特警組》與《囧探出更》來個Crossover拍部《MIB 23》,可惜未能成事,那就只好改頭換面,索性來一個Reboot。全新一集《黑超特警組:反轉世界》找來了「雷神」Chris Hemsworth與「女武神」Tessa Thompson,繼《雷神奇俠3:諸神黃昏》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後再度合作,配上預告片中Chris Hemsworth刻意再拿起「槌仔」,先天成了一大宣傳奇功。一如系列的傳統路線,過程熱熱鬧鬧,有打有笑,兩小時完全沒有冷場,也是《狂野時速8》導演F. Gary Gary的拿手好戲。今回片名加入了「International」/「反轉世界」,亦令此作有如同類特務電影般來一回環遊世界,加上兩位演員再度碰頭,合作無間,火花十足。可是,電影還未上映便已劣評如潮,評分比爛透的《黑超特警組II》更低,大抵是觀眾已對此類題材興趣大減?就如兩位主角所演的超級英雄題材,還有近年湧現的科幻特技大片,「打外星人」在廿年前可能奏效,在廿年後重推而無太大新突破,便成了炒冷飯,驚喜欠奉。這次連「黑超特警組有內鬼」都用上,前半段刻意誤導觀眾,來到結局真相大白竟又草草收場,壓軸重頭戲「打大佬」最為失望。

Agent M自幼對外星生物有濃厚興趣,苦尋廿年終於找到了黑超特警組的總部,誤打誤撞讓她成了探員,第一個任務,就是跟經驗老到的Agent H前往倫敦,調查一宗外星陰謀。在追查過程中,Agent M意外得到了強大外星武器,卻發現被敵人處處洞悉先機,終發現「黑超特警組」已被內鬼滲透,誰人也不能盡信...


「Revenger」再次聚頭,先天成了一大賣點
  若只求娛樂性與觀能刺激,F. Gary Gary倒真沒有令觀眾失望。打從開場一刻,便不斷有大量悅目的視覺特技、大型動作追逐戰、各樣奇奇怪怪的武器,無止境地轟炸觀眾大腦,中段一場外星電單車追逐戰,更是全片的一大高潮,完全是部合格之上的爆谷電影;最驚訝的是,IMAX版竟是全片全幕,數幕大場面尤為痛快。兩小時的電影節奏超明快,無論是動作場面還是笑料俱設計不俗。

Chris Hemsworth不演雷神,無論是《親子樂膠遊》還是《捉鬼敢死隊》都盡見他的喜劇才華,這次再演個行事不按常規的特工,同樣搶盡風頭,與Tessa Thompson再度合作更覺火花妙現,而《情人眼裡巴基斯》的諧星Kumail Nanjiani演個插科打諢的外星人,也為電影帶來了不少笑料。


動作場面縱是夠密集,而且明快過癮,卻難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
  《黑超特警組:反轉世界》廣受劣評也非空穴來風,當中的「添食味」濃、創意欠奉,相信也是觀眾不賣賬之因。若這個故事誕生於九十年代,評價或許不會那麼差,偏偏從第一集《黑超特警組》到今天這廿二年間,我們已經看過了無數更大型更誇張,甚至更有深度的「打外星人」電影,事隔廿二年後還依著同一套路再拍一回,卻沒有為故事添加更多深度,甚至連場面都沒有加碼時,不難令觀眾過目即忘。


誤以為會寫個甚麼驚人的「局中局」的故事,竟然草草收場至此
  故事不再是一老一嫩的組合,就連第一集的「受訓」場面都完全刪去,且加入了「有內鬼」的傳統特工片設計,卻沒有好好利用這些設計,只被過量的電腦特技場面衝擊大腦,過程確有娛樂性,只覺劇情過度簡單,甚至草草收場。劇本用了逾半時間去誤導觀眾,惟搞了大半天後,前半段的劇情其實與真相關係不大,那些所謂的反派威力之強,實可拍更誇張的動作場面,怎料終極一戰竟然僅此而已?當劇情發展至「打大佬」的時候,也是為出人意表而出人意表,沒就這個「打大佬」來多一點鋪排,就連那件超級武器都沒有多加解說,純粹如想觀眾「集體失憶」,看了那支失憶棒後當一切沒有發生過?誠言,今集評價比《黑超特警組II》更低,或許有點一沉百踩,但結局處理的反高潮,確令好感直線下降。

總的而言,《黑超特警組:反轉世界》當作一部爆谷娛樂片來看,收貨有餘,熱熱鬧鬧,是導演F. Gary Gary的一貫拿手好戲,令全片幾乎沒有冷場可言,三位主角的火花更為電影帶來了不少笑位。可是,故事的「添食味」濃郁,事隔廿幾年後沒有為系列貫注太多新能量,劇情只一味堆砌密集的視覺效果,妄顧劇情的完整性,在我們看得太多「內部有鬼」的故事後,這一次連「黑衣人有鬼」都拍得平平無奇,而結局的反高潮,絕對是全片一大敗筆。
Rating:70/ 100

【最迎旅遊文章】三重縣伊勢神宮外的美景:橫山展望台與二見浦日出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從智利到哥倫比亞:5個最失望的南美景點
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! 🙂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