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國際電影節2019:惡霸.魔警.殺人狂

惡霸‧魔警‧殺人狂

英文片名:The Gangster, the Cop, the Devil

 

南韓向來都十分擅長拍一類「黑食黑」的題材,無論劇力以至動作場面都不會失禮,而《惡霸.魔警.殺人狂》據稱改篇自真人真事,在芸芸同類電影下依然火氣十足。最著名的當然是上映時,與日本的《欺詐信用師JP:香港浪漫篇》一同將蓆捲全球的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踢出當地票房冠軍位置,成為全球票房的「清泉」。一如片名清晰點題,講述一個「殺人狂」意外地斬傷了一位「惡霸」,迫使行事偏鋒的「魔警」與「惡霸」聯手。前半段拍來略嫌冗長,亦能處處看到同類電影的影子,像是《我,看見惡魔》《追擊者》《犯罪都市》、《殺人回憶》等等,惟後半段筆鋒一轉馬上可觀性大增,集各家之大成又能拍出新鮮感。全片拍來黑色味道極濃,一個殺人犯把「警黑大戰」變成了「警黑合作」,旋即劇力迫人,而數場動作打鬥沒有賣弄花巧,無論是群雄打鬥還是末段的飛車追逐、不顧一切向前衝也得緝拿真兇,拍來「Raw味」十足,緊張刺激,結局的處理更是痛快淋漓。

 

黑幫大佬東秀某夜被一神秘人襲擊重傷,顏面掃地,決心要捉拿真兇「自行處置」。與此同時,行事大膽的警探泰碩決意要捉個連環殺人犯卻苦無頭緒,平日與東秀勢不兩立的他,發現連環殺人犯與襲擊東秀的神秘人應為同一人。東秀是連環殺人犯刀下唯一生還者,再加上他在黑道的人脈,將成破案的最有力關鍵,即使再不情願,泰碩也被迫要跟東秀合作...

 

黑幫題材向來都是南韓電影的拿手好戲,這一次還加入了「真人真事改篇」,或很難想像這麼戲劇性的故事怎能「真人真事」,卻得不承認,「黑幫大佬」被殺人狂意外刺傷的設計,確有新意。坦言,《惡霸.魔警.殺人狂》的前半段有點冗長,無論「惡霸」、「魔警」、「殺人狂」的三方都描述得不夠深入,令劇情偶有冗長。部份「互跣」、嫁禍的情節理應是重要轉折,卻輕輕帶過,而殺人狂現真身的方式也略嫌平鋪直敘。入題與鋪敘確不夠簡潔明快,難與幾部同類作品相比。

 

中段來個「警黑合作」後,劇情便來個180度急轉,變得爽快過癮。這絕非我們常看的「雙雄」式題材,這次一黑一白本就站在不同位置,被迫共同面對一個敵人。兩者的「合作」成份某程度上都建基於「互相利用」上,而這個方式的衝突位拍來既具劇力,也不乏濃烈幽默感,更有精警笑位。本愛面子的黑幫大佬被刺已夠有趣,還有個行常偏執瘋狂的警探,兩者的火花愈演愈強,「共同敵人」的殺人狂有如打不死的異能,愈戰愈強,大夥兒「累鬥累」的過程,真不禁想起了《我,看見惡魔》這類作品。兩者為緝拿他而妄顧法紀,過程更帶點懸疑戲味與追看性。

 

得一讚是動作場面沒有花巧的鏡頭,全屬硬橋硬馬的打鬥,展現出原始的暴力感;數場橫街窄巷的追逐、不顧一切向前衝的快感,拍來痛快淋漓,末段一場窄巷中的飛車追逐,於場面調度上皆眼前一亮,成功創造了賞心悅目的高潮位。就著前半段的平鋪直敘,實難想像後半段會如此爽快,一洗前半段的悶局。

 

滿以為結局就此再現「南韓法律的陰暗面」,竟來一記始料不及的扭轉,再將玩味推向另一層次,當中的「局中有局」計謀,不單是「警黑合作」精髓所在,更將故事的過癮度推向高峰,大快人心。

 

「老是常出現」的馬東石每次都演相類的角色,坦言看得多也覺悶,但這次演個「黑幫大佬」,每次出場的霸氣確又演得型格十足。繼《犯罪都市》後再度與馬東石合作的金成圭,亦再一次演個陰陽怪氣的反派,這類瘋狂的殺人狂完全是他的拿手好戲,看來不寒而慄,還望不要就此被定型。

 
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!

《惡霸.魔警.殺人狂》仍是南韓「黑食黑」題材的的質素保證,前半段或有不少同類電影的影子,後半段入正題後馬上劇力十足,看得爽快過癮。劇情上的玩味先是一大妙筆、連場動作場面與追逐戰,盡現了「唔係你死就係我亡」的原始暴力感,成功把氣氛推上高潮,驚喜在結局輕輕一筆扭轉,再把故事玩味提高。
Rating:3.5/ 5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旅人恐怖系列(八):枕邊「人」的鼻鼾聲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2019 BNO續領及副署經驗分享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